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
Adrian

订阅我的newsletter: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Dynacard

我们应当如何理解规划?

每次被别人问你的规划是什么,就脑子一篇空白,今天就聊聊什么是规划。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当我们被问到你的规划的时候,我们有时候脑子里面会一片空白,这种感觉至少在我刚进入职场的那几年是经常发生的,特别是别人问我,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的工作规划是什么的时候,这种情况更为明显。

当然从我个人的认识而言,我认为人生是没有办法规划的,因为人生充满变数,我们无法给定一个过于长远的规划,然后按照这个规划去推进你的人生。

但是,我认为人生无法规划不代表,我不能和大家聊一聊规划问题,老习惯,在我们聊规划之前,我想问一个问题:什么是规划?

如果你去Google搜索的话,你会得到一堆非常教科书式的答案,例如你会从搜索引擎中得到下面这样的解释:

规划,意思就是个人或组织制定的比较全面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考量,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

怎么样,你看完上面这个解释之后,是不是发现你脑子里面的疑惑又变得更多了,我跟你一样,当我看完这个之后,规划是什么反而在我脑子里面越来越糊涂了。

知道这两天我在阅读一些和认知科学相关的书籍的时候,在一本叫做《心智》的书里,看到了我认为对于“规划”最容易理解的解释。

规划这要求规划者从一个初始状态,经由一系列中间状态,最后到达一个目标状态。

这个解释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规划需要我们做什么,接下来的另外一个解释让我对规划的理解更进一步。

规划问题的任务是要我们找到一系列行动的正确顺序。

现在我们似乎可以从以上两个解释中,窥见我们当初为什么在面临规划为题的时候回一头雾水,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清楚规划是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到底在规划什么。

当我们搞清楚,规划不过是找到正确的行动顺序,从一个初始状态,到达一个目标状态的时候,我们内心的疑问其实就已经迎刃而解,解决这个最核心的疑惑之后,我们也许真的可以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做出一些短期的规划。

我们如果在这个层面依然无法解决规划问题的话,那么认为可能是在下面这些方面出了问题。

  1. 没有搞清楚现状,这种情况影响我们进行规划的是对自我或者现状的认知,也就是我们知道我们要去什么地方,但是我们却不知道自己现在身处何处,我把这类问题叫我自我认知类问题。

例如我们要从朝阳公园去往天安门,我们的先知道自己在朝阳公园,我们才能进行下一步规划,如果我们无法知道自己的初始位置,我们甚至连规划这件事都无法开始。

  1. 搞不定中间状态,我把这类问题叫做方法问题,我们对自己的现状,和目标都很清楚,但是唯独就是找不到如何通过那些状态才能到达目标状态,这种情况多半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
  2. 没有找到目标,这一类是目标问题,这可能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类问题,要么我们目标不够清晰,要么我们没有目标,前面的所有一切都无法开始。

但在我们实际的生活之中,我们可能面临的问题更复杂一些,我们可能既没有目标,也没有方法,还对自己认知不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状态,我们中也有很多人顺利的解决了所有问题,也有人在持续的探索之中。

但是当我们对规划这件事情有了更具体的把握之后,我们至少有了一个出发点,我们也不再是在迷雾中航行的船,灯塔在前面,你要做的是把帆扬起来,把浆划起来,让船动起来,迷雾会被穿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