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
薯仔

拾荒者

日本人寫的中國歷史

網友送贈岡田英弘【中國文明歷史 : 非漢中心史觀的建構】,書不採取漢族為中心的史觀,重新建構中國文明的歷史,並劃分為三期 : 第一期由秦統一到隋再度統一,第二期由隋統一至元滅南宋,第三期由元統一到甲午戰爭,而甲午戰爭標誌著中國文明的結束。

我又重讀岡田妻子宮脇淳子的【這才是真實中國史】,該書以日本人角度去講述由鴉片戰爭到共產黨取得政權的中國近代史。宮脇指出鴉片戰爭對滿清其實是一件微不足道的貿易糾紛,並非如共產黨所言的中國半殖民化之始,這點英國歷史學家 Julia Lovell 的【The Opium War: Drugs, Dreams and the making of China】亦有同樣觀點。宮脇以為中國近代史始於甲午戰爭,滿清敗於日本手下才令中國人醒覺徹底的改革。

岡田及宮脇被標籤為日本右翼史學家,觀點或有偏頗,如殖民朝鮮、滿洲等,但其價值在於撇除共產黨當權以來的扭曲民族主義的歷史觀,讓我們有更廣濶思考的空間。

誠如我之前介紹【流動的疆域】一書,最重要的一個命題是何謂中國?如果所謂中國是一姓一黨的專政,我學習余英時先生的「我在哪裏,哪裏就是中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