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中國式愛國一直搞不清楚的兩個概念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

今天我们谈两个概念,一个是家国认同,一个是国家认同。

我在之前曾经做跟这个话题差不多的视频,可能当时也表达的不是很清楚,所以关注量很少。今天为什么再次来说这个主题呢?因为我最近发的视频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啊,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踊跃发表理性观点,我发现啊,特别对于中美话题的讨论的时候,有一种观点非常的有代表性,就是习惯用哪国人去判定一个人的倾向和立场。

我举个例子,不同意高晓松观点的人,认为他已经是美国人了,那么他就是反华的或者亲美的。这里稍微澄清下,我没有记错的话,高晓松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自己还是中国籍,应该只是美国绿卡吧,并且也表示过没有考虑过加入美国籍。不管他今后加不加入美籍,至少他现在还是中国护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海外华侨。这里我到不是为了帮他辩护什么,我只是澄清一个事实。当然很多人肯定会说,拿美国绿卡也是美国狗了,反正观点也不会向着中国了。如果你要这样强词夺理的话,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今天的主题不是辩论大紧的观点到底是对是错,亲中还是亲美。我们谈的是为什么一大批人习惯用国籍或者血缘来判断一个人的意图倾向。所以,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啊,家国认同主义和国家认同主义。

这两个词是其实是我自己瞎编的,但我想能代表这种现象吧。

那我们先来谈下家国认同主义,就像开始举的大紧老师的例子,不同意他的人先给他扣上一个外国人的帽子,然后得出的结论先把自己说服的五体投地,不明真相的人看到这个结论呢,好像也觉得非常的有道理啊。

说家国有点太大了,我们不妨吧这个概念变小点,我们常说“有国才有家”,那么我们先把这个变成“集体认同主义”或者叫“跟我关联认同主义”吧。我们中国人有个特点啊,集体主义意识非常的强,我没有说这个不好啊。当出现有人挑战我们所在的集体或者发表跟这个集体意见不同的声音的时候,我们会本能的反感,并找一大推理由去驳斥对方的观点。比如有人说你家乡不好的时候,你可能下意识的会回怼回去,你来过 我家乡嘛,你了解我家乡嘛,我的家乡从以前的落后小镇发展到现在的大都市,你看到过吗?

我们还有个说法叫“护犊心切”,大家都懂什么意思吧,我们再想象一个家庭场景,如果家里的某一个成员违了法或者遇到什么需要跟外界有矛盾的事情,我们的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先让家里人不吃亏,能找关系的就找关系,能把这事情最小化处理就处理了,反正就是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庇护」我们的家人。谁让他是你家人呢。如果你是家里最有能力的人,出事的是你弟,家里有个老母亲跟你与泪俱下的说,你不帮他谁帮他呢?你是他大哥啊。一般的中国人遇到这种情形,可能都无法脱离这种亲情的困境吧。

说到这里,肯定很多人会说你别圣母婊了,我还真不是圣母婊,如果我的家人得了重病需要排队手术,我也希望有个关系能插个队,如果我的家人遇到法律纠纷我们也会本能的帮他找下看有没有漏洞可以钻。总而言之,如果实在没办法,遇到小我的利益和普世价值冲突的时候,我想我也只能这样做,因为我没得选择,最多是尽量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比如给家人买个保险,平时多做一些普法教育之类的。

那么上升到国家或者宏观利益的时候,可能我就不会这么想了,你可以说我眼界不够广,国际局势感不够,没错,我就是一个小我的人,因为我不是既得利益者,我就希望我们的护照免签国能更多点,老百姓能买到更便宜的东西,物价不要上涨,能有更多工作机会可以选择,至于歼10是不是比F22更强,或者神州几号能上天跟我并没有太大关系。

我没有内部消息,不是键盘政治学家,也不是国际问题专家,更不是国家决策者,所以我面对国家利益冲突的时候,我会本能的充满好奇心和怀疑心,并思考双方行为背后的前因后果。也不会因为我是中国人,我就一定要站在大家都认为立场去想问题,当然很多人说,美国也流氓啊,美国也不守规矩啊,既然大家都不守规矩,那么我们就有理由也不守规矩吗?我在国家资本主义那个视频里面举过一个交通违规的例子,是不是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就算交警也是钓鱼执法,那这就是我们不遵守交规的理由呢?我想这是一个面对争议话题的时候,一个基本的逻辑。

既然我们是大国的姿态,也鄙视很多双标行为,那么作为正义的化身,遇到这种问题,是不是应该主动发起不管是国际上,还是国内的辩论或者举证呢?至少你要让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知道我们的正义是体现在哪些方面,摆事实,举证据,并经的起反驳不久好了!从我个人粗浅的感受来看,我并没有发现有足够的论证,能用道德制高点的口吻,说明我们已经履行了承诺,并带给普通人民切切实实的利益。我们从小被教育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那么现在我们强大了,反而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那我们一直以来信奉的价值观是不是本身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呢?

如果像有些网友说的所谓丛林法则,那么全世界又都是被美帝这个大流氓的淫威控制,诉讼又没用,只能比他们更流氓,那么近100年,人类对自己文明进步的歌颂岂不是自欺自人。

总结以上说的,我的个人观点,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国籍,面对国际纷争的时候,希望我们民众能多一些思考,多一些为什么。就算你认为对方不跟你讲理,那不如先退避三舍,厚积薄发,等时机成熟了再击其要害,也比互相泼脏水更彰显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不是吗?

好,现在我们接着来说第二个概念,国家认同主义或者叫国家立场认同主义。其实这个是个家国认同反向思考题。举个例子,当出现中美冲突的时候,你认为有多少美国民众或者专家支持中国的立场和观点呢?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数量是多少,但答案是肯定有的。想当年有那么多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不远万里参加我党的革命事业,大紧在说朝鲜战争哪一期也提到过有很多坚信共产主义的美军战俘。倒不是说这些人站在了正义的一方,我觉得只是他们个人的意志和选择,或者严格意义来讲是个概率常识。不管你是什么国籍,你当然可以认同其他国家的价值观或者理念。我在之前的视频里面分享过一个网友的文章,他说到:

我爸的精子和我妈的卵子凑巧带的是中国汉人的基因,所以我就成了一个中国的汉人。这种“凑巧”跟掷骰子一样具有随机性——我有可能成为白人、黑人、黑白混血巧克力人、爱斯基摩人,甚至十二生肖里的任意一种牲畜。

我可以坦然接受这些标签,但我并不觉得这些标签有多么重要,因为它们跟我的理性无关,跟我的意志无关,跟我对自身的实现和对世界的探索无关。

反而是那些我可以后天选择的标签,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我通过选择工作来决定自己的事业,通过选择伴侣来决定自己的家庭,通过选择读书来决定自己的脑洞,通过选择食物来决定自己的油腻程度。相比那些我无力反抗、只能任其强暴的命运,这些都是我主动索取或创造的,更加能够说明我是怎样一个人。

这样的话语可能在中国或者东亚圈的大部分意识形态里面会认为是数典忘祖,甚至就给别人带上汉奸,崇洋媚外的标签,我们造出了精日,美分这样贬义词来形容他们,那么这个本质上和同性恋者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肯定没有什么的区别。当然我不是说要给汉奸洗地,还是要有底线的,只要一个人不是为了出卖本国利益而获取个人的好处的话,他喜欢哪个国家,拿哪个国家的护照难道不是他自己可以决定的吗,那这个“奸”又从何谈起呢。

当然每个国家有应该有自己的爱国主义教育,本也无可厚非,统治阶层总是希望你把家国认同和国家认同最好是一个概念,如果能加上政党认同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华人应该是世界上家国认同感最强的民族,国难当头的年代,我们的爱国华侨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得到世界的尊重。国家崛起的年代,我们的爱国华侨为祖国护火炬,维护了国家的尊严。政见纷争的年代,我们的爱国华侨在街头跟人互怼,对国家形象的影响就褒贬不一了。

可能每个时代,家国认同和国家认同都有不同的定义,但是我坚信今后的世界会趋于大同,您是哪国的原生国籍,跟你的信仰或者认同哪个国家并没必然的联系。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壁垒也会逐渐消除,在我们可认知的文明框架下,人类的家国情怀会被普世价值所替代,希望世界和平把,peace。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关于家国认同主义和国家认同主义你怎么看呢,欢迎到视频下方给我留言,没有订阅的朋友帮忙订阅下,最后我们来看一个彩蛋来结束今天的内容吧,我是玛力,我们下次见,8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