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故事的怪獸
吃故事的怪獸

是一隻熱愛被故事餵食的怪獸。 沉迷於旅行,那種用雙腳走出來的旅行。 無法克制的反思是內建的功能。 對於慢慢的能有想像空間的東西著迷, 所以喜歡文字勝於影片,可是喜歡相片。 相較於快速的飛行,更喜歡緩慢的巴士移動。

古巴甘蔗汁

難忘的究竟是口中的滋味,還是記憶中的美好?

閉上雙眼。

那艷陽,那潮濕,那緊張,那興奮,那太耀眼的光和充滿生氣的喧囂嘈雜,依稀在耳邊在皮膚上。

不曾離去。

當時並不知道,會特別記得這和家鄉雷同的一抹氣息。

由內而外,熟悉又陌生,原來我會忘不了古巴,跟家一樣。

後來發現每訪熱帶島嶼,都會有股謎樣的鄉愁。

母胎內的熟悉,卻蒙著一層近鄉情怯的紗。


自幼血液裡便流著探索未知與流浪的衝動,最愛閱讀的文章是各種遊記、生活軼事和異國文化,其中拉丁美洲文化的神祕與一股莫名的親切感深深吸引著我。其中,古巴始終停留在我的探險名單中,因緣機會之下,當時結束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我,發現從加拿大飛至古巴是一件可行的事,便大膽的訂了機票。當時心中完全沒有譜,也沒有旅伴,也當然沒有計劃。


眼看出發在即,至少該好好想一下第一晚能住那?在漫無目的的搜尋之下,一位當時工作正告一段落的朋友連繫上了我,突然一瞬間想到何不邀約她一同冒險呢?這樣的福至心靈瞬間,使我真的無意間有了一個旅伴,始料未及。


我們各自飛到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機場會合,她從臺灣飛至美國轉機到古巴,而我從加拿大飛至古巴,就這樣兩個有著傻膽的女子,睽違一年多後,在地球的另一端一起開啟一場冒險。


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較長時間的異地旅行,過程中很刺激,看著彼此不曾看過對方的一面,觀察著對方的舉止,反省著自己的脾氣,分享著世界上最美味的甘蔗汁,忍受著對方的個性,溝通著面對狀況時要怎麼應對,安慰著對方的沮喪,合作地一起找出最適生存的方式,最後面對一場騙局,也甘心的陪伴演出,然後甩開騙子。


在古巴,只要不是當地人,都很難逃過被騙或者被收多餘的費用。有時候你知道,有時候你在過程中會發現,有時候你永遠不知道。一趟古巴,是濃縮的人生。真實到我們在當下真的好怕出不去古巴,但真的離開後,卻又說不上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因為太真太濃,忘不了也不願忘。複雜的情緒,久久都無法消化。


有人說,古巴就像一個真實存在的片場,所有的場景都那麼的不真實,但它是真的。遇到的人那麼的不真實,會突然湧上來問你從哪裡來,或者不明所以地抓住你給你看他照片中的日本女友。又或者問路邊女學生公車怎麼搭,語言不通的我們,比手劃腳、翻譯軟體加上薄弱的西語猜測,也聊到了韓國偶像,還陪我們等了一直都等不到的公車。

路過路邊餐廳,看著大家都排隊,好奇的我們也問旁邊的先生賣的是甚麼飲料?他說了我們聽不懂,他便請我們喝了一杯。同樣的事,在另一個街角問計程車司機,他也大方的請我們喝了一杯,那飲料的滋味,不記得了,但是記得這兩個真實友善的人們。

在哈瓦那,我和旅伴最最最愛的是一家市場攤販的現榨甘蔗汁,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那是甚麼?但是好多人都在那邊圍著,喝完就走,源源不絕,像極了以前小時候在臺灣會看到的果汁攤,但當然古巴的更簡陋,當下除了不知道賣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是否衛生,但身為一個流浪者這真的都是想多了。

旅伴先要了一杯,我們都先嚐嚐,奇妙的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第一時間竟沒有查覺到是甘蔗汁!只覺得,哇!好喝!!!於是又再多要了一杯,臨走前又要了兩杯,各自裝進自己的寶特瓶,外帶!當下,有一種極度奇妙的感覺,彷彿與以往喝過的甘蔗汁都不同,心想難怪古巴的蘭姆酒遠近馳名,光是甘蔗汁就讓我們魂牽夢縈,那個小攤販成為我們每次入老城的第一站和最後一站,因為臨走前要外帶呀!我們至今的小遺憾是,最後一天我們想去在外帶最後一杯時,因為時間剛好過了打烊的下午四點鐘,他們便真的說甚麼也不肯賣了,又一陣文化衝擊。說與其他人聽,大家都無法體會甘蔗汁到底能美好到甚麼程度?經過這些日子,不知道是真的甘蔗汁那麼甜美,還是當時敞開心胸接受各種可能性的我們那麼的知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