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現實女子
反現實女子

長輩叫我面對現實,我問現實是什麼? 訂閱我請 👉 https://liker.land/malina14354/civic

2020 Matters年度問卷

1.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初時已有耳聞武漢肺炎,以為它頂多成為亞洲區域性傳染病,因此還是申請了前往澳洲的簽證,想著結束奧地利後再到澳洲生活一次吧,那塊心心念念的紅土大陸,和瘋狂的澳洲人一塊bush fire,看著他們讓小孩跳進有鹹水鱷的河水裡游泳,接著說:「沒事,我們在上方看著,看到鱷魚會跟你們說。」

可惜疫情讓世界各地緊閉國門,澳洲政府和台灣政府有過之而不及,面對病毒戰戰兢兢,從今年爆發開始至今都未再開啟國門。有些事,疫情過後就無法再次照計畫進行,我的澳洲長住計畫明年開始將因為年齡限制無法再次申請。算了,這就是2020嘛!

2.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學習和伴侶一同隔離生活,身為從沒和男友同居過的我,這是很大的挑戰。我們從一開始的大眼瞪小眼想互砍對方,到現在的甜蜜鬥嘴,用裝可愛的方式抱怨彼此哪裡差勁,謝謝lockdown讓我學習到極為實用的人生技巧。

3.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今年三月份預計在著名的瑞士滑雪勝地Verbier打工兩個月,說到Verbier這個極受英國人歡迎的滑雪度假勝地,昨天傳出有兩百名英國滑雪客趁夜逃離隔離封鎖,是的,即使疫情如此慘烈,英國人還是堅持來Verbier滑雪。

離題了,總之今年三月來到Verbier滑雪度假村時,發現我的同事們全掛病號,咳嗽、說話發不出聲音等各種症狀,雖然害怕,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工。兩週後的歐洲情勢越來越嚴峻,瑞士旁的德國、奧地利紛紛關閉滑雪場,斯洛伐克率先關閉國界,隔天更多歐盟國家跟著關國界,我用手機不斷往上滑最新新聞,嗅到各國的風聲鶴唳,當晚立刻買隔天的Flixbus車票(飛機航班全部取消),搖搖晃晃坐了16小時的巴士,趕在各國關閉邊界前從瑞士經德國回奧地利。

隔天,瑞士也宣布全國滑雪場立即關閉。

4.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前陣子不約而同收到兩位過去旅行時認識的導遊私訊,一位來自斯里蘭卡,一位來自摩洛哥。這位摩洛哥朋友住在沙漠小鎮,有自己的一頂帳篷和四隻駱駝,過去我獨自透過booking.com訂了他的帳篷,由於沒有跟著大批的沙漠團來訪,我得以幸運地一個人騎著他馴養的駱駝越過沙丘,晚上還一起爬上沙丘頂仰望星星,經過三天兩夜,自己好像多了一位來自沙漠的朋友。

這次摩洛哥受到疫情重挫,摩洛哥經濟非常仰賴觀光業,尤其是沙漠地區的工作機會都來自觀光產業,例如飯店、帳篷、廚師、司機、餵養駱駝、帶駱駝團的遊客諸如此類。我的導遊朋友在12月初大概也撐不下去了,有人為他在Gofundme的網站建了捐款連結,他再臉書私訊我看能不能幫忙。看看自己2020還能在奧地利有份穩定的工作是何其幸運,我按了按數字,一點點的聖誕和新年禮物隨著Enter鍵送了出去。疫情過去後,我還想一一去探訪這些老朋友們,坐下來喝杯薄荷綠茶,看星空聊阿拉。

5.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身旁親愛的男友是堅定的右派,痛恨來到歐洲的穆斯林,這和我當然是嚴重衝突,念社會學的我習慣從社會制度去思考人的作為,唸法學的他則是黑白分明,賞罰有責。

6.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彼此位於天秤兩端的觀點讓我倆對於這段關係是悲觀的,一開始我們會嘗試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後來一個轉念,一段健康的關係先要理解,再用聰明的方式溝通,我理解他的成長背景和社會環境和台灣相去甚遠,未來有機會拐騙他和我一同環遊世界時,他或許會有不同想法吧!亦或是某天我被恐攻嚇到變極右派也不無可能。

7.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幾個月前第一次做詳細的婦科檢查,被檢查出有顆小小的子宮肌瘤,醫生安慰我說大部分3/4的婦女都有,之後需要每半年監測一下肌瘤有沒有長大。此後,買豆漿時只拿未基改的bio豆漿。我還是很愛我的身體,每天出浴都要讚嘆一下,那顆小圓肚就算了,直接略過。

8.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我不會停止旅行,也不會停止花時間和大自然相處,即使在疫情之中,依然堅持週末開車到附近的山野散散步,玩玩雪。最近開始幻想未來的育兒生活,未來我的孩子不需要玩具,他只需要開門走出家門,世界就是他最大的玩具,我們一起去湖邊游泳、一起生火取暖、一起到東南亞吃街邊美食,我的孩子不需要太乾淨的生活,他將在不夠乾淨的大自然、不夠乾淨的印度路邊攤建立抵抗力和創造力。

9.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Unorthodox,出走布魯克林
看極端正統派的哈西迪猶太教派文化
聽來自中古德文的猶太人意第緒語

10.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抓住平凡事物裡美好的瞬間

11. 請填空:2020,Love matters

Love always matters.
Love you guys, wish you a beautiful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