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總習慣把心愛的東西放到過期,也許是忘了活在當下

(编辑过)
惟有能夠打從心裡享用那些美好的東西,才能真正享受因物品帶來給內心的快樂豐足幸福感。

我在協助別人整理自己周圍環境物品的時候,時常會「撈到」(註1)一些全新未拆封且包裝完整商品。有些是有保存期限的,如化妝品、保養品、食品之類,有些則無,如漂亮且昂貴的衣飾,全新頂級廚具…等。

我問對方這些東西都是全新的,怎麼都沒有用呢?得到的答案句型不外乎是:喔,我想等(….)的時候,我就可以(…)了。括號可以填進任何東西,例如:我想等我退休的時候,我就可以環遊世界了,我想等到下次去旅遊的時候,我就可以使用這些高價的保養品和穿漂亮衣服了…我想等小孩長大…

總之有好多的理由在等待著,人生一不小心就變成了總是在等。

這些捨不得用放到過期的,往往都是自己心愛且珍惜的物品,心裡有太多的捨不得都是最主要的原因。習慣了「捨不得」,很容易不知不覺在人生裡塞滿了一堆待辦清單,可是卻是遲遲沒有執行的。

有些物品,當事人自己在何時?為何買這些東西?又為什麼一直以來都捨不得使用?常常是自己連最初收藏的原因都忘記了。所以動手清理那些物品,目的在於釐清,自己與每項物品間的關係。

這些也都是我曾經不知不覺做出的習慣,以前也總習慣想把最好的東西,留到最完美的時機再使用。東西放到最後常常自己也忘了當初為何而買。最後能夠決定丟棄的,都是因為東西早已過了最佳使用期限。後來才明白,任何事情根本沒有所謂最完美的時機,美好的未來永遠都是存在珍惜當下才能發生。

因此,想到什麼就去做吧。

惟有能夠打從心裡享用那些美好的東西,才能真正享受因物品帶來給內心的快樂豐足幸福感。

回到審視自身的角度,藉著打掃周圍環境及整理物品,那些平日看似重覆無聊,枯燥且單調的生活,是否因為某種原因,導致有一些想法阻礙到自己,而是自己不知道的?周圍環境時常能夠反映出我們自身的心念、價值觀、人生觀等想法。清潔打掃可以幫我們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身邊那麼多的東西,去留一定有其因。動手整理那些物品,它會逐一帶領你去找到你自己內心的答案,試著和自己對話,探索內心的思維,你便有機會得到全新截然不同的生活體悟。

根據我的經驗,整理環境清潔對提升心靈的品質有很強的影響力,你可以試試看,比對收拾前和收拾後,二者帶給你的感受為何即可。

當然不是非得要做一次非得把所有的東西給清光不可,如果碰到暫時不知道如何處理的物品(或許也代表著某段你無法捨離的回憶)那麼不妨暫時先留著,待到日後有多餘的心力再來處理。

不得不承認,的確有些回憶我們很難一下子就丟棄,這可能是包含了,曾經深深影響到自己人生快樂與傷痛的情緒。

學會使用或捨得物品,儘量讓生活保有餘裕,留給往後更值得你擁有的人事際遇參與。在丟棄時,並感謝那些過去,曾經陪伴你的日子。


註1:用撈到一詞在整理上感覺較為有趣,比較類似像彩蛋的概念,因為不知道會出現什麼驚喜之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