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在线上教华裔小孩奥数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从三月份到现在,疫情在欧洲经历了两波,失业率在二战后达到最高点。我想着自己就不用去碰壁了,已经铁下心去读博了(虽然也不一定能找到)。其次,我们都是谨小慎微的中国人,在海外,不熟悉医疗体系,家中有逐渐老去的父母,将自己照顾好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吧,因此,线下的工作,我都不太考虑了,开始转到线上。

我认识一位朋友是对外汉语的老师,她曾在荷兰某孔子学院当志愿者一年,目前就职于一家专门做华裔少儿教育的机构,并且目前正在招兼职,于是,我就问了问她,然后,我就开始了在线上教华裔小孩奥数。

本来,我想着教中文,因为我想不到这些华裔父母有想让小孩学习奥数的想法,当然,那位从事华裔幼儿教育的朋友也不了解,因此,他们团队中没有太多的奥数老师,反而很多中文老师。这些华裔父母除了想让小孩学习奥数之外,他们觉得学习奥数其实也是学习中文,一举两得,多么务实的中国人!

我想起刚来荷兰的时候,有个华人说起为什么想移民?她说不想女儿在国内学习那么辛苦,小孩子在国内读书太辛苦了。哈哈哈,这些移民英国的华裔还是返回中国去上补习班。不过,这里需要说明一点,华裔父母对小孩的补习热情是比不上国内的,因此也导致了,其实教华裔小孩的时薪非常低,一节课是45-55元,机构其他负责销售课程的老师也没办法,因为真的买不起价。若是45元一节课,我还需要备课,课后还要写反馈,那么差不多是十多元一小时,所幸,后来越来越熟悉,性价比才高一点点,哎

说说这些华人吧,有些是嫁给了老外的中国女性,有些是在当地从事餐饮业的华人,有些是国内大企业如华为的外派人员。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线上儿童教育大多需要家长协助,小孩子有时候难以集中精神,家长通常在陪伴。所以,有时候讲课,不一定是给小朋友讲的,也是给家长讲的。这就十分具有挑战性了。中国的家长怎么能沉得住气呢,在这过程中难免会比较,或者忽略了哪一位,于是,家长就会据理力争地维护自己小孩的利益,可是,他们也不愿意去上那种更加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课程,反而,上这种比较便宜的小班课。

还有一个挑战,小孩的年龄、年级和中文能力都不一样,有时候很难平衡,我想这也不算是太特别的挑战,因为,一个班级也有优等生和差生。

可是,服务这些家长是一个极度具有挑战的事情,幸好我只是负责教学,不负责与家长打交道。 一次,一位嫁给了老外的女性带着两个小孩来上奥数课,还有其他三个小孩,他们家的小孩的中文很差,他们听不懂,可是其他三个都听懂了,他们要求老师全部英文上课。可是,其他家长希望中英文混淆,甚至多用中文,当小孩听不懂才用英文。后来,教务老师不同意,他们就退课了。

机构的老师大多数是中国的老师,可是在中国教得好,不一定适合教这些华裔小孩。这涉及到他们在不同的教育体系中培养的问题。当然,一开始,我也是复制中国教育体系下奥数学习的体验,可是,有一次家长提出了这个问题,她说:“在英国,老师很鼓励思考,会让他们慢慢思考,然后,让他们讲出自己的思路。” 可是,这与国内的填鸭子式非常不一样。一下子,我就明白了。我在荷兰读硕士也是这种培养模式,我转换了上课模式,后面的课程就非常顺利了。

为什么国内教得好的老师不一定适合华裔小孩呢,有一次,有个小孩在课堂上不懂哭了,老师便说,你哭啥呢,又没说你!小孩哭得更凶了,家长后来投诉了老师,还撤掉了课程。

像我这种走亲切鼓励路线又懂西方教育模式也正在西方接受教育的老师很快成为了明星老师,一些家长指名要上我的课。

我觉得上课其实是有趣的,与小朋友交流也是有趣的,也是有成就感的,可是,真是平均下来的时薪太少了,若是马虎的话,又过不了自己的关,当然机构也是一个问题,他们吃掉了大部分,剩下给老师的太少了。因此,我接的课也少了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