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suki
Natsuki

法、政、經,上海、香港、臺北、神戶。現居東京。

為什麼在疫情當下,其他外籍生可以自由出入境台灣,中港澳卻不行?

一直以為既有的外籍學位生都一樣,現在都無法入境台灣,可是在閱讀這篇報導後,才發現,原來,只有中港澳的既有學位生不能入境台灣

https://www.eventsinfocus.org/news/7145798?fbclid=IwAR1kWvxOXGe6OUxa0FTgUC0kiM0XbblbdVFEqvNJV1RAU4OiL-i8kNK798E

『目前我國對陸生及港澳生、其他境外生的制度有所不同,陸生入台後只能申請多次入出境許可證,他只能算「停留」,而非「居留」,且有三限六不(如限制陸生總量、不允許打工等)規定。港澳生則是入台可申請「居留入出境證」、其他外籍生則是申請「外僑居留證」,這兩者在移民署都被定位在「居留證」。

而在今年因疫情,我國政府對陸生、港澳生,乃至其他境外生,有完全不一樣的處置方式。邊境管制最早只針對陸生,後來納入港澳生,而持有居留證的其他外籍學生,至今仍能自由入境。』

而在查閱外交部通知時,也發現:

一、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自臺北時間3月19日零時起搭乘飛機起飛來臺的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其入境。二、 以上持證明或經許可入境者,應配合指揮中心規定進行居家檢疫14天。

https://www.boca.gov.tw/cp-56-5078-41ac3-1.html

又根據移民署的公告,「外僑居留證」只要持蓋有目前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或最近一學期開立的在學證明書便可辦理。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2/5385/7244/7250/7317/居留/29996/

這也就是說,非中港澳的既有外籍生,暑假是可以回自己母國的,因為學生有「外僑居留證」,可以自由出入境台灣。目前台灣政府就是針對中港澳既有學位生,不允許其入境。

雖然我知道這可能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問題,但是我真的認為,現在政府是在利用中華民國憲政體系,歧視中港澳的既有學位生,我認為應該比照其他外籍生一樣,在這件事上給予同樣的入境權利。

包括未取得台灣身分證的陸配子女一樣,中港澳的既有學位生明明也是長期生活在台灣,植根於台灣,愛著台灣,卻無法和其他有居留證的人士入境台灣,我不知道這真的不算是一種歧視。

在知道這一事實的那一刻,我真的對現在的台灣政府感到非常的失望。也很好奇,為什麼在這一問題上,大家好像都沒有發現,還是故意不說?

我都想過一個劇本,希望不要被實現:境外移入,發現不是台灣籍,而是持有居留證的境外生,他是在暑假回母國後被感染,可能無症狀,然後又回台灣了,這時候大家才發現,啊,原來根本沒有全擋。

我認識的一些台灣的朋友,他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也很震驚,原來根本就沒有全擋,大家其實也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在知道後覺得政府這樣做真的是在歧視中港澳的既有學位生,政治凌駕於防疫。我真的很感謝我的這些朋友對這一問題上的感同身受和理解,能夠容忍我在知道這件事後一直靠北民進黨政府。在凱道和北平東路,一同和大家感受的勝利對我來說大概都是假的,是一種自作多情。不知道政府口中的進步價值和普世價值在哪裡體現,可能只會實現在具有台灣籍和其他非中港澳的外籍人士身上吧,而其中,中國籍更是在歧視鏈的底層。也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台灣版本的「人民民主專政」。

如果我對政策的理解有誤,也請大家一定要指出,以免造成誤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