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最高飲食法》—再忙也能養出健康飲食的好習慣

多花點心思管理注重自己的飲食習慣,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喔!
圖片摘自誠品網路書店

二十幾歲的時候身體代謝好,不注重飲食管理無所謂,熬夜時雞排奶茶魯肉飯鹽酥雞任君挑選,身體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隨著越年長,若還是繼續維持年輕時的飲食方式,高糖高油高鹽,長期下來身體健康落差容易越來越大。

今天要推薦這本書《最高飲食法》,作者牧田善二,是糖尿病專科醫師,也是位醫學博士,曾發表許多關於糖分和身體之間關係的論文。目前在東京銀座開設AGE牧田診所。他指出,在他擔任糖尿病專科醫師的數十年間,發現目前很多糖尿病病患,多數都處於正值壯年的人身上。

我們都知道,像糖尿病這類型的慢性病,容易引起身體上的其他疾病。日後在醫療的花費上容易造成負擔。因此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並提早修正習慣,才能有機會遠離這些慢性病,過上更好的生活。

改善工作疲倦感,從管理「血糖下手」

作者在書中指出,容易造成身體狀況不佳的原因,其關鍵點就在於「血糖值」。血糖值太劇烈波動,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其實超乎想像。忽高忽低的血糖,易引發焦躁、嗜睡、頭痛…等不適狀況。

何謂血糖值劇烈波動?例如作者在書中指出,一杯含糖飲料,由於很快就能夠通過胃部直達小腸的關係,馬上被人體吸收,因此血糖值會急遽升高。血糖升高後身體機制為了要把體內過高的血糖降下來,就會開始產生胰島素。胰島素釋出後,血糖值驟降。像這樣的血糖劇烈波動,是會容易造成身體疲勞想睡、大腦注意力不集中…等其他原因。

我之前還在當社畜專業職場人士時,為了怕下午沒有力氣工作,中午都會盡量吃飽一點,大多選擇以米飯為主,吃完後整個人會陷入一個超級想睡的狀態。若是工作上許可,能夠趴下來小睡一下十分鐘倒也無所謂,但有時要值班沒辦法午休時,整個下午都會很沒精神,直到快下班精神就來了(?)。

本來以為是吃完飯,胃需要消化能量,所才會感到昏昏欲睡。現在知道原來是中午吃了米飯,血糖值一下子升太高後強力往下降,才是造成想睡提不起精神的原因。

作者建議像這樣的狀況,除了平常可以有意識的減少醣分攝取以外,把握充份咀嚼、慢慢進食,吃飽後動起來的原則,就能有效抑制血糖值上升的幅度。

管理飲食習慣不難,自動化即可

因此我現在就把一些不需要專注使用大腦的雜事,排在用餐後進行。吃飯就以「七分飽」為基準,進餐順序調整為先吃蔬菜,後吃米飯。實行了一段時間,飯後身體除了比較不易有疲倦感之外,亦不會下意識想找減壓的食物來吃,諸如像洋芋片或甜食之類的。養成習慣後就變成不會是「刻意迴避」的食物,而是很自然的去「減量」。當然雞排珍奶偶爾吃其實還是蠻開心且舒壓的,只是別餐餐都習慣來這樣的組合就好。

這本書不但寫的淺顯易懂,而且內容極為豐富,非常好讀。每篇獨立的文章也可以跳著翻閱,利用等公車或其他的瑣碎時間,就可以更新許多的健康飲食的觀念,我認為非常值得一讀,特別是針對忙於職場上拚搏的人,努力賺錢之際,顧及身體健康也很重要。已看過太多人衝過頭,結果把身體給搞壞了, 半夜跑急診,三天兩頭就要去醫院報到排做檢查回診的,甚為可惜。

這本書裡頭還有許多有趣又可以簡單執行的章節,例如教你如何從控制醣分,達到健康瘦身的效果。以及利用早中晚時間,只要吃對方式,就可以減緩老化。但我還是要強調,閱讀完是一回事,還是要實際去執行從飲食上習慣做改變,才能帶來真正的效益。

作者也指出,與飲食和健康有關的常識會不斷變化,有時甚至會來個大逆轉,建議讀者一定要不時從最新且可靠的資訊中找出真相。但我想近幾年來整個環境遽烈變化實在太大,任何知識都有必要保持隨時更新的習慣呢!

總之,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輕鬆享受人生,多花點心思管理注重自己的飲食習慣,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喔!

祝大家身體健康、福氣滿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