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他為什麼引發爭論?王志安有流量密碼嗎?——反常識的成功學|瑪力再說

自从我频道开通以来,经常收到类似于,这频道做的挺好的,为什么播放量和订阅量这么低。希望你加油坚持,是金子总会发光之类的评论。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和支持,至于你们的疑问也是我自己一直在改进和反思的问题,希望能早日用实际数据来感谢的大家不离不弃。正当我在构思和意淫着下一个视频会不会是爆款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似乎可以回答这个诡异的问题。

自从我频道开通以来,经常收到类似于,这频道做的挺好的,为什么播放量和订阅量这么低。希望你加油坚持,是金子总会发光之类的评论。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和支持,至于你们的疑问也是我自己一直在改进和反思的问题,希望能早日用实际数据来感谢的大家不离不弃。正当我在构思和意淫着下一个视频会不会是爆款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似乎可以回答这个诡异的问题。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这是一个提倡思辨和手撕五毛的小频道,每一期我将结合一个政治经济案例来探讨下背后的原因和不同的思考维度。

这段时间,有一个人非常的火,大家也应该关注到了,就是王局。他的频道在更新后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和极剧的增长,也让很多同类型的大V叹为观止,也有很多人在分析他为什么能涨粉如此之快,比如什么自带流量啊,新闻功底过硬之类的。当然,这些是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相较一般的庶民自媒体可望不可及的天然优势,那除开这些因素,王局的突然搅局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说这个话题之前,我先说我的结论,个人认为,王局的成功并不是一个可以值得复盘的案例,但是他的出现却让某些人漏了窃。

为什么我说王局的案例不值得复盘呢,并不是说他的节目很烂或者不值得一提,而是说如果你过多的去分析他为什么会火,或许只能让自己离真相越来远。如果有一个人或者某件事情突然红了,我们总是习惯性认为此人或者这个事情一定有什么特别之处、厉害之处,或者就是其幕后一定有推手,而坚信着这种的人,往往觉得自己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这些都是常识,一定是某某原因的造成的。但实际上地球上每天发生的很多事情并不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很多事情他就是只是发生了而已。在我节目中经常出现的一种人叫蛋疼的社会学家或者心理学家,又或者是两者的结合,社会心理学家,他们没事就喜欢折腾人或者发表一些奇奇怪怪的言论。有一个叫邓肯·沃茨的教授作了一个实验,他以流行歌曲为例,想证明是不是某些畅销或者霸屏的东西真的是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

于是他找人设计了一个音乐网站,上面放了一些独立音乐人作的实验歌曲,然后募集了一万多人对这些歌曲进行评分和下载。他将这些人分成若干组,其中一组为独立组,就是这组人看不到别人对这些歌曲的下载量和评价,只能自己独立打分,其他则是可以看到这些歌曲的打分情况和下载量的社交影响组。总共分成了10组,对48首歌全新的歌曲打分。基本情况是,在独立组获得高分的歌曲,在社交组分也不差,低分歌曲则亦然。然而高分歌曲在社交组排名比在独立组更高,而低分歌在社交组的表现也会更差。然而这个实验最重要的结果是,具体哪些歌能排名前列是非常偶然的事件,每个组的排名也大不相同,有些歌曲可能会因为实验初期纯粹偶然地获得更多下载次数,后来的受试者受这个影响就会以为这首歌好听,就会给它更多的关注,形成正反馈。比如,在独立组仅获第26名的一首歌,在某个社交组居然排第一,而在另一个社交组组则排第14名。一般来说,烂歌的受欢迎程度可能性不高,但好歌想要流行还是需要很大的运气成分。所以当听众能够被彼此的选择影响的时候,流行的东西就会变得更加流行,出现胜者通吃的局面。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不可避免的生活在一个彼此影响的社会。我们觉得某一首歌好听,可能是受到了乐评人的影响又或者朋友的推荐。我们想去看某个电影,也下意识的会去豆瓣和猫眼去看看评分。但这些推荐和评分,除开暗箱操作的因素,不过是一个个偶然的因素和彼此影响的结果。我们设想下,如果把豆瓣、猫眼、imdb的用户完全隔离起来,或者想像成三个平行世界的用户,大概率top100的电影会出现巨大的差异。我们是不是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种发问,难道只有我觉得某某电影、某歌曲、或者某明星的长相很一般吗?虽然回应的人不算多,但确实说明了一种现象。就像我一直觉得某著名相声大神的段子非常的一般,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很好笑而且有社会批判意义?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犯一种错误叫,循环论证或者根因倒置。循环论证就是,因为A好,所以A就是好,比如某大师的作品,就算你看不懂也觉得好高级。又比如成功学就是一种典型的根因倒置,或者叫事后诸葛亮学。因为他成功了,所以他之前的经历过的事情,用过的方法论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我在之前的节目中曾经黑过苹果教主乔布斯,我个人认为苹果的成功很大程度是一种对赌的概率事件,从需求的角度和用户心理来说,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设计产品,还是帮用户创造需求都是说的通的故事,并没有一个方法论是更好的或者绝对正确。而苹果的成功仅仅是当年在帮用户创造需求方面险胜了那些以开放和用户为中心的竞争对手。今天我们不妨来看一个反例,顺便再黑一个巨头,就是大法厂——索尼,我们都知道索尼也是一个喜欢不断创新和树立自己行业标准的公司。当年在录像机市场之争的时候,当时索尼和松下都推出了自己的标准,索尼是betamax标准,而松下的VHS标准,并不是betamax的品质不好,而是VHS录制的时间更长,加上后来租赁录像带的发展,让更开放的VHS得到更多的厂家兼容。然而这种市场的变化是索尼和松下都没有预料到的,所以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VHS,索尼betemax虽然在后来也出了更新的版本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大势已去,还是彻底被打败了。

然而索尼的噩梦并没有结束,爱搞大法的索尼在90初发明了一款神奇音乐播放器MD。资深大法信徒应该对这个产品印象深刻,他一举解决了便携、存储、高音质等多个痛点,除了有点小贵,几乎是对随身听以及整个音乐行业的颠覆。关键是这个技术只有索尼独一家。当年索尼社长,CD之父——大贺典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召开宣传大会,准备开启一场新的数字音乐革命,还可以卖专利授权,这种躺着数钱滋味想起就爽啊。但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到10年的时间,MP3播放器和互联网出现了,更大的容量,更低的价格,更简单粗暴的下载方式,那个穿牛仔裤的男人又来了,他的一句这个小盒子能装1000首歌,让刚刚在技术上和成本上有所突破的索尼MD直接社死了。

这里顺便提一句,ipod在和其他mp3的竞争中,和当年的betamax和VHS之争很像,相比ipod除了好看一点,性价比非常一般,价格不感人,拷歌曲还要用专门的软件,音质也比杂牌mp3好不了多少。关键果粉出现了,让苹果iPod在可以和其他mp3的竞争中,长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成为寿命最长的mp3播放器。

所以到底是索尼做的不够好还是对手太优秀,至少在上面的案例中我看也未必。我们看过无数盘点索尼失败产品的分析,都写的头头是道,感觉好有道理的样子,只是因为betamax和MD正好碰上了成功了竞争对手而已。如果他们没有遇上这些竞争对手,你能说他们的产品不优秀吗,他们的策略没有远见吗。开始我们提到的那个蛋疼的社会学家,也是《反常识》一书的作者,**邓肯·沃茨认为,“**索尼确实尽了最大努力去吸取教训和预测未来,但他们还是被一种超过人类预测或控制能力的力量打败了。”苹果和索尼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索尼的选择碰巧是错的,而苹果的选择碰巧是对的而已,这个就叫「战略悖论」。也就是说判定商业公司成功与否,以结果为导向的分析都是马后炮,不能说完全没有参考价值,但至少没有考虑执行过程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甚至运气的因素。所以解决「战略悖论」的唯一办法就是不停的试错和调整自己策略的灵活性,不要以为自己的成功是必然的,也不为失败找借口。

我们再次回到王局的案例,个人觉得王局的内容谈不上有多惊艳,当然也是算不错的内容了。至于那种吹捧说是时政类天花板的就有点过了,对我来说他不错的点是他的内容事实大于观点。这一点对于时政评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因为只要是观点就一定是主观的,但是你多说事实少说观点,会给人一种信任感。他能在短时间吸引这么多人关注,之前的影响力和新闻功底确实是一个优势,但绝对不足以成为他快速吸粉的主要原因,如果一定要说原因的话,我认为就是他赌对了。正好在这个时间,正好回国重操旧业未果,正好遇上他的人设摇摆不定的时候,正好遇上了一群看热闹的吃瓜群众。至于他是不是故意策划的,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就算是,那有怎么样呢?反正他成功了。

我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自从王局火了之后,除了感叹和分析他的人之外,某位反贼大V显得特别情绪化,这一点让我还颇为惊讶的。因为之前这位大V的平时风格都是客观理性为主,偶尔对五毛粉红飙飙脏话之外,基本也算是高质量博主了,为什么一定要给别人扣个大外宣的帽子的呢?我这里到不是为王局说话(他也不需要我来说话),因为王局就算是大外宣这件事情很重要吗?你是在为民除害还是担心流量被分走呢?民主自由的精神不就是尊重人说话的权利吗,你如果觉得他那句话说的不对可以反驳或者隔空约架都行,单单从过去的言论中就断定一个人属性真的是很幼稚的一种判断,这个跟墙内微博挖坟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我印象中这位大V刚刚开播的时候,话语还是算比较保守的,甚至很多时候还在为体制辩护或者不是事事都喷体制,只是后面才慢慢的表现出清晰的立场。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的话,这位大V本身当时也有大外宣的嫌疑。当然,他这样做也没问题啊,先试探观众的口味,最后找到自己的人设或者树立自己的人设。我记得大V最经典的语录就是,非常肯定的说陈秋实也是大外宣,直到陈秋实被抓。

所以,至于谁是大外宣,谁又不是大外宣是一个非常可笑的命题。如同墙内在分析谁有没有乳化,或者谁哪里乳化了的逻辑是一摸一样的。那这些人的某些思维模式又和小粉红有什么区别呢?所谓独立思考不就是应该倡导大家学会自己判断是非吗?

人们总是喜欢在复杂的社会中找寻规律和给出答案,用所谓的证据和常识去解答很多疑惑。包括我自己的频道也经常利用社会心理学去尝试分析很多问题,但这些都是都是冰山一角,我也是只是给了大家一个思考的方向和可能的答案,至于这个世界本身和每个个体,远远比我们知道的复杂的多的多。而每个人的背景、经历和认知水平又决定了每个人的对于常识的判断和定义都是不一样的。回到王局的事件,他来自哪里,他说过什么跟他现在想说什么,以及他为什么吸粉这么快,可能都没有必然的关联,着什么急呢,让子弹飞一会再说嘛!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如果你觉得我的频道对你还有帮助的话,麻烦帮忙订阅点赞分享一下支持一下,让我也早日感受起飞的快感,我们下次见!88 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