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Light|觀察室
Mr.Light|觀察室

天馬行空,分享所見所思所聞。 感謝你來到 Mr.Light ! 歡迎底下留言給我討論或建議

【我在 LUNA 崩盤的檢討文】加密研究員《The DeFi Edge》分享他從這次學到的事情

加密研究員 The DeFi Edge 在他的 Twitter 發佈,他對 LUNA 崩盤的檢討文,並分享他從該事件中學到的十點教訓。
圖片來源:引用網路截圖/LUNA 崩盤示意圖

這是我從 Terra Luna 崩盤中學到的教訓:

首先,這不是一篇「我早就跟你說了」的文章。

• 我在 Luna 有 5% 投資組合。

• 我有 15% 的 UST。

我昨晚 (5/12) 虧損離場了。

我想分享的是如何根據過去幾天的事件來改進我的加密投資論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避免個人崇拜

這些「項目領導者」通過「魅力」、「力量」和「迷因」的掌握,而變得受歡迎。

飛漲的代幣價格和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賦予了他們更大的權威。

問題是?

當隨著成功而來導致的自戀和自大。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這讓我們在 Frog Nation、Solidly、Node Projects 和現在的 Luna 中看到了這一點。

這些項目領導不善於接受批評。他們和他們的追隨者攻擊任何批評他們試圖建立事物的人。完全沒有討論空間。

沒有健康環境討論的餘地

我們看到 @banklesshq 、 @gametheorizing 、 @JackNiewold 、 @algodtrading ,還有其他人因為批評 Terra 而被破轟撕成碎片。

這會創建一個迴聲室,少了辯論與討論的機會,因為“與瘋狂的追隨者打交道不值得”

PS:回音室效應 (Echo Chamber Effect) 與「同溫層效應」相同,就是一般人傾向尋找能支持自己理論或假設,形成意見的一種。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風險管理、創建系統

我對有多少人“全力以赴”參與 Luna 和 Anchor 協議感到震驚。

你永遠不要 All In(全下)任何資本 。

任何資產,無論是加密貨幣還是非加密貨幣,都沒有任何絕對保證。

(他另外提到)這是您需要了解的有關 Crypto 風險管理的所有信息(點連結):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我有一條規則:

沒有任何一種代幣會超過我投資組合的 15%。

我的 UST 從未超過 15%。

如果不是因為這條規則,我會為 UST & Anchor 協議分配更多。

制定規則來保護自己免受情緒和偏見的影響。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生態系統盲點

• 他們持有 Luna

• 他們在UST 擁有馬厩

• 他們抵押了他們的 ETH 和 AVAX

他們的眼中是多元化的。

他們沒有意識到他們過度暴露在 Terra 生態系統中。

當 Terra 崩潰時,他們的投資組合也崩潰了。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圖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什麼是藍籌?

我認為 Luna 和 AVAX 是藍籌股。

我錯了。


一枚代幣需要經歷存活兩個週期(並處於上升趨勢)才能成為藍籌股。

目前唯一的藍籌股是比特幣和以太坊。

(但別誤會,我的最愛還是 AVAX)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不要接落下來的刀(抄底)

Luna 從 85 美元跌至 50 美元。

然後降到20美元。

現在它的價格是 0.07 美元。


試圖以“便宜”的價格搶購它是很誘人的,但你將它錨定在它的歷史最高價格上。

當它快速落下時,趕快離開。

PS:The DeFi Edge 在此推文下方轉推的是,為人詬病的 CNBC Crypto Trader 主持人 Ran NeuNer 推文,他在 5/11 LUNA 約仍在 10 美元時鼓吹大家進場。 (此推文已刪除)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不要使用槓桿、永遠

人們出事被崩盤是因為他們使用了槓桿。

人們總是認為他們有能力可以償還,可以保持健康的保證金比例。

• 我們看到 Luna 的價格暴跌的速度有多快。

• 銀行擠兌導致網絡擁塞。

不要使用槓桿—這絕對沒有例外。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穩定幣也是有風險

我主要持有 UST、USDC 和一些 Dai 作為我的穩定幣。

我應該讓我的穩定幣更加多樣化—我沒有因為我想讓事情變得簡單。

我將把我錢包的穩定幣,更多地推廣到 bUSD、Frax 和其他公司。

因爲每一種「穩定幣」都有自己的風險

• USN 是新的

• USDC 是中心化的

• 美元...孫宇晨(Justin Sun)

最好的辦法是分散你的穩定幣,得以分散風險。

我將限制,我的每個穩定幣的上限為 5%。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穩定幣會持續受攻擊,有人猜測這是對 UST 的協同攻擊。

如果這是真的,那麼預計未來幾年會迎來更多攻擊事件,中心化的權力不會希望去中心化的貨幣成功,需要適時調整相對風險。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Doxxed 非匿名創始人風險

每個人都知道匿名創始人有風險。

而我也低估了非匿名創始人風險。

有人可能會被肉搜出過去可能匿名做得一些骯髒陰暗的事情。

PS:指的是 Terraform Labs (TFL) 前工程師 Hyungsuk Kang 爆料 Do Kwon 是過去失敗算穩專案 Basis Cash 的開發者。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不要迷信大就不會倒的迷失

• Terra Top 10 硬幣

• 它得到了許多頂級 VC 的支持,例如 3AC / Jump

• 他們與 AVAX、Lido 和無數其他公司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我以為 Terra 大到不會倒,尤其是在 5 月 21 日捍衛 Peg 並對其進行改進之後。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你早該當個 BTC / ETH 至上主義者?

“哈哈,應該是 BTC / ETH Maxi”

Maxis 想藉此機會在 Alt L1 處於down.的時候擊潰他們的說法。

Solunavax 和其他 L1 在過去一年的表現令人難以置信。

如果你早點投資它們並獲利了結,你的獲利就會上漲。

那裡還存在一些倖存者偏差。

這取決於你什麼時候買的,你從什麼獲利,以及你投資了哪些硬幣。

我喜歡 BTC / ETH 作為價值存儲,但不是為了最大化利潤。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總之這要看你的投資風格

• 想要簡單?

定投 ETH 和 BTC 。然後把它們忘掉幾年。

• 想要優化利潤? (風險更大)

逢低買進,以低廉的價格投資穩定的 L1s / altcoins,並將利潤用於 BTC / ETH / Stables穩定幣。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圖片來源:引用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The DeFi Edge 最後提到:

過去的幾天並不輕鬆

我經歷了幾個上上下下的週期,這種感覺很熟悉。

加密的牛市總是終將會回來。

下一個週期可能不是相同的硬幣,但市場總是會反彈。

如果您倖存下來,挺過這一波崩盤,並且仍在市場中,那麼您已經贏得了榮譽,累積豐富的經驗。

“好好學習這一課,那些投資傳奇會在熊市中播種,在牛市週期中收穫。”

The DeFi Edge Twitter 原文

歡迎!按下追蹤!才不會錯過任何文章!! 也幫我分享喔!

也歡迎關注 我的 Mr.Light 其他平台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