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學術誤區:要不要讀研究所?要不要改讀其他的研究所?

最近接觸到大學裡不同年級的學弟妹。

不約而同聽到他們提到類似的問題:要不要繼續讀研究所?要不要換讀其他科系的研究所?

畢竟我個人是個跨校又跨學科的博士級浪人(我的名刀正宗呢?),或許我可以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與經歷,提供給想就讀研究所的同學參考一下。


第一、經濟如何解決?

經濟問題當然是一個關鍵考量。

因為研究所一讀就是三、四年以上,口袋空空就要讀當然是不推薦。

不過,如果家裡經濟允許且支持你,或你能在學校內擔任教學或計畫助理這類薪資較高的工作*,或你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為以後畢業準備),謹慎理財,生活應該還過得去。

但半工半讀的缺點是可能你會忙到忘記你的論文。千萬記得保留自己的閱讀與寫作時間,免得錢賺滿了,學位飛了。

*我見過兼三份差,月薪超過三萬的研究生。(真的不是我)當然這跟他很高的工作評價有關。請謹慎建立你的職場信用額度,行政人員跟老師其實會互相分享好用的工人名單,這決定你往後能不能繼續接到更多工作邀請。記得每天收Email、守時守信


第二,你喜歡寫報告嗎?

跟多數人想的不太一樣的是,讀研究所與其問你有多喜歡這個學問,我通常會希望你先問自己一件事:你喜歡寫報告嗎?

因為研究所不太會考試,多數課堂都是以報告進行。所以上了研究所之後,寫報告的次數與字數會比大學部多更多。

以文組來說,報告字數動輒就是五千一萬的。或許大學要求比較寬鬆,你可以上研究所再練習,但你至少不能討厭書寫。

畢竟碩士班畢業論文是五萬字中文起跳,博士班是十萬字起跳。順便一提,我博論寫十萬初頭,指導還說寫有點少。(汗笑)

順便一提,這一切皆不含參考書目跟註腳,謝謝各位。

如果你不是喜歡寫報告的那種人,我可以保證你熬到畢業的過程會超級痛苦。我就有朋友雖然讀了研究所,但是他討厭寫字,也討厭向別人以文字的方式闡述他的觀點。

寫論文期間本來就需要反覆修改,於是加劇了這份原來就存在的痛苦,最後終究沒能拿到學位。我只能說,適性發展真的很重要。


第三,你了解修業(畢業)規定嗎?

你可能會想,到這裡應該要問有多熱愛這門學問了吧?

不不不,我會希望你去了解一下該研究所的修業(畢業)規定,衡量你能讀完它的可能性。(通常各系網頁上有,請去翻找一下)

通常同一個學科內直升,原則上不用太擔心修課的適應問題。但研究所跟大學部要求會很不同,你得去看一下有沒有修課以外,關於論文發表、外語畢業門檻的要求。

如果你打算跨學科、甚至跨校讀研究所,那了解修業規定與課業教材的難易度*就更重要了!

*這部分下面會繼續談。

我曾聽同學說:某某老師推薦我去讀他們研究所,據說比我們的研究所畢業門檻更低!

雖然對那位老師有點不禮貌,但我是個浪人,可以邊吃誠實饅頭邊講話:少子化危機,加上大學專任職位不斷減少的情況下,大學教授們也有招生壓力

所以,若有老師跟你說我們研究所很好讀很好畢業啊、歡迎來啊什麼的,請當成早餐店阿姨跟你說你是帥哥美女一樣,禮貌微笑聽聽就好。畢竟這關乎你的人生,興奮不已之後,記得深呼吸冷靜一下。

感謝全聯提供的梗圖,超棒!

因為,你萬一不經調查,真以為很容易畢業,進去之後發現門檻比前一個研究所更高,你就尷尬大了。

像前述這位為了畢業門檻很興奮的同學,他提到的學科正巧是我之前讀過的學科。

聽他的描述,我大吃一驚:我記得他們要外語門檻吧???而且不僅有要求,門檻比你現在讀的科系還高很多喔?此外還要求至少留學或交換過一年,要在國外期刊上至少發表?篇英文文章才能過關喔?

他後來去查證,也證明了我沒有記錯,這下換他嚇了一大跳。(笑)

一般來說,頂尖的國立大學幾乎都需要外語畢業門檻,不管是要考證照或者修規定學分內的外語課。(有些學校的中文系例外)甚至你的論文裡也會要求參考國外文獻,最好是參考書目打開一整排都外文資料尤佳。

所以,基本英語能力是逃不掉的。

你不可能說你做研究的是中國文化的主題就可以省。別忘了這世界上還有國際漢學研究!想從名牌學校畢業,就要等價交換啊!


第四、教材研讀的難易度。

前面提到跨學科或跨校讀研究所,非常關鍵的是修業規定課程教材

為什麼要談教材的事情呢?

因為還有一種很常見的情況是:我上了A系某某老師的課,很有趣!所以我想改讀A系的研究所。

OK,這次動機比較純,不是為了降低畢業門檻。www

純愛戰神乙骨好帥!!但研究所讀不下去就尷尬了~

可是,有時候你上一堂課覺得很有趣,就以為你可以勝任該研究所的課業。

我只能說:不不不,你太天真了。

修業畢竟是要求一整套的課程,你不可能只上某個老師的課,因為必修學分,勢必會涉及其他老師的課程。

但這些必修或選修課的教材,對你來說的難易程度,會成為你是否能順利就讀畢業的關鍵。

因為跨學科就會出現許多你這輩子沒見過的專有名詞。有些科系教材全英文(有時可能還有英語授課)之外,它學科也比較冷門。當你讀不懂時,你也很難找到中譯本可以參考。只能賣命卯起來讀懂它。(如果老師上課的閱讀份量又重的話,HP值降得更快)

我自己當初憑衝動換校又換系就讀,代價就是足足兩年讀得痛苦不堪。死追活拚才勉強湊回人形。這就是事前沒有調查過課程難度的結果。

雖然以結果來說,我還是畢業了,而且學術英文功力大增了。但回想起來過程還是很可怕。除非你學習動機超強,不然不推薦重蹈我的覆轍。

如果你英文程度很好,你或許會相對簡單一點。

BUT!!!我當時的同儕裡也有台大外文系畢業的人,她讀得也是苦哈哈。看來對專有名詞的熟悉跟英文程度沒什麼太大的關聯

總之,你要衡量一下自己的程度,介於太簡單或太難之間,能學習到新事物又不至於要死要活,還是比較好。

如果雖然看起來很難,但你還是很想讀,那我會建議你要調適心態:每一科能及格就好!真的!給自己一點適應期。不要一口氣就想拿獎學金,會過勞死!


要怎麼知道教材的難易度呢?

我會建議多修或旁聽幾堂該系的課,如果必修課可以旁聽,那更好。這樣你可以比較容易掌握該系對學生的基本知識要求,或者這個學科有哪些必讀的經典。

此外,如果你還打算跨校就讀,那你就要注意:同樣都叫一樣名字的科系,學界也有流派之分,不同學校作風會大不相同。

上面提到的那位同學憧憬的老師其實是他校A系來的,我們學校的同名A系其實研究流派跟那個老師完全不同。所以他上那個老師的課,就要去考A系,其實是滿危險的作法。他進去之後可能會被當成異端。XD


第五、你的主題能不能找到指導教授。

這是所有想報考任何研究所的人都應該注意的第一件事。

我發現我身邊考研究所的人很少提到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只會問:你要不要考某校?明明這是報考研究所決定勝負的第一個關鍵。

因為入學考試會要求你給出一份研究計畫,如果研究計畫主題在所上找不到人能指導,你成績再優秀都不會讓你考上

所以,或許你上了某一堂課,覺得很有趣,想去考該研究所,做某個主題的研究。那你得先去該研究所的師資欄那邊好好研究一下老師們的著作,如果都跟你的主題關聯性很低,那你可能要考慮去其他學校的同一科系找找看其他能指導你的老師,轉而報考其他學校。


最後,才是愛。

我個人認為廉價的愛很容易說出口。但如果跨越前面這些問題,你還是想讀,那應該是真愛了。那你就勇敢地去吧!

其實也不是說沒有愛就不能去讀,只是到了最後寫論文的關卡,會需要你自己主動去為你的研究找資料、分析、整理它們,好加強你的論點。(老師沒有義務要幫你找資料,OK?)

加上論文撰寫與修改過程會反覆發生。這些工作比較繁瑣,都需要有耐性好好處理。(盡可能不要帶太多情緒的:被退件不是因為你很爛,只是因為你還沒學會寫作的訣竅)

如果對這學科沒有愛,至少要比較有耐性、中性地去解決這些問題,可能會更順利。當然,我也不排除真的讀過之後反而愛上的情況啦~畢竟人生很難說,不是嗎?

以上,希望這些有幫迷惑的學子們解答到。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合適的前進方向,下回見囉!~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