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sheep
Electricsheep

Like-minded people where to find

《中国奇谭》的评论区为什么充满了奇怪的东西

周末看了近日颇受好评的《中国奇谭》。本打算在豆瓣看看解读,却发现那里充斥着灌水和差评。

大致看了下,针对本剧的差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 故事看不懂

- 故事不奇谭

- 故事不真实

- 核心价值观不够中国

- 抄袭日式vs.文化自卑

还有一些电影评论区常见的喷点,比如一部作品观众看不懂导演就没有责任吗?你喜欢是你的事,干嘛说服我喜欢?这种让人后悔看到的评论就不一一列出了。

对《中国奇谭》这样的佳作,我十分惊讶评论的主调竟不是赞赏。一来,国漫处于起步阶段,只要不是圈钱之作观众都应报以掌声,好鼓励创作者和投资方的热情。另外,此作质量实属上乘,比起某些只追求流量毫无内涵的国产网剧,每集都有值得回味之处。

为什么这样的作品的评论区却充斥着众多令人哭笑不得评论呢?

《中国奇谭》因其国产的属性,吸引了更多本属于流量剧观众的主意。这些观众和本喜欢欣赏文艺片的观众不同,追求的是清晰的故事主线,鲜明的人物性格,和紧凑的故事情节。

第一集被选为开篇之作想必是发行方看出此集能为最多观众接受:熟悉的《西游记》人物,终于是足够“中”了;故事深戳打工人痛点,有(安全的)社会讨论性;人物性格分明;情节紧凑,浅显易懂;结尾光明……

而接下来的2~4集并无太多平铺直叙的情节。如果说第二集的故事不好懂,但还能因其水墨画风在“中国性”上扳回一分,第三集的3D风格则让有些观众认为“皮克斯”(毕竟他们只在皮克斯里看过3D动画),因而“不够中”了。

在回应这些批评是否合理之前,我觉得我们先要明白不同观众对一部作品的不同期待。

有些人看剧完全是为了打发时间,追逐热点。他们也自然是不具备(也不感兴趣去培养)审美意识的。因而他们会去攻击不好懂,不真实的(哦你问人为什么要在ficition里找真实)剧情;反感,排斥不符合他们道德标准的价值观。这些观众并不打算去欣赏,品味一个作品。他们追求的是快餐式作品,情节够爽,大快人心,能唤起观众真情实感(让他们情不自禁流泪)的作品,在他们眼里都是yyds。

也正是这样不具备评论作品基本素养的观众,会贴出

“(2~4集)不管导演有再NB的意图,观众看不懂他就是次”

“(第四集)本农村人表示这集根本不真实”

乃至……

“(第三集)这种动物视角/动保观念核心是西方的,我们中国传统不是这样描绘人与自然的关系的”

……这样的评论。

这些观众的自恋使得他们下意识地寻找在作品中相似性,不管是生活细节还是价值观。他们认为影视作品应该是他们生活和价值观的体现,不然就太扫兴了!

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观众需求占据当今影视作品的大部分(想想爆米花电影有多火热!)这种倾向也不分中外。许多海外知名导演如Terry Gilliam (director of <Brazil>), David Lynch都被发行方以情节难懂/结尾黑暗等原因,被要求删减。毕竟大家生活那么痛苦,想看电影图个乐,也没什么问题吧。

只是对影视作品的期待不同为何屡屡演化成无意义的骂战?我想一个原因是中文互联网的潜力还没有充分被挖掘(笑)。

一般爆米花电影的观众不会去rotten tomato/imdb写差评,他们会在reddit,fandom写业余点评。而中国的论坛没有那么细分。

健康的社群需要有意见领袖引领。这些人通常是专业人员,全职研究该领域,才有能力能给出最前沿,深刻的意见。秉持不同观点的专业人员之间能进行同深度的辩论,也就不会出现主创者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幕后理念,评论却在纠结“你说这是青春残酷物语,出发点就有问题”。

大众在接受专业人员的意见的同时,也会给出反馈和再创作,去反孵社群和创作者。

在互联网层层清洗之后,各行业的意见领袖已经或主动或被动地失声了。舆论也被不具备观影素质的爆米花电影的观众们把持。

不过即使是宏迪这样的业余者论坛也并不充斥着无聊的骂战。相比之下,目前活跃在墙内各大社群的用户,都呈现出和传统保守派趋同的精神画像。

比如对言论自由的误区。一些人喜欢说,我开贴就是表明自己不喜欢这个作品,你来留言说这个作品好,就是找骂。

这涉及到公共社区的属性:在公域发布言论本意是交流,而你的目的却是来寻找认同,所以不容他人挑衅。可其他用户没有义务去遵守你的期待,他可以去反驳你。

极右这时候会说,你先撩者贱,我删你帖是我的自由。他们对自由的理解停留在“我愿意干什么是我的自由,你管不着”,而无视,甚至拒接了解social norm,如公共交流的目的。

这种无知自然是教育缺失的结果。普通受众没有渠道去了解如何评鉴作品,如何构建有理有据的讨论,甚至不知道健康的社会,健康的自发的民间组织,是什么样的。

他们目前听到最响亮的声音就是民粹宣传,因而浑身长G点就不足为奇了。

回到作品本身。我本希望能看到更多专业的评论。比如说2~3集核心不中国,不如说,它们在表达人与自然的对立和依存的关系时,借鉴了宫崎骏的手法,缺少novelty。而我看到的却是民族情绪的宣泄,失望之余,不禁感慨真理报对人意识的塑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