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M編,接案編輯,分享與編輯有關的事與其他。 「為乾旱流淚,為涼夏可能欠收而不安踱步,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是處、沒人讚揚,也不以為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宮澤賢治 頭貼 by lulljevic 個人網站:https://editorstw.com

封面設計練習#1:《海狼》傑克倫敦

我自己回頭檢視這個初號練習作品,完成的當下甚至還有點滿意;但是過了好一段時間回頭看,與自己的產出隔了一段距離後,才能用更為客觀的、編輯的眼光挑出許多毛病。一本書要如何在實體陳列、網路上架中脫穎而出?要怎麼帶出書籍的形象、色系與質感呢?

其實在2020年曾給過自已一個目標,那就是開始學著設計書籍封面。當然這不是一個一蹴可及的事情,可且就我目前工作所需來說也有點自討苦吃,不過我仍想就出版與編輯觸手可能的職能範圍內,多會一些技能(封面設計、版面編排、印務⋯⋯)。在實用目的上,也希望這樣的訓練能帶來更好的眼光以及加深實務上與設計師討論的能力。

但這個計畫停滯的有點過久(就像這個部落格的許多寫作計畫一樣)⋯⋯時間管理與實踐的能力實在還是需要再加把勁。也希望透過實際分享目前的練習作品,與有興趣之人共同討論,並為了努力發文而繼續鞭策自己。

第一號試作封面案我選了傑克倫敦的《海狼》。有留意到我去年一篇〈#po一本你最近買的書challenge:《北海鯨夢》〉發文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我特別喜歡海洋文學與大航海時代歷史。《海狼》便是極具代表性的航海故事,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小說。

作為編輯,在委託設計師書封設計案時,面對設計師提案的初稿總會覺得有哪兒怪怪的,或是有些細節覺得不夠好;進而需要多個人參與進來發表意見、這裡修修那裡改改。我不曉得幾位知名大牌的設計師作品是否也是如此,但是就我個人經驗的案例來說,一個書封設計案中,編輯其實也參與不少設計過程(這個過程是好是壞,當然就見仁見智,看個案囉)。

多人意見之下,書封設計至少要達到三方合意:設計師、作者與出版社(編輯)──透過設計師的美學、專業與執行能力,達到作者理想並符合若干銷售導向的作品。

他人的意見(尤其是案主的)在完成一個完整的商業設計作品時,是難以迴避的事情。

我自己回頭檢視這個初號練習作品,完成的當下甚至還有點滿意;但是過了好一段時間回頭看,與自己的產出隔了一段距離後,才能用更為客觀的、編輯的眼光挑出許多毛病。一本書要如何在實體陳列、網路上架中脫穎而出?要怎麼帶出書籍的形象、色系與質感呢?

必須再接再厲才行,我想,就用這個方式鍛鍊自己寫書封文案、發想書封設計的能力與眼光吧!

回頭檢視這個練習作品,覺得色調上太明亮,並沒有傳達到《海狼》作品中驚濤駭浪、質問生命的晦暗與掙扎等情緒;配色與版面搭配上難以突出書名,放在網路書店根本看不出這是什麼書。現在這種經典作品的封面,流行使用復古版畫風格或使用簡潔明瞭的插畫與元素搭配,回避這方面的技巧也突出設計能力上的不足。封底文字過於壅擠,且版心看起來太大,留白不夠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