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故事的怪獸
吃故事的怪獸

是一隻熱愛被故事餵食的怪獸。 沉迷於旅行,那種用雙腳走出來的旅行。 無法克制的反思是內建的功能。 對於慢慢的能有想像空間的東西著迷, 所以喜歡文字勝於影片,可是喜歡相片。 相較於快速的飛行,更喜歡緩慢的巴士移動。

勒住舌頭

言多必失,許多時候無聲勝有聲。換個角度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歷程和學習的時機,尊重對方的選擇,也尊重自己的選擇。

因為個性關係,對一件事如果產生興趣,便會開始一直研究,直到自己覺得大致已掌握要點及其中邏輯。

因為有了這個過程,所以會覺得自己知道的相對比較詳細周全,白話一點是覺得自己在那個領域上了解比較透澈。


是自我感覺良好或者是真的,已是二話了。


最近發現常常有個情境是,當看到他人做了違背自以為的正確的行為時,就會忍不住想告訴他,應該怎麼做。

而這個「應該怎麼做」,同時也好像是在說:「你是錯的,你應該⋯⋯⋯」


不過我理智完全明白,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而一股情緒勒索般的情緒中也帶著「我是為你好」。

沒辦法,從小到大被勒索慣了,這個套路熟悉到已是自動化流程了。


幾乎會在同時間發現自己這個完全內化可怕的套路,然後告訴自己,勒住舌頭。


不管任何事,健康、理財、旅遊計畫⋯⋯或大或小的事情,只要是我給出我的建議(有時是主動有時是被動)我發現總會有一種奇怪的情緒,大概因為都是自己走過的經驗談,總是希望對方能趨吉避凶,所以當對方沒有照著我的建議時,會有種悵然若失感。

但究竟是為何??


課題分離來說,完全不關我的事呀。

而我又憑什麼要別人照著我的路(或建議)走呢?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背景和價值觀念,當然會有不同的選擇。

再說,同一件事,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不同,也許我們最後都會有相似的體會,但每個人的時間點都不同,也許你早我晚,反之亦然。

也許只是時機未到。


(天啊,這也好像小時候父母對我的心態,於是有了「我是為你好」一系列的勒索)


此時想到人類圖,我的人生策略應該是要「等待回應」而非主動出擊,所以我會感受到挫折也是正常的,因為我總是急著分享,沒有人問我呀,當然也聽不進去了。就算被問了,也答了,對方有千百種理由是不願嘗試,或者對方很果斷的接受建議;其實不管是哪種狀況,都再也與「我」無關了,那只是「他」的選擇。


與其說尊重,不如說是課題分離也是時機問題。


強摘果子不甜。

沒等待到時機成熟,請勒住舌頭,若真的不小心說了後感到挫折,那就下次再提醒自己就好了。


人生就是這樣的幽默鬼打牆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