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
Adrian

订阅我的newsletter: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Dynacard

分享一个方法论

我们经常会被别人问到,你做这个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论?我们很迷恋方法论,是因为我们想要走捷径,这是我们的天性使然,给大家分享一个我的方法论,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们经常会被别人问到,你做这个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论?我们很迷恋方法论,是因为我们想要走捷径,这是我们的天性使然。

我们希望有一套现成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所有问题,但现实是,我们几乎很难直接用别人的方法论来解决问题,几乎我们都会对方法根据世纪情况进行一些调整,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调整,那么我们一定会陷入 地图不是领土的陷阱,所谓橘生淮南为橘 生淮北为枳,因地制宜就是这个道理。

不过虽然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处理事情的方法不同,导致我们方法论也有所差异,但是总有一些可以借用的框架可以使用,我们既然要改造方法,那么也得有可改造的东西。

我今天就想分享一个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一个方法,不知道会不会对别人有用,但就是一个纯分享,所以就不想那么多了。

我们先明确这个方法的前提: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我们都是为了达成某个目标,这是我们讨论的前提。

如果我们认真的从目标去思考的话,我们其实可以发现,我们如果要达成某个目标,一定少不了这四个要素。

  1. 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2. 我们目标的结果是什么?
  3. 我们需要在那些方面采取行动?
  4. 我们采取这些行动需要的基础前提是什么?

如果用一张图来表示的话,就会像这样子。

我们以一个例子来解释我们如何使用这个框架,例如我们以我们的目标是能在 3个月内拥有完美的身材, 我们要如何采用这个框架呢?经过我们分析拆解之后,可能会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如果有朋友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采用过OKR工作法的话,相信对这个框架冰不陌生,这个框架的最上面两层分别对应了Object和key result,如果还没有了解这个方法的可以去买本相应的书来阅读下。

而第三层中,放置的是我们采取的行动,在初期的框架中,这个行动并不是具体的行动,比如每天跑步45分钟,而是我们要采取的行动的类型。

对于行动的确认,这里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是,我们在确定目标和结果之后,可能并不知道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才能达到这个结果。

我分享一下我的方法,我们都知道,在结果层次中,结果是一个量化的数值,比如在我们这个案例中,体重是一个数值,比如我们的体重要达到45公斤,是我认为的完美身材,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去思考,影响我们体重的因子有那些?我们可以将我们的体重数值换算为一个公式吗?答案是,我们大部分的量化指标都可以被转换成一个公式,例如:

体重=摄入的能量*吸收率-消耗的能量(只是为了讲清楚逻辑,公式未必是对的)

从公式里面我们可以知道,体重和摄入的能量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我们消耗量有关,所以从这个公式里面我们可以拆解出,我们需要采取行动的关键领域中,一定包含饮食(能量摄入),和运动(能量消耗)。

在最底层,是我们的基础条件,也就是我们如果要能正确的采取关键领域层次中的行动,我们需要保证的基础是什么?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肯定不能生病,一旦生病,我们就无法进行运动,其次,我们需要合理的计划,否则我们的行动可能无法执行。

基础条件层次就像是一座房子的地基一样,没有这一层房子就无法盖起来,这一层通常指的是那些我们无法抛弃的条件,你可以使用第一性原理去思考他。

我们通过以上部分的分析,我们现在也只是得出了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框架而已,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将具体的行动放置到这个框架中去,最后这个框架看起来是这样的。

好了,这个方法就介绍到这里吧,希望这个方法对你有用,能帮助到你,最后欢迎关注我的脸书小组:点此加入我的小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