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精神健康復元及減壓講座文字版(Part II)

講者:新生精神康復會職員W,NEAR

對象:伊利沙伯中學及銘基書院的中學生

目標:向中學生帶出精神健康重要性,分享減壓方法


本文綜合兩間中學的講座分享內容,講座當天不夠時間提到的,這裏會更詳細記載。「反思」和「給學生的話」部分,融合了基督信仰元素。


如何踏上復元過程?有何減壓方法?

  • 中醫,食藥,藥效自然發揮
  • Youtube靜觀body scan,330 new life 10分鐘版
  • Me time 15-30min 自我對話 ( 有時放大了一件事的焦慮感時,我總是會和自己說「____姐」,用助語詞輕量化那件事)
  • 看電影、聽音樂——得到一些啟發而繼續支撐下去
  • 運動 (為排解情緒,過度操練,受傷後沒有再做)
  • 焦慮的時候食香口膠,之後沒暴食,也消除了因暴食引致的經濟壓力源
  • 新生會有一個3分鐘嘅靜觀呼吸練習,趕時間嘅時候可以參考
  • 冇時間做靜觀時可找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深呼吸3下(每下3秒,同時觀察自己肚腹反應),問自己Where am I?(here) What time is it(now)  What are you?(this moment )


反思

  • 自我要求過高,物極必反,自修時將時間表排滿,食飯都溫書、斷社交時,「搏盡無悔」時忽略了精神健康。
  • 我當時將時間表排滿的程度,就像All In,但是Chur盡,不一定效果好。例如早上我會操練試題,即使腦袋累了,便轉換其他科,以「梅花間竹」的方式操卷和溫習,使時間得以充分運用;吃飯的時候也會看YouTube上的補習名師考試分享,應該是因為鬱憤的關係,朋友的繳約或教會團契,也不想去。只出席一些口試練習和溫習小組,一齊分享學習筆記;到補習社補習,是我僅有的社交途徑。
  • 像中史這科,已經記熟的歷史資料,會重複記。書本上的一些史料記熟,我要求讓自己潛意識也記得那些歷史資料。策略上其實可以是差不多快要考試的時候才閉關衝刺,和很仔細記資料。不過當時我就像懲罰自己一樣,深受「博盡無悔」這口頭禪影響,認為用盡時間上的每分每秒(當時還會焦慮自己起跑點比不上名校學生,不敢「浪費」任何時間休息),即使成績最後不理想,至少也不會感到內疚。現在回想,算是自我懲罰,因為當初屈服於母親強迫選理科,成績不理想,於是用這種形式「自我贖罪」,怪責自己。
  • 世界本來不完美,不需追求完美,只需要追求「完成」。在我現在講講座的這一刻,專注於當下,跟你們(學生)所說的「一字、一句」,效果自然好,自然會「完整」。
  • 從競爭變成學懂欣賞和包容自己的優點、缺點(開心眼),不再強迫自己「周身刀,把把勁」來突顯自我價值。當學懂欣賞自己和欣賞別人的時候,便懂得從欣賞中發現「完美」。
  • 所謂的完美,不過是執着於自己想要的東西,自我感覺良好。例如當我執着某一學科,望那一個學期的成績要達到某一個目標( a」,因着追求完美,越容易拖延,所花的時間越多;而且,如果生命是一幅拼圖,當你執着於成績這一塊,即使拿到目標中的「A」,其他學科,或者其他生命中重要的東西(例如關係、健康等等),此消彼長,也不是「完美」的生命。生命本質已經是所謂「完美」,學習感恩、知足,才能活出感覺「完美」的生命。
  • 肯定自我價值,不再用「成就」定義自己,追求「完美」補足自己成長的缺失。仍然有自己的目標,有上進心;但不會再和其他人競爭、比較。

新目標

  • 寫書分享自己成長經歷
  • 讀神學、學鋼琴,想做更多影響生命的事


給學生的話?

  • 人生是自己負責,你才了解自己狀態、想做什麼,為什麼做,只求對自己問心無愧,而不是父母或其他人。人地意見只係參考,決定既係自己。不然努力滿足他人期望,結果唔好只會「賴」人同內疚。像我自修那年那麼病態的生活,原因便是因為當時選錯選修課,以致自修時chur盡,記得有一次完成了選修科的考試的時候,在商場遇到過去中六的同科同學,還問他考得怎麼樣,忘記他已經畢業了。可見,自修的閉關生活,讓我整個人停留在中六那一年,活在內疚之中。
  • DSE只是人生一部份,人生是馬拉松,唔駛chur盡。
  • 最重要知道人生定位和自己想做什麼,就算想入大學, DSE都唔係其中一個途徑。
  • 相信自己生命本身有獨特嘅價值,而呢啲價值唔係建基於人哋嘅肯定,或者成績。追求完美係一種模式,要求高嘅人,就算考完試,最後又會找新的目標,讓自己繼續追求完美,最後只是虛無,也忽視了精神健康。
  • 如同靜觀,專注當下,先努力目前考好試,結果好壞是之後的事。
  •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1)想好最壞情況,做好覺悟和後備方案。
  • (2) 想像最理想成績(通常實際成績會打八折)
  • (3) 專注備試,其他考試後先再按本來想好的最差情況準備。
  • 唔需要當DSE係一個終極大佬咁打,其實都只係你哋過去咁多年考試嘅其中一個考試,按返平時發揮。
  •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怕,爬不了就滾過去。
  • 快要考試的時候,總會有意外情況(或者遇到被家人情緒綁架的時候)。希望同學可以記着三個字:「停、看、應」。「停」,是讓自己安靜下來,覺察自己的情緒、「看」是審視發生什麼事或和人的互動情況,「應」,是思考和回應別人、處理意外事件的方式。
  • 每件事都有好和不好的部分,通常人很有趣,當事情不受自己掌控,遇到意外,便很容易只聚焦於「不好的部份」,甚至將其發大,讓焦慮等負面的情緒把自己帶走。例如今天說講座的時候,昨天有意外,睡眠時間短,很容易記起以前緊張的情況,但我會把所有精神集中於我能夠做,專注在我「能量尚剩」的部份。和自己說,即使意外發生,我仍然能夠完成一場講座;同時,因突然睡得不好、憶起過去焦慮的情景,才能更有效幫助我今天和你們分享減壓方法,這也是另一個可聚焦「好的部分」,順遇而安。
  • 快要考試的時候,記得讓自己的電話變成「請勿打擾」或者「飛航模式」。
  • 「壓力」有時可以很「無形」,例如創傷可以源於忽視、冷暴力,希望同樣有成長問題的學生,不要選擇壓抑,有傷口就正視。不必迫自己「我冇事、我很好」,強迫自己強大、過度努力,不然遲早倒下,連再站起來的力氣也已經徹底透支。


學生問題:你有試過壓力大到唞唔到氣嗎?點樣處理?


答:上網聽「White noise」、和做YouTube 的身體掃描練習、重提「給學生的話」部份的「停、看、應」字訣錦囊


當天錄影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isDUo9LI

日後文字版更新以此為準: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fc0CC9Ha-lEQn93ZWB87sLh30VlcZRBSB165JZhydkM/ed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