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棋一會
一棋一會

Glass Road [玻璃之路] - 作者 Uwe Rosenberg

(编辑过)
資源控制,名設計家的小品

第二隻我想介紹的遊戲是 Glass Road,中文名字只作翻譯用,以我所知這遊戲應沒有做中文版本的。

如果你對桌遊已有一定理解,相信也一定聽過[農場主]這個著名的遊戲,玻璃之路就是取主同一作者Uwe Rosenberg的另一小作,這遊戲比較少人認知最主要是因為他遊戲玩法與農場主系列不同,在農場主火熱的情況下,這遊戲就搶不到多少的注意力。但在我看來這個2013年出版的作品,是有他獨特之處,節奏比[農場主]明快 (約40分鐘一個遊戲),也較適合新手遊玩。

遊戲介紹及評價:

遊戲設定了玩家在經營各自的玻璃工房,目的是透過聘用不同的工人設造/收集建築材料以去建造自己的村莊和得分。當中的建築物池及工人卡池是共同分享的,所以玩家也要搶在別的玩家前搶得那建築計劃。

遊戲玩法也比較特別,遊戲會經歷四個回合,每一回合,玩家都可以從工人卡池中的十五張牌[每個玩家都有同樣的十五張],規劃出其中五張作為他那回合的手牌,並在之後的行動輪打出其中的三張。在規劃後,玩家輪流執行行動並打出工人卡,若A玩家打出工人牌時,B玩家的手牌中有同樣的工人牌,B玩家也可以同時獲得執行那行動的資格。反之,如沒有其他玩家規劃到同一工人,A玩家就可以獨享那行動,作者也設計到在這情況下玩家A能獲得那工人的兩次使用權。 如果你能成功猜到別玩家的行動,你每回合能把三個行動放大到五個,大大增加你遊戲的勝率。 這機制會使大家非常注意其他玩家的行動線,大大增加遊戲的互動性,當然大家也可以透過一定的口術去引導別人出你想要的工人牌,如果你享受那種你猜我猜你猜我猜的過程,那玻璃之路會是你的不二之選。

命運的輪盤

這遊戲另一特點是他資源的控制與其他遊戲有很大的不同,每個玩家都擁有自己一個正在運作的工房, 工房也是玩家的貨倉,每一種資源也會有他的上限,同時工房也像一家工廠,一但生產開始了,他不會停下來等你的。 如果玩家收集到能制造玻璃/磚頭的情況下,這工房便會自動生產,玩家也不能選擇不生產。這大大增加了資源控制的難度,也會控制了你規劃的路線,使其他玩家更易猜到你的行動。

村莊建設

這遊戲的得分機制十分簡單,那就是透過起建築物去得到獎勵分數,建築物分成三類,1. 功能性建築,一旦玩家購買了這些建築物,玩家除了得到對應分數,也能在任何時間進行指定的資源轉換(如1食物換1水等等); 2. 即時性建築,這類建築能給玩家在完成時獲得一次性的獎勵; 3. 遊戲結束時的計分建築。 這遊戲也有村落規劃的元素,因為這不是遊戲的特點,這邊我就不再說明,如你有興趣玩這個遊戲,這部分是容易上手的。

遊戲缺點:

這遊戲在整個設計上也非常完整,可是有一點我是比較不滿意的,那就是遊戲的建築沒有鮮明性,玩家在遊戲中不一定能確立一個明確的方向,也不太會清楚自己是領先還是落後。那減少了玩家的合作和帶不到完成困難建築時的成就感。

對於Glass Road的評分:

遊戲流暢度 (5.5/10分)

入手難度: (5/10分)

遊戲深度: (7.5/10分)

趣味性: (7.5/10分)

綜合評分: (7/10分)

Reference Link: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693/glass-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