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你一刻都不能停下来

朋友在年前辞职,没想到遇到了疫情,在家休息了两个月。当疫情过去了,她便开始四处找工作,可是一直很不顺利。期间,她也不断地学习,可是,工作就是不好找。今年遇到了疫情,虽说中国大陆已经完全控制好了,可是,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若其他国家还在受疫情的困扰,那么中国的经济恢复也是有限的。

她从2014年毕业,已经有好几年的工作经验了。期间,她也没有耽误,大学毕业便开始工作,可是,工作遇到了瓶颈,去年年底打算换工作,可是没想到遇到了疫情。

她最近接了几个面试,在专业知识上,她完全没有问题。以前,她在我们班级就是班干部,工作能力很强,又非常有经验。可是,她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她能力的问题,反而HR在意的事情是,为什么她会有那么长的空白期?这段空白期,她在干嘛呢?她解释说,她想休息一下,太累了,期间也在学习。

可是,对于HR而言,这可不是一个可信的解释,反而,他们会觉得,你是不是太挑剔了?一直面试不到适合的,又或者说,你有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他们认为,人不应该有那么长的空白期。最近朋友很焦虑,也导致了空白期越来越长,反而在就业市场便成为了一个污点。可是,空白期就真的那么空白没有价值吗?这暗含的意思便是,除了工作和学习,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是空白的,没有价值的。

生活如同高速行走,停不下来

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我应该是有很多污点的人,譬如,读完第一个硕士之后,在家gap 了一年多,后来又在荷兰陪读一年。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拿着两个学位,感觉一点实践经验都没有。况且,我已经三十一岁了,在国内,其实很多岗位都有年龄的限制,譬如,28岁以下,30岁以下,35岁以下等等。

可是,这在西方国家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有些人读完书会旅行一段时间,又或者做些别的事情,gap year 的概念便从西方学来。我曾经收到一个政府养老金的信件,他们问我最近停止工作是不是去旅行或者继续读书了?可见,暂停工作去旅行休息一段时间是多么的常见。我的德国同学说,读完硕士,她便想休息一下。休息是那么理直气壮的事情。

可是,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对年轻人的容错度太低,个人的容错成本又太高。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回国?我当然以疫情为托词,可是,认真地想想,我真的回得去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