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故事的怪獸
吃故事的怪獸

是一隻熱愛被故事餵食的怪獸。 沉迷於旅行,那種用雙腳走出來的旅行。 無法克制的反思是內建的功能。 對於慢慢的能有想像空間的東西著迷, 所以喜歡文字勝於影片,可是喜歡相片。 相較於快速的飛行,更喜歡緩慢的巴士移動。

各自精采

直到了世界的盡頭,才知道縱然盡頭雖有人煙,但很多時候還真的甚麼也沒有。

在這世界盡頭待著的人,除了本地人,家就住這之外,一定有各自停留或者扎根的故事。


黃刀可以說是我所到的第一個類似世界盡頭的地方,通常是為了工作搬到此地,短暫居留打工或遊客,除了賺錢之外,就是為了極光。懵懂無知的踏上以為是光彩奪目的大地,卻也是與現實的一個反差。

我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卻也體會了何謂北大荒。

黑、凍、荒。

其中有與自我的對話,面對恐懼和壓力,不友善的共事者,黑心的雇主,還有一些足以救命的暖流。


回想黑潮前,先說說暖流吧。

當時在那裏最多的外來勞工,除了慕著極光及稍多的薪資的各國打工度假者之外,大約是菲籍人士為多數的在那裡定居。

相信有過各國打工度假經驗的人,多少都會有與他們共事的機會吧。

(事先說明,一路上我遇到不少,有好有壞,跟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樣,之所以會特別的提及,只是我自己的一個記錄罷了。對於當時井底蛙的我,有好多衝擊和掙扎。)


D 是我當時,遇到第一個真誠友善的人。

***

那是一個最棒的擁抱

也是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驚為天人。

沒想過在這裡還有這樣的好人,不儘不會害人,還會幫人。

那是我來黃刀後,第一次感覺到愉快的工作時間。

一開始就每天接受震撼教育,不斷在被害與防止被害中心驚膽戰的度過每一次上班,不知道可以相信誰,只能最低限度的自保,但由於初來乍到,沒能了解箇中利害關係,不免還是會被陷害。

她給我的見面禮,是一顆肉包。

貼心地問我吃不吃豬肉,而後立刻給我一顆珍貴的肉包!

那美妙的滋味,參著人情溫暖,至今難忘啊。

她很聰明又討喜,待過台灣,也很喜歡,最喜歡台灣的奶茶。

託人從外面帶回來加了奶精的台式奶茶粉,也總不吝嗇地給了我好幾包。

而我,卻是一個背包客的行李,沒能給他些甚麼做為交流。

每次這種時刻,我都好感謝,以前她與台灣的一切連結帶給他的是美好的回憶,而我受惠了,在千里之外,當年台灣人們對她的好,讓他能夠對我這麼好。

有時候不需要太長時間,後來我稱此為靈魂的交流,在一個瞬間,你就能知道與這個人是不是同路人,能不能交流。

很主觀,但通常很準確。

不過一切都是流動的,會改變的,但人的本質卻也變化不大。

如果真的是所謂「靈魂的交流」,其實八九不離十了。

有一次上班時,我們進行了中文對話一小陣子,過幾天,他跟我說,我作夢說夢話時講中文耶!怎麼會這樣,一定是我們前幾天在講中文的緣故。她也會教我講她的語言,跟她在一起就是如此放鬆。

她也是一個可靠的人,工作上的事,她不會推責任,會教你也會承擔責任,而實際上,她其實比我小呢。

我想我最喜歡她的態度是我一直夢寐以求要做到的「不卑不亢」。面對無理的客人,奇怪的客人,意見不合的同事,她總是能勇敢堅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最後的最後,感謝天,我是和她一起上班。

一陣忙亂後,終於結束最後一天。

正準備離開,她來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很真誠。

本來她也嚷嚷在我離開前要再見一次,我其實心裡是不排斥的,而且這一別,沒意外應該是永別了。

可是奇怪的是,又有一個聲音說:「這樣的結尾已是完美的了」。

回房後想了一下,決定發訊息給他,告訴她我對她真誠的感覺,並且也祝福他。

她回我,看著我的訊息,眼眶充滿淚水···

我想我的心意應該有傳到她的心裡了。

互道珍重後,我們誰也沒再提見面的事了。

我們應該都好好地說了再見,也好好的表達自己的心。

希望這一段好的緣分,能夠帶給之後與我們相遇的人,有好的影響。就像是當年給她美好回憶的台灣人們一樣,讓我無形受惠了。

在黃刀的經驗,如果光譜是黑跟白,我想我是坐落在百分之七十的黑那一邊,不過也是因為這樣,那百分之三十的白,就更顯得耀眼溫厚。

謝謝妳,妳是我在這裡最喜歡的人,也是我收集到的一片。

妳的一抹良善,救贖了在十八層地獄打轉的我。

沒有來這裡,我不會遇見妳。

希望今後我們人生各自精采。

有緣再相遇,自然是好上加好;若緣只至此,也是好極了。

筵席散樂,保重。

***


撥雲後,就算沒有見日,也沒有滿天星斗,至少仍有一輪明月或北極星不離不棄。


記於2018/1/27


後記:

又無意外的,我離開後,我們也真的就失聯了,也不是說真正的失聯,硬要的話也是可以連繫得上的。

只是,經歷了如此多次的離別後,我才開始明白,所有的相遇與分離,最重要的是相處的當下,事後的延伸連繫,不是必然的結果。

好的緣分,我們都會下意識得想延續保留不想放手,但是現實上,當生活已無交集,無須再勉強的連繫,做到最多則偶爾問候即可,而更符合現實的祝福是各自精采,後會有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