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精神健康復元及減壓講座文字內容(Part I)


講者:新生精神康復會職員W,NEAR

對象:伊利沙伯中學及銘基書院的中學生

目標:向中學生帶出精神健康重要性,分享減壓方法


本文綜合兩間中學的講座分享內容,講座當天不夠時間提到的,這裏會更詳細記載。


自我介紹 0:05-2:00 影片

  • 曾被診斷患上焦慮症及抑鬱症
  • Year 4 時發病
  • 嬰幼兒期一直被親生父親虐打,母親先後兩次離異,其後被遺棄在港、自小學開始一直在疏忽照顧環境長大
  • 因為家人當時所給的選科壓力及家庭事變,後來選擇自修生報考DSE
  • retake時自修一科高中3年期間沒修讀過的選修科
  • 大學因抑鬱症及生活問題延遲畢業


  • 邀請Near分享她的壓力源 (家庭、學業、環境、經濟、健康、人際關係)2:11-4:00 影片


家庭

  • 小四時媽媽(離異後是我唯一的照顧者)已經離開香港,需要獨自生活,缺乏家人支持、媽媽經常情緒綁架、強迫我滿足她對我的期望,例如不斷打電話chur我選理科、拿我和其他人比較。
  • 中三時,因媽媽認為讀文科無前途,在她強迫下選讀理科。當時曾向她解釋為何想選讀文科,但由於媽媽患有焦慮症,就算她不在港,也會以「奪命追魂call」、中斷提供生活費等不同形式給予壓力,迫使選讀理科。結果考試成績一般,雖然有大學取錄,但仍選擇重讀一年,自修重考自己喜歡的科目及失手的科目 (考試失手因考DSE時媽媽突然回來)。自修的一年,每次出席社交場合也感到悔疚和鬱憤,覺得應該要多花時間在讀書上,自此慣性把自己的時間表編排太密,甚至吃飯也要看補習名師的影片,成為日後患上抑鬱症的伏線。直至升上大學也是如此,吃飯也忙功課,以速食食品胡亂充饑,但又事事追求完美,例如課堂演講可能只需參考五本書,但偏偏強迫自己宏觀地看完十本,再選用最好的部分一氣呵成完成功課,不容許自己有修補的空間,卻反而拖慢了進度,常常成為「deadline fighter」。面對功課限期的壓力,這也成為引發抑鬱症的原因。


學業 

  • 自我要求高,想證明自己沒有健全家庭教育也可以出類拔萃,有自己價值。
  • 自小二開始媽媽灌輸「入大學」的目標,使我小學、中學時期視升讀大學為一切,中學的老師又說到大學生活就像天堂一樣,入到大學可以「走堂」、玩、不用再認真讀書、做甚麼都可以……
  • 平常人可能覺得一個大學學位不算什麼Achievement,但對一個十歲小朋友來說 (連打曱甴也需要鼓起好大的勇氣的年紀),升讀大學成為最直接證明自己能力和價值的途徑
  • 因對自己學業要求好高,為了自己喜歡的主修科目,在人際關係的壓力下(下文會提到)過度催迫自己努力學習,也成為患上抑鬱症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當時已有輕度抑鬱,不想見人,出門上課也會想躲回家裡床鋪裏)。現在回顧,那主修科目其實不是自己喜歡,而是因為收生成績要求最高,成功選讀只是想滿足自我的虛榮感。

環境

  • 不時要在極短時間處理搬家事宜。

經濟 

  • 家人只會經濟支持大學四年生活,沒有延遲畢業的本錢,遲入職場就會沒金錢租屋。

健康

  • 手腳傷患,過去運動累積的勞損,使右手手腕、雙膝膝蓋開始出現筋腱勞損和發炎症狀,特別是我嘗試用運動排解抑鬱的情緒,操練過密下,又因要忍住傷痛獨自做家務,傷患最終惡化,連原本健全的左手,也因意外跌傷,致今仍受俗稱「媽媽手」的勞損痛症困擾。

人際關係 

  • 大學時試過被一班人抹黑和講是非。
  • 在大學時,因與室友有誤會和磨擦,演變成被全層宿舍的同學抹黑和講是非,加上較少回宿舍,錯過了解開誤會的黃金時間,結果發展至被全層同學誤會


總結

  • 好多嘢都冇退路,迫自己一個人面對


在種種壓力下,身體出現了什麼徵狀或警號?4:20-6:48影片

  • 走路乏力,當時在大學裏本來8至10分鐘能走完的路,變成27至30分鐘完成,總是有氣沒力,最深刻的一次,是在走去課室的途中,走着走着,突然很乏力,像老婆婆一樣,在大學咖啡店對面的長椅,先歇一歇,回氣後再走。加上當時要拐著拐杖走路,事倍功半,那時候看周遭的環境,視野就像有一層輕輕的薄紗(layer)掩蓋着。即使看上去藍天白雲,但就像一戳即破的衣紗,我整個人就像紙一樣輕,微風吹過,也能夠把我吹碎。
  • 時間感覺過得慢,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在村屋裏,就這樣坐着看客廳時鐘,從下午三點到,做到下午五點多,但思緒感覺很緩慢,整個人很呆滯,即使過了兩小時,也什麼也沒做過,有種「啊,已經五點了」的錯愕。
  • 反應慢,平日1秒能夠回答的事情,變成需要思考3分鐘。本來經常被身邊的人說「轉數快」,所以這樣的轉變不尋常
  • 記憶力也下降,總是「丟三賴四」,遺漏了物品
  • 唔想食飯沖涼
  • 暴食,在大學的咖啡店,吃了很多蛋糕,就像電影《一念無明》中的余文樂在便利店吃朱古力一樣
  • 在大學year2時,一次下課後向教授討教,但腦海不斷重複播放令我感很大壓力的事件,而不是在聽教授的講解。就像有一條蟲子鑽進了腦內,感覺頭很脹痛。「抑鬱」和「焦慮」就似孖公仔,長期的頭痛也是蘊釀抑鬱的因素。


當時知道自己患病嗎?如何確診?6:49-8:29 影片

  • 以為是ADHD,想加時考試,便到私家精神科求診
  • 吃了三天西藥,感覺藥效太猛烈,副作用太強,好像比還沒吃之前更焦慮,就像電腦系統本身只有那麼多鍵盤,突然強硬再塞一個掣給它,很不自然和舒服,後來更膀胱痛,無法小便。加上當時的私家醫生比較商業導向,誇大我的病情,說我「個腦壞壞哋」、「你死啦、個病喺個腦度養到肚滿腸肥」,不吃藥就會在Semester 2死掉之類或者「你信唔信你40歲嘅時候個腦……」(其實當時還沒到一定要吃藥的程度,可以只見臨床心理學家)和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家討論過後,覺得這個醫生不可信(這個醫生知道我大學有臨床心理學家可以討論後,態度也360度轉變),當時我又以為自己有腎虧的問題,便自行停藥,再看中醫
  • 最後看完中醫和精神科
  • 確診焦慮、抑鬱


講述患病時的經歴

  • 生活:抑鬱症加手腳、腰運動創傷,在新界荒蕪的村屋環境求生;及後因為家人中斷經濟的支持、房東也不續約,變成無家可歸,以致這種情況仍然奔波處理學業、住宿、經濟問題。
  • 缺乏支援:冇家人、朋友陪伴。
  • 經濟:冇本錢defer,一定要努力準時畢業。因為家人一早表明只支持大學四年的開支, 如果大學生活超過四年,便沒有經濟能力支持租金和生活費。結果year4 那年我忍著手腕的痛和抑鬱症情況考筆試(由於學期中才傷勢惡化,哪怕我在11月上旬希望校方能延長12月中的考試時間,也被告知學校機制是9月處理延時考試申請,無法安排。慶幸那個學期仍然拿到Dean’s list ,以及至少完成Semester 1 的學業)
  • Semester 2 惡化至影響學業,經常訓係張床至夜晚10時、唔食飯、沖涼、思考緩慢、記憶力差咗。
  • 極端是一個月才回覆教授的電郵,經常沒有動力做事。
  • 最深刻體會是中學如果缺課,至少班主任會知道你出事;在大學,同學和老師只會以為你是「走堂」,在荒野的村屋死了也沒有人知道。
  • 內裏的自己會吶喊叫自己起床,結果往往還是能夠勉強自己起身出去買嘢。(攤係張床攤到肚餓為止,都仲攤多陣,直到自己像「鋼之練金術師」用很強的意志力,內心呼喊自己的名字,身體才能夠成功動彈,從手指的輕微反應,到整個身體起床,再外出買飯,整個場景就像《鋼之鍊金術師》中愛德華最後突破真理之門的束縛,喊諾弟弟艾爾身體那個場景)
  • 每次捱得過一日,都會在memo紙畫take和寫自我勉勵的說話。例如「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To represent an idea.」


當天錄影片段(Part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yzLQC5ec4

任何更新以此為準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K2h4RWJrcKuIslmPrQO_R7mKTnyNnhMekJvCEm7T1eY/ed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