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故事的怪獸
吃故事的怪獸

是一隻熱愛被故事餵食的怪獸。 沉迷於旅行,那種用雙腳走出來的旅行。 無法克制的反思是內建的功能。 對於慢慢的能有想像空間的東西著迷, 所以喜歡文字勝於影片,可是喜歡相片。 相較於快速的飛行,更喜歡緩慢的巴士移動。

記得呼吸

呼吸是活著的必然?你真的一直都記得呼吸嗎?

自從開始試著養成運動習慣後,每天幾乎都會伸展,偶爾做點瑜珈。

不知道在何時的瑜珈練習中,無意間聽到一句:記得呼吸。


後來的伸展或練習中,這聲音也不時恰到好處地提醒著我。


伸展到自己的極限時,因為肌肉、筋骨和關節都很緊,所以總是會下意識地憋氣,總是憋著氣撐過讀秒。


驚!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面對難受和難關時候的反應嗎?


「忍,忍一下就過去了。」


但那一下到底會是多久?

30秒、幾個月、幾年還是幾十年?

那個「忍一下」的直接反應,早已內化,是反射,不需思索。

對呀,從小總是會被師長告誡:

「忍一時風平浪靜。」

「要堅持,不可半途而廢。」


忍讓至上,忘了自己是誰,感覺到什麼,只需在意外在外人的眼光,不能縱容自己有任何不適的感覺,一股勁地痲痹自己,待時間過去,迎來的是什麼呢?


以為會是甜美的果實,往往卻只有行屍走肉的迷惘殭屍。


在一聲「記得呼吸」的輕盈提醒後,不只是身體的呼吸,還有帶動心理的呼吸。


記得呼吸,困難的時候。

記得呼吸,難過的時候。

記得呼吸,疼痛的時候。

記得呼吸,緊繃的時候。

記得呼吸,迷惘的時候。


你以為是再自然不過的生理活動,但真的請你務必「記得呼吸」,尤其在艱難的時刻。


我的經驗是,在意識到呼吸後,身體感受到極限的那股疼痛感不會消失,也不會加強,它依然在那,而我也不是忍著撐過,是與之一起度過。

下一次一樣的練習,我的心不會排斥,因為我和它在一起,不是忍受也不是被迫。

慢慢地不再那麼痛,疏於練習後的那幾次也許又會痛,但因為一直與之共存,所以完全體會那是過程,會來會走,而你依舊是你。

面對疼痛和挫折,不再是人定勝天的「我要克服你」的強勢,是一種「我會好好的」的微笑。


記得呼吸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