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閒聊]居家裝潢的誤區

最近親友需要住家翻新,我跟著和好幾個設計師談、看了二三十本跟居家裝潢有關的書,到最後臉書滿滿都是居家裝潢的廣告,偶而看到喜歡的廣告圖片還會研究研究。在這個過程當中也跟親友討論平常的生活習慣,畢竟美美的裝潢並不等於住起來舒服。

總之,在無數討論與思考之後,我歸納出一些台灣人在裝潢時容易產生的誤區。

以大的空間規劃來說,我認為最大誤區就是客廳太大。

台北的住屋通常空間不大,不像其他地方沒事就買一棟透天厝。在有限的空間內,應該為自己花最多時間的地方保留最大的空間。

在台灣,常常有把餐桌拿來當書桌的狀況,而沒有一間獨立書房的概念。我有很長的時間也都是把餐桌當書桌,每次吃飯的時候就把筆電和書搬走。

但是對我這樣長時間用電腦打報告的人,在擁有獨立的書桌之後,終於可以有一個大螢幕和好打的鍵盤、有地方可以放文具和書籍還有一堆文件,真的非常愉快。所以,假如像我一樣在家的時間大部分都在睡覺和工作的人,空間規劃絕對是以臥室和書房為重,不會是以客廳為重。

一般室內設計中客廳太大的原因有二,第一,大家都想要有大電視,而電視越大看電視的距離就要越遠,整個空間自然變大,然後這個空間往往只有一個華而不實的茶几。第二,台灣現在很流行L型沙發,而這種沙發很佔空間。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一間休息室,裡面的沙發就是L型沙發,長邊的那部分真的很好睡。但是在家中,想睡就去臥室睡,為什麼要在L型沙發睡?如果覺得客廳太大,那不如多擺幾個靠背沙發,客人坐著也比較舒服。

客廳太大這件事也關聯到現在很流行的中島廚房。中島廚房的中島有幾種類型,第一種,中島上面什麼都沒有,第二種,中島上裝洗碗槽,第三種,中島上裝一個電磁爐或電熱爐。第三種很雞肋(買一台電磁爐放桌上靈活度還比較高),第二種是個災難(洗完的菜必須濕淋淋拿過地面很可怕,有一個設計師聽了我的抱怨說那是因為我只有中島有洗碗槽,可是一般人在一個廚房要兩個洗碗槽幹嘛?)。至於第一個,因為中島多半是固定的,一個上面什麼都沒有的中島只是個比較高又固定在那邊的餐桌,靈活度遠不及餐桌,要這種中島通常只有兩個原因,做烘培的人處理麵團時需要比較高的工作桌,或是廚房桌面不夠,需要中島兼作工作桌面(但是如果只是挑菜、擺物品的話,一般的餐桌也就夠了)。

總之,除非是廚房空間不夠或是熱愛烘培的人,中島往往只有一個功能,就是想像自己坐在中島吃麵包喝咖啡當早餐。這樣的想法沒什麼不對,但是中島有另一個問題,因為桌椅都高,不會是可以跟朋友很放鬆聊天的空間,所以就會需要一個很大的客廳。

一個擺著沙發和茶几的客廳又有什麼問題?就是台灣人喜歡跟別人還有食物離很近的社交習慣,我坐在西式客廳中常常碰到的問題就是主人拿來招待客人的水果點心飲料等等往往對於深陷沙發的客人來說都很難取得。

換而言之,最適合台灣人社交的方式還是圍著餐桌、而不是擺了豪華沙發的客廳。我自己的經驗是,沙發區在台灣人的社交習慣中,比較適合大人小孩(尤其是小孩)圍著茶几遊戲,而且往往是坐在地上而非沙發上。所以除非是社交達人或是嫻熟沙發社交的人,我認為一般人家中並不需要很大的客廳。

最後一個我想提的是衛浴空間。泡澡不是台灣人的生活習慣,所以台灣人在規劃衛浴空間的誤區往往是在浴缸。先說比較簡單的,按摩浴缸華而不實又容易藏污納垢,除非是三天兩頭就要使用按摩浴缸的人,否則非常不推薦。

再說比較常見的問題,現在假如只有一個衛浴間的人應該都是裝一個淋浴設備,而有兩個衛浴間的人則有可能一個是淋浴、一個是浴缸。但是這邊有一個問題,泡澡的順序是先將浴缸放好水、沖澡後直接踏入浴缸,也就是說,一個旁邊無法淋浴的浴缸是無法使用的,而因為衛生考量,沒有和馬桶做好乾濕分離的浴缸也是不能使用的。所以日本的衛浴空間規劃往往是一個完全分離的馬桶和洗面台,加上一個獨立的淋浴加上浴缸的空間。

陽台的空間也常常被台灣人誤解(常常陽台會被外推為儲藏空間)。就我來說,陽台最重要的功能是晾曬衣物和清洗清潔用品。能夠讓太陽曝曬的衣物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衛生的(除非有功率很強的烘衣機),而家中即使沒有用拖把這種要清洗的清潔用品,也會有需要清洗的鞋子,假如陽台沒有這樣一個清洗的空間,就我所知,有些人就會拿去浴缸洗。但是以衛生來說,把骯髒的清潔用品拿去浴缸洗是對健康帶來非常高的風險的。

當然,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就會有各種不同的空間,這裏提到的主要是以我和我的親友而論。重點是,不要被美美的居家裝潢照片騙了,還是要以自己的生活習慣為優先考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