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在荷兰的疫情日记

从三月到十一月,疫情在荷兰经历了两波。荷兰的疫情有多严重?从数字上来看很严重,最高峰日增一万多,现在日增四五千。

我们在荷兰,正常出门散步买菜,偶尔与朋友约一约,当然这也看朋友的情况,如果他们天天派对,我可能不太想跟他们一起。无论疫情多严重,好像身边并没有中国学生感染,这说明啥,其实数字很可怕,你也不是没有办法保护自己。譬如保持社交距离(作为医学生的老公说,这距离有医学依据的,让我不要太担心)、勤洗手和戴口罩。

作为一个社科的学生,我一直在想疫情对人带来多大的影响?这是我日常中努力想记录的事情。这也是我一位荷兰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我是其中一位参与者。对于这种题目,其实特别困难,有些事情或许需要时间才能展现出来。

写下这篇日记也是想聊聊自己的感受。

以前的噩梦是考试忘了写名字,现在成了出门忘戴口罩。没想到忘了戴口罩成为了噩梦!梦中,我不断地寻找口罩准备去超市,可是找不到口罩也就去不了超市。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情况。有个朋友分享,有一天她出门倒可回收垃圾,还顺便想去超市买包薯条,可是在超市门口了,才忘记了自己没带口罩,经一番思考,她还是决定不去了。

近日,我特别期待阳光明媚的日子,这导致了我不断地去查天气预报,可是天气预报对于变化多端的荷兰天气来说,有时天气预报并不准。荷兰的第二波正发生在冬天,冬天本来就减少出门的机会,疫情又是一个原因。我特别期待有阳光的周末,这样子,我便可约上一个朋友一起去徒步。以前的周末,我只想躺着,可是,我最近是那么渴望去徒步。

近日,我们都陷入了选择的难题。到底与谁见面?该不该参加这个活动?在哪里见面等等?要不要告诉他们,我最近的行动轨迹等等。譬如,我老公近日参加了他老板的退休典礼,作为他最后一位博士生,无论如何也拒绝不了不参加老板的退休典礼。这周末,我本约了一个朋友在我家包饺子,平常,我知道她特别注重防疫措施,尤为谨慎。当我告诉她,我老公去参加了一个20人的退休典礼,有戴口罩。她说,那约下次吧。有时候,我也想拒绝那些整天去玩的人,不知道如何拒绝。这些成为了日常生活的重要考虑,谁是安全/不安全。

荷兰的学生会在当地新闻上表达,在疫情期间,荷兰学生经历着孤独、沮丧和不同程度的压力,因为,线下课程被全部转成线上,呼吁学校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并提供支持,尤其是大一的新生。在豆瓣上,有一个小组叫2020留学艰难小组,尤其对于刚出国读书的学生,那更是难上加难。

即便像我这些在荷兰居住两年多,已拥有一定的交际网络,可是,这过程中,不少人还是抱怨一个人呆在家里有不少要疯掉的时刻。对于中国人,我想这必然是难上加难的难上加难。中国留学生在西方国家留学本来就难以融入,这样线上的教学,他们想融入就更难了。

在此情况下,我很感激我与老公一起在荷兰,至少我不是一个人。四月份前,我一个人在挪威经历着第一次封锁,想起那时的抓狂以及做什么都毫无效率。之前,我没想到他那么重要,或许,在未来,我们都有不同的发展,也是可以分居。譬如,我在年初去了挪威三个月,他在明年也可能需要去挪威几个月。以前,我没认真思考以及承认这种陪伴的重要性,或者,我认为这种矫情的陪伴可以在某些重要的抉择上被牺牲掉。

可是,我越来越觉得这种陪伴的重要性,夸张点说,若没有他,我可能什么也做不成,整天在作死,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害怕独处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