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疫情下日本如何讓學生不間斷學習

購買1000萬台可上網設備需要花費多少錢?

這幾天看到台灣疫情升溫,短短幾天確診人數就逼近過去一整年累積的人數,讓人非常擔心。為避免病毒持續擴散,台灣很快就決定所有學校全面停課,家裡有在上學的孩子改上網課,讓家長們忙著幫孩子準備各種上網設備,孩子多的家庭不得不緊急加買筆電、耳麥、視訊等設備。

只是這麼突然宣佈停止到校上課,全面改成網課,便利繁榮的都市家庭還有可能臨時買到上網設備,偏遠城鄉的家庭或許無法快速解決這樣的問題。或許政府在做決策之前應該再多方考量各方面的現狀。

最近幾篇文章雖然我一直在抱怨日本政府在防疫措施方面做得很失敗,但是難得有一些比較好的政策還是值得提出來誇獎一番。

日本政府為了改善IT落後國家形象(這句話是我說的,政府對外說明肯定不會這麼說 ),早在多年前提出GIGA school對策,打算從小學生開始學習電腦技能。預計2018~2022花費5年時間完成GIGA school的準備工作,2023年度開始執行。GIGA school的具體內容,讓全國接受義務教育的中小學學生每人有1台免費可聯網的終端設備,並完成線上學習教材及校務工作上雲端。其他配套措施,建構完成全國學校的上網環境,培訓老師的指導能力。

(註:日本中小學的學校數合計約3萬所;學生數約1000萬人。也就是這個政策需要花費2000多億日元。)

在家上網學習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政府決心提前完成GIGA school準備計劃。就在這個月(2021年5月)全國98%左右的學校已經完成準備工作,小二的兒子也在5月上旬抱回一台筆電。因為學校沒停課,一直有上學,目前還沒開始上網課。現在老師只有交代一些線上作業,讓學生逐步學習操作電腦。

小二的學習內容

可聯網的終端設備是學習利器,同時也是娛樂神器,兒子他們學校為了控制好這把雙刃劍也是煞費苦心。全校統一採用微軟Windows系統的Surface Go2,預先插入上網SIM卡,並且設定好電腦內環境,包含所有學習用、上網用的帳號密碼。 所有能改變電腦設定的修改內容全部封鎖,不讓使用家裡的WIFI上網,上網必定要透過上網SIM卡。

為什麼我會發現上述那些事呢? 因為自己好奇,偷偷拿來把玩,本想上去日本YAHOO網站看新聞,卻發現只能進入Kids版YAHOO(第1次知道有小朋友版的YAHOO)。想上去YouTube也不行,原來被裝上過濾器,只有被允許的網站才能登入。後來想說不如改用家裡的WIFI上網,卻找不到設定選項,這才發現學校的苦心。 XD

這時候才想起學校有給過注意事項說明,仔細研讀後發現如果使用這台電腦的連線流量太多,會另行通知家長,而且晚上22點過後到隔日6點會自動封鎖上網功能。具體流量超過多少會通知卻沒寫清楚,打消了我繼續研究下去的心情,因為我害怕學校打電話給我,結果卻發現是家長本人偷偷上網。

學校給的注意事項說明

當然這些措施都是為了保護孩子,以免讓他們看到亂七八糟的網站,也不用讓家長費心想辦法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更不用傷腦筋應該買什麼機種,孩子們在學校也不會攀比誰的機種效能更好。

政府的採購對象,除了微軟系統之外,iPad、Chromebook也包含在內,這個政策讓Chromebook在日本市場的市佔率成長非常多。也因為這個原因,台灣的相關生產廠商的業績也進補不少。

這個GIGA school對策也體現出日本人力求公平的國民性,不論城鄉一個學生都不能落下;設備費用盡可能一致(每台預算4萬5千日元,但是有的地方政府財源不足,導致上網連線費用必須自費。);應用開始時期盡可能同步。也讓我佩服日本政府肯在財政困難之際,仍然能在教育資源投入巨資,不耽誤孩子們的學習。

GIGA school構想/日本文部科學省

2021/05/19 posted.

原文連結日本幕後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