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sheep
Electricsheep

Like-minded people where to find

皂苷片,猪腰子肥皂,和卖有机化妆棉的数字游民

许多问题在过去似乎不存在,因而一个更好的世界一定在昨天。

之前写过一篇“打假文”,主要感慨朋友圈中受过良好教育,具有大学文凭的一众亲友竟做起了传销,卖起了号称是老干部特供的保健品”皂苷片“。细看这款产品所吹嘘的中科院专利,只是某物质的萃取方式,和该物质的有效性毫无关系。这些”事实“却毫不击退信众的热情。毕竟一是利字当前,二是缺乏对科学的理解和认同。

无独有偶,昨天又一位朋友在社交媒体宣传起了No Poo 运动,即不使用商业洗发剂洗发。怎么洗头是个人选择,我也无意批判。可点开贴文看到她的argument, 却发现又是那熟悉的味道:

  • 商业洗发剂含有各种”来路不明“的化学元素是导致我们头皮问题的元凶
  • Po主推荐的茶籽油(当然贴心地附上了链接),纯天然/纯手工,贼有效:不信你看我的before和after以及更新了n年的使用体验!

这位po主进而宣布,现在她放弃了大公司制造的护肤品和洗碗精,全面转向如淘米水和无患子这样更自然的手工制品。

每种原料都是可食用的,更放心。她这样解释道。

我们也当然可以追问这之间的逻辑:头发问题真的全是由洗发剂带来的吗?会不会是因为饮食、空气、压力等等其他原因呢?

“古法”“手制”一定更好吗?比起接受公立机构的监管的商业品,自家小作坊的制作工序和出品品质谁来保障?

这套路像极了之前红遍简中网络的护肤肥皂。对有机化学的未知被上升到对科技的不信任,po主们提出的解药是自然和古法,也成为了微商和小店的变现渠道。

要把这些人对古法和过去“自然生活”的蔷薇色滤镜说成是“左”和“标新立异”并不准确。她们对有机化学品的畏惧的正当性,远远不能与人类对核能的恐惧相提并论。比喻起来像是,因为现代科技的不可控性(核能源厂可能会爆炸,或有排污问题),我们不是决定去迈向未知(发展技术,解决问题),而是退回不需要科技的世界。

这些人一边享受着现代文明的便利,一边拒绝了解技术背后的原理,只是简单地拒绝复杂的化学品,将污染和无线电讯号混为一谈。许多问题在过去似乎不存在,因而一个更好的世界一定在昨天。

今天,豆瓣又向我推荐了另一位崇尚简单自然生活方式的博主:她是素食主义者,是数字游民,拒绝消费主义,践行No poo。

极简,自然,环保,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小店的slogan。不意外地,她贩卖的也是手工天然制品,特殊之处在于环保——可降解。

数字游民和no poo一样都是舶来品的潮流,却在国内有了别样的变现方式。先要声明,利用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影响力变现是一种合理的商业模式。我对国内推广数字游民这一生活方式的怀疑,主要在于中国并没有良好的social safety net保障公民的养老和医疗。而网红们除了大晒自己与自然的美丽合影之外,更多宣扬的是“你和理想生活只差勇气”——仿佛你没有和ta们一样舍弃大城市的朝九晚五只是因为你不够勇敢,还未抛弃俗念。

这些网红虽会分享从事自由职业的心得,却大多是抽象的经验,如“要做好项目规划”,“注重身体健康:我的一天就是从做瑜伽开始”。她们真正的安全感来源,可能是已经有了某发达国家的合法身份,以及你在感动之余决定买一片她跑遍十八个国家找到的由最好的泡沫制成的瑜伽垫。

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呈现一种看似垫垫脚就能够得的世外桃源,是两回事。而后者可能对观众更糟。如同kpop idol们展示轻盈的身材后告诉你她的节食方案,这种近乎不实际的美景虽然启发了一些人做更好的自己,也让另一些人自我怀疑,为何我没有这样美丽的身姿?为什么我坚持不下这样节食?是否自己的痛苦是由于自己的无能?

在我看来,从皂苷片到”你也可以“的数字游民都是一种梦的贩卖。真正的生活似乎永远在别处,一个自然的,健康的,没有科技污染的,不被资本染指的,自由的生活。

皂苷片卖的是一种包治百病的自然提取物,从强化免疫力到瘦身,只要心诚(续费),啥都可以。同类产品还有灵芝孢子油,海参等等。

茶籽油卖的是过去的自然生活。它是一种对现代生活的醒悟和揭示:原来我们的目前遇到的问题是来自于工业和技术。

数字游民则更进一步,指出现代人的压力来源于消费主义和工作的异化。其解法是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和退出稳定的雇佣关系(却很少提出,同时你也退出了社会保障系统)。

以上三个梦都很美丽,也都有启发人的地方。然而它们并没有讨论到问题的核心,所呈现的解法也难以达到,反而被人利用,成为了变现渠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