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een
Noreen

有時沉默,有時健談。 閱讀/翻譯/思考/好奇寶寶/有點宅

【書評】村上春樹《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编辑过)

前陣子,我跟朋友去誠品地下街逛書店,光是站在村上春樹的書櫃前,至少聽到背後經過了三組人馬說:「都看不懂村上春樹在寫什麼。

我個人是村上的小說跟散文都會讀的讀者。

可是,對於這些村上春樹過敏的讀者,我當下真想立刻回頭向他們說:「不不!你一定沒讀過村上春樹的散文吧!超有趣喔!」(唐突業配)

我不僅保證你一定讀得懂他的散文!而且你會懷疑村上是不是有人格分裂,怎麼可以這麼生活化、親切又幽默!那些濕冷肅穆的小說怎麼回事啊?

根本是被小說耽誤的隨筆家!

好的,總之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他在 1986年(好久以前!)發行的這本專欄合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最近工作上忙過一波,整個人累得七葷八素。

正好接到圖書館請我將到期的書歸還的通知,於是抽空去了一趟圖書館。發現我先前雖讀了不少村上的早期散文,但這本好像還沒讀過。經過圖書館的樓梯,與交換過掃描條碼的幾次逼逼聲,它就這樣降落在我的書桌上了。

這本書的內容收錄的內容是村上春樹在日本CLASSY雜誌上的二十五篇文章,以及安西水丸搭配這些文章所繪製的插圖。

CLASSY其實是日本光文社出版的時尚雜誌,創刊於1984年,訴求讀者是20–30歲左右的都會女性上班族。所以,內容都相當生活化且易讀,很適合疲憊的下班後,邊吃小點心邊會心一笑地閱讀它。

安西水丸的插畫常常出現在早期村上春樹的作品裡,像是《夜之蜘蛛猴》、《村上朝日堂》、《日出國的工廠》、《尋找漩渦貓的方法》、《象工場的HAPPY END》等等。隨興的線條、配上活潑的用色,有一種拙樸的可愛感。不過,很遺憾地,安西老師在2014年已經過世了。


這本小書有幾個讓我驚訝與莞爾的地方:

  1. 本來我還困惑著「蘭格漢斯島」一詞究竟是指地球上的哪個小島。結果,讀到同名散文時才發現原來是「islet of Langerhans」,胰臟上面的蘭氏小島,胰島啊!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不過,如果直接將書名譯成「胰島的午後」,大概沒有人想讀吧?!決定將它音譯這一招真是聰明哪。
  2. 在〈餐廳的閱讀〉中,村上提到有些生活訣竅,沒有人會教你,雜誌上也不會寫的事情。比方說,知道要去哪裡找一間舒適又能好好與人交談、或靜靜地讀書的咖啡廳。對於這一點,我也相當心有戚戚焉。不少咖啡廳燈光美氣氛佳,食物也美味,但是周遭太吵了,吵到必須大聲吼才能講話。這樣的咖啡廳,通常只去一次就不會再訪了。當然,這也不是說霸道地想禁止其他客人在咖啡廳內交談。但真希望有更多人在與親友歡聚之餘,也控制音量,留給其他人與親友歡聚的空間啊。
  3. 「小確幸」一詞是來自村上春樹的書,這一點我雖然知道,但卻不清楚是來自哪一本書。腦海裡好像也沒有印象這件事。可是也不至於介意到要去查清楚的程度。就在翻閱這本書的時候,發現了它的出處:「抽屜裡塞滿了摺疊好整齊捲好的乾淨內褲,不正是人生中小而確切的幸福(簡稱小確幸)之一嗎?」

    原來村上的小確幸是整齊放好的內褲......。這件事怎麼好像跟我的預想有點不太一樣。(汗笑)

    不過,對我來說,平常常喝的紅茶包都是買散裝的家庭號。所以會自行再放進茶罐裡。整齊地把紅茶包塞滿茶罐,大概也是一種(類似)小確幸吧!(真的嗎?)
  4. 有一陣子,跟朋友相約去操場上走一萬步或慢跑,因此買了攜帶手機用的臂套。可是,讀了村上的〈獻給隨身聽的安魂曲〉,我才發現更早以前就有人把隨身聽綁在手上慢跑!!

    或許年輕一點的朋友沒見過隨身聽,村上講的那種應該是卡帶式的收音機,大小或許跟現代手機差不多,但厚度應該有兩三倍。這樣跑步不會掉下來嗎?總覺得很驚嘆這種想聽音樂的執念,其實跟他在〈cash and carry〉裡,說太太為了買衣服,從代官山走到澀谷、青山三丁目、原宿的毅力相去不遠哪。真是龜笑鱉無尾呀。
  5. 村上分享了自己經常在八月裡,被迫抉擇是否買下耶誕節唱片的苦衷。這種想要撿便宜,但季節又完全不對的事情,確實很讓人很傷腦筋。我也常常在夏天看到很好看的冬衣,或反過來冬天看到命定的夏裝。而且衣服比唱片更讓人傷腦筋的是:唱片買了還能提前聽,冬裝可無法提前在夏天穿啊。
  6. 「即使是盛夏,脊背也會好像要凍僵了一樣。那就是靈魂正在走在路上哪。」村上從老人那裡聽到了「死者之路」的分辨方式。說起這樣奇怪的地點,住在台北有遇過兩處,一處是辛亥隧道口。沒有異議,很有名的靈異地點。雖然實際上看到,根本熱鬧到我感覺連麻雀都懶得降落。另一處則是在海巡署接近再興國小中間。每次經過都會感受到徑渭分明的涼意。但附近應該沒有墓地才對?而且旁邊又是軍警單位,應該陽氣很重才對?這讓人不禁懷疑:真的是死者之路嗎?還是只是茂密的植物長年遮蔽了陽光所帶來的禮物呢?OK,我也不知道。

當然,這本散文集有趣的還不只這些。

推薦給在忙碌的生活中,想要發自內心笑出來的人去細細品嚐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