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雜談】把剝奪生產的罪惡感賜予妳

(编辑过)
圖片來自:圖片來自:https://www.taoismunion.com/fashi/chaodu/2021011225422.html

我早從(高中?)大學時就非常懷疑嬰靈傳說的真實性。

起點是當時家裡的某個四五十歲的女性長輩,被靈媒說你身邊有個孩子跟著,所以才會如此這般不順遂。 長輩不曾未婚懷孕,哪來的嬰靈?這才發現該長輩二十幾歲的時候,婚內計劃生育墮胎過一次。就是這個「成天閒閒沒事幹,二三十年始終沒離去」的嬰靈引發了我越想越不對。

首先,中間的時間跨距也太久了,本身就很可疑。平常不是說女人未婚沒人拜不行嗎?怎麼嬰靈沒人拜可以天長地久的存在???

此外,另一個理由是所有嬰靈都從未作祟過生父,這件事情非常奇怪。奇怪到彷彿這個傳說是用來懲罰女性能夠懷胎生育一樣。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孩子本能上會依存母親去談。

可是,我覺得更奇怪的事情是:大家都看過剛出生的孩子吧?大體上,我是誰我在哪你是誰爸媽是什麼能吃嗎等等,總之視力與認知能力完全都是一團渾沌。出生後繼續成長才漸漸明晰起來,然後才是學會叫特定的人爸爸或媽媽。

如果是這樣,倒帶回去還是胎兒的狀態,那它的意識應該更糊塗了。有沒有人我意識都是個可疑的狀態。我聽過一種民俗說法,說胎兒還在肚子的時候,只有動植物那種只專注汲取養分的靈魂進入,出生的瞬間才入人魂。這或許是個象徵,但用來解釋胎兒的認知狀態卻非常到位。胎兒的意識程度搞不好跟身上長的腫瘤沒差多少,你割掉腫瘤怎麼不覺得它會來怨你?

像這樣的東西,它能追隨特定某人認知她是我的母親、時時跟著她還不迷路不被路邊看起來更有趣的事物騙走、能產生恨意愛意、甚至能言語嗎?太難了吧?這根本是智能大躍進了。從公立小學跳到哈佛大學了吧?

而且如果胎兒的靈魂本來就如此聰明,那應該剛生下來就會像芥川龍之介的河童那樣,開口說我不要被這對爸媽生下來了吧?(哈哈哈,誰不想含金湯匙出生?)

所以,想來想去,它作為真正的現實存在是不可能的,那麼就只可能是存在於人心的內在。

唯一我能想到的可能是,或許是古早以前某個女人對自己失去孩子的遺憾過於強烈,以至於產生了幻聽幻覺,強烈相信孩子仍在身邊,如同幻肢之於截肢者。

從這一點來說,底下參考連結內提到更早的民俗是,早夭的孩子要放水流以免造成母親不孕。這在精神上的斷捨離作用顯得格外明顯(也更為健康)。它要求女性將胎兒放水流的瞬間,完全放下曾經一體的存在的執著。

只可惜後來這個幻覺被有心人士利用,被傳播開來,變成一種集體共享共害的幻想,猶如傳統上「家庭完滿才是成功女性」那樣的存在,持續在台灣傳統女性心裡陰魂不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