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orzoe
Meforzoe

Not a writer

香港公開大學公開課觀後感

我愛看電視,從小都喜歡。即使現在有各種網絡平台,但我依然喜歡打開電視,興奮地不停轉台,查看遍每個頻道都在播什麼。電視節目充滿了神秘感,不是大數據推送的千篇一律,即使經常掃興而歸,但偶爾也會遇到意想不到驚喜。

我愛看電視,從小都喜歡。即使現在有各種網絡平台,但我依然喜歡打開電視,興奮地不停轉台,查看遍每個頻道都在播什麼。電視節目充滿了神秘感,不是大數據推送的千篇一律,即使經常掃興而歸,但偶爾也會遇到意想不到驚喜。

週日上午打開電視,轉到香港翡翠台,偶遇一場正在進行中的來自香港公開大學的演講。關於19世紀時期香港的歷史。歷史是我高中時是頗痛恨的學科,跟語文和英語並列為高考時成績靠後的那幾門。有空一定要另起一篇,記記我那悲慘的在高中文科班學習的經歷。轉回今天的話題,本來對歷史不感興趣,但今天所看到的內容是我以前未了解過的;再加上講者以中文和英文的歷史材料為依據講解,真是令我耳目一新!

節目結束後,剛好家裡要吃中飯了,雖然很想再看看有沒有續集,但要跟一家老小吃飯,只好乖乖關掉電視。為了小孩,我比小孩還乖。吃完飯邊聽歌邊洗碗,心裡一直為這堂課深深折服。一干完活就立馬坐在電腦前,先給我那位讀文學女人寫了訊息,一吐為快。然後再整理入Matters,給自己一份記錄。

我轉台到這個頻道時,看到一位年長的講者在做講座,他用粵語演講。屏幕播放的是一張英文的PPT,上面一些字句被紅色highlight了。起初我還以為是教英語的節目。繼續聽下去,原來那是他引述19世紀一位外國人所寫的香港見聞。當教授以中文解釋完這段英文記錄的意思之後,他再講道引述了一段中國人寫的文言文,繼而對這段古文進行解釋和分析。接下來,他陸續引述了其他幾位歷史人物當時來到香港的經歷,和他們對彼時香港甚至中國和世界真實狀況的一些記錄和思考。這些被引述的歷史人物當中,有中國清朝的外交官、有因為上書給太平天國遭到朝廷通緝而逃亡香港的清官,還有最為大眾所熟知的康有為。據講者介紹,康有為在香港逗留了短短幾日,卻被西方先進的管理制度所震撼,成為他思想轉變的轉折點。

此外,被引述的有日本的商人、改變日本歷史的關鍵人物-福澤諭吉,其頭像被印在現在日本最大面值鈔票。據介紹,他在香港看到外國人欺壓中國人,他思考得出的結論是西方強大所以能壓制中國,日本要向西方學習,才能壓制全世界。講者說他看到這個言論時不禁打了冷顫,日本人不憐憫貧弱卻想稱霸全球的思維,原來從19世紀20年代就已經開始了,所以後來發生了甲午戰爭等侵略其他國家的行為。

日本銀行於2004年發行的一萬元紙幣,正面圖案印有明治時代著名思想家福澤諭吉的肖像在內。直到2019年公佈了新款日本銀行券的設計,將其改為幕末至大正初期活躍的武士、官僚、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實業家澀澤榮一。 --(摘自:維基百科)


除了中國和日本人,講者還引述了歐洲人、英國人的見聞記錄。這些來自中西不同國家人物的敘事裡又提到在香港的南洋人、印度人等等。通過他分享幾段短短的歷史見聞,卻可以令觀眾窺見當時歷史背景下東西方的世界的大不同和香港發展起源時期的紛繁複雜。這堂課對我來說太特別、太有水平了!第一次見到一位中國教授可以同時將英文和文言文的原文放到一起講解分析,可見他的語言、文化和歷史造詣很高。更是直觀地將東西方意識的差別通過原本的語言無障礙地呈現出來。實在佩服!可想而知,香港幾所世界頂級的大學裡,深藏多少位這樣的寶藏教授,擁有大量貫通中西的學術資料。這就是為什麼香港的教育能夠一直走在亞洲的前端的原因之一吧 - 博中西之所長。且不論兩者各有糟粕、各有偏見,但能多元並蓄,從信息對稱的角度來講,已經是非常可貴的教育資源。感歎感歎!

再回憶起來,當年我們碩士畢業之前,教授統計學和研究方法的教授跟我說應該去香港再讀多一個學位。可惜,我並未真正了解香港教育的優勢究竟是什麼,並且一心只想盡快投入五光十色的社會,而非繼續單調枯燥的學習研究生活,所以沒有多加了解、多節思索,就直接放棄了這個念頭。十年之後再看,自嘲自己當時目光短淺、貪圖安逸,只是隨心隨意地做選擇。讀書學習,尤其在中國現在教育產業化和經濟萎縮的現狀下,再也不能輕易為畢業生帶來更高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益,但如果能多聽幾堂這樣的課,能夠被高水平的教師啟蒙多一點點的智慧,也會給自己人生帶來更多“光明”的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