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fairylin75@gmail.com

整理環境,整理自己

每樣東西總有些來源,不可能無中生有,那麼丟不掉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是心裡自己一個過不去的結?那麼那些人呢?現在還連繫著嗎?這些都是你可以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時,可以回頭檢視自己想法的地方。

這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待在家裡的時間也相對變多了,何不妨趁這個時間,好好清理,你與周圍環境物品之間的關係。在打掃整理的同時,其實你也是在和自己的心靈對話,調整自己的心。

如果一開始打掃時,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我通常會建議,先由打掃清潔開始。先處理大方向,以肉眼看得見的髒汙灰塵開始。有多久沒有好好掃過家中的地了?窗戶、陽台等累積了多少灰塵?把地拖乾淨,感受讓自己腳掌踩在舒適地面接觸的感覺。那些不知不覺累積的灰塵,是否也象徵著因為日常忙於疏忽,而忘了好好去經營與身邊重要的人的關係?

安靜的打掃你所在意的空間,也許能帶給你有別以往生活的想法。

你可能開始在打掃的過程中,意外找到一些你可能已經遺忘的物品。先別急著要丟,想一下,為什麼你到現在還留著它?它是一段絕不能割捨的回憶嗎?那個物品曾經和誰連結?前任男女朋友或前夫?家人?兒女?曾經要好的朋友?同事,亦或是自己?

每樣東西總有些來源,不可能無中生有,那麼丟不掉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是心裡自己一個過不去的結?那麼那些人呢?現在還連繫著嗎?這些都是你可以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時,可以回頭檢視自己想法的地方。

我也是蠻喜歡打掃生活空間的,有時候整理到舊物品時,也會驚訝的發現,啊!原來我以前是這樣想的啊,所以才會買這些東西,而且居然還有重覆購買的狀態,無形中浪費了時間和金錢,也間接導致目前居住空間的浪費。

而當你發現,以前的舊觀念與想法已不適用現在目前的生活時,那些對你而言不必要的物品,很自然就可以斷捨離掉了,相對的你也降低了再次購買的機會,因為你知道你已經不再需要它了。

所以靜下心來,好好打掃居家環境,其實可以很輕鬆,讓你更加了解自己的內心。

而且打掃完通常還會帶來好運氣。

之所以感到運氣不好,有時候是因為以往錯誤的觀念或思維模式,去阻礙到了自己的想法,而自己渾然不覺,一旦看事情的想法改變了,就是人家常說的轉念,好運氣自然就上門來了,你無法完全掌握運氣,但是可以修正運氣。

像我以前也是有小時候亂買的物品(如附圖),以現在的生活狀態來看,就會發現,哎呀,怎麼以前老是不知不覺買了一些,看上去是壞心情或是較為負面連結的物品呢?難怪以前在生活中,老是覺得卡關。現在時常心裡想著,自己運氣好像越來越好了呢,不知不覺的植入好運意念,自然就創造出實相,以目前的生活狀態來說,對這類物品,早就沒什麼感覺。

一看就知是亂買無誤

慢慢學會斷捨離,會發現生活有時候需要的東西真的沒有那麼多。當然也不見得非得要斷捨離到一個地步不可,只需要留下你「現階段」需要的物品就好,並且確保它是放在你隨時需要,就可以拿取的地方,這麼做可以提醒你,學會活在當下,而不是緊抓著不願放掉那些舊回憶與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