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sheep
Electricsheep

Like-minded people where to find

看了<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对我出国定居这件事,爸妈一向标榜豁达。

我确实应该感激,他们不像我们的某些亲戚一样对想要离开中国的子女进行道德绑架。 但除了这一层,也就这样了。

我后来意识到内心深处对他们的怨恨。他们一厢情愿让我过上他们眼中好的、正常的生活,而对我的活力、热情,以“为我好”的名义进行规训,抹灭。

对我的控诉,他们自然百般否认。我得了抑郁症是因为想太多。对我严苛的教育自然也是为了我的前途着想:初中就停了我的兴趣课避免耽误中考,早早断了我的文学梦,说是找不到工作……

他们总说,对我的爱好已经够支持,够纵容;为我的成长花了多少钱多少心血。这些我都不否认。

他们叹气,说现在的孩子都这样自私,不满足,泡在蜜罐里还怨恨父母。

这种指责让过去的我更加感到羞愧和痛苦,以为真是自己的错。但每天学着不感兴趣的专业,对升学就业的未来毫无期待,是切身的痛苦。每日想要结束这一切煎熬的念头早就不是冲动,而是几乎夜夜梦里都出现的愿望。这种真实的痛苦,怎么只会是因为我想法古怪?

谈话的最后,爸妈总会用”你就是读书读太多了,想太多“作为结尾。于是又是我的错。

今日回首过去痛苦的我,只想安慰一下这个受伤的孩子,告诉她,不是你的问题,你很正常。

人的感官会在极权统治之下退化。书籍被撕毁,只有党的精神始终不渝地被贯彻。被钳制的思想对世界只有苍白且同一的建模。日复一日的洗脑下,即使人有疑问,也会被训练地忘记自己的问题。看上去,相信所有人都在重复的口号,比那条幽静的小径更加安全。

然后我出生了。所有人都该结婚,所有结婚的人都该有孩子。我的父母只是洼地父母里非常普通的一对。当人们用重男轻女,洗脑,或者其他词汇去形容他们,他们当然感到愤怒。

他们最多能接受的就是中西方文化是不同的。前提是中华文明的优越。不管是被西方侵略带来的道德优越感,还是具有千年文化传统的国学中医。他们不去追问生活的意义,,满足于活着本身,也就不以为为孩子指点一条通往公务员、名校的道路有什么错误。这是在中国生活的唯一道路。是他们活下来的经验和智慧。

我和他们软弱,恨不愿多问,为了维护幻象里的简单的小日子,宁愿自我欺骗。身边不是没有清醒的人,可他们恨这些人恨国,一起在群里围攻他们。

他们一再告诉我,兴趣,个性,是一种稀有的奢侈,只有文曲星下凡,考上复旦,才配有少许不服气。别不听劝,不然你自己会付出代价!他们是这个极权国家在小家庭的代言人,对我重复着他们已经信以为真的魔咒。不过,他们倒是真的为我付出了感情和金钱。

跑出洼地的感觉,像是明白过去的自己并非有妄想症。原来我的感官是可靠的。我的痛苦有着确实的缘由。

我多想带爸妈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外国人没有欺负中国人(起码不是他们想的那种方式),让他们感受我的感受。

或许这样他们会理解他们是怎样糟蹋了我的生命?怎样将我无限多的可能性坍塌成一两个可悲的,“稳定的”,死掉的荒凉。

这种期待或许也和爸爸期待他的爸爸最终认可他一样,只是一种执念。期望这个心电感应被实现,家庭大和解,本身才是一种小概率的荒谬。

我们最终都是过着各自不一样的人生。

小时候,我害怕爸妈会死掉,后来我知道,他们真的会死掉。这个世界上就是有很多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我们只能看着,接受它,尝试着接受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