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現實女子
反現實女子

長輩叫我面對現實,我問現實是什麼? 訂閱我請 👉 https://liker.land/malina14354/civic

淚水,只許在國境之外|一個不歡迎台灣護照的國家(上)

「這是妳的護照?妳來自台灣?」我在特殊等候區等了像半世紀那麼久,迎面而來的海關一臉嚴肅的開口。
「對的,還有這是我的歐盟居留證。」露出招牌笑容,明知道是場賭注,我仍相信自己會贏。
「很抱歉,妳不能進喬治亞。」

「經過」喬治亞入境關口

2019年初,臉書牆上不約而同跳出兩位朋友前往喬治亞的貼文,重新燃起拜訪高加索小國喬治亞的渴望。每個人旅遊都有個動力驅使著,是美食、是歷史建築、是一張張能放上社群軟體的美照,又或者只是想給庸庸碌碌的生活一個逗號。我呢,純粹想到沒去過的國家看看他們究竟有什麼,俗話說「行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個花四年念地理系的女人,你問她喬治亞有什麼,她也只回答的出「有山吧,就在俄羅斯正下方呢!」

2019年底,我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一路從巴爾幹半島走陸路進土耳其,再坐上著名的東方快車(Eastern Express),總長1365公里,從首都安卡拉一路向東,直到終點站Kars,一座位於土耳其最東邊的大城,鄰近亞美尼亞與喬治亞邊界。

每晚旅人們在青年旅館相遇,話題總離不開彼此的旅行計劃,或是沿途發生哪些光怪陸離的故事。「妳要去哪裡?」每個長途旅行的最後都有一個終點站,總忍不住好奇,面前同你聊天的這個人往哪個方向前行,是否你們的人生註定只有半小時的交集。我千篇一律的回答「喬治亞。」

喬治亞窮,高度依賴壯麗的高加索山脈為它帶來歐洲觀光財,由於該國物價極低,booking.com 上一晚最低只要1歐元,還是間擁有200多則評論且評分達8.7的好「好貨」,難怪歐洲人趨之若鶩來此渡假,甚至長居在這遠距工作,賺歐洲薪水,生活成本卻只要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

因此喬治亞非常依賴外國人帶來的經濟效益,簽證給的自然大方,大部分國家獲得免簽入境一年的超優待遇,剩下的國家只需要事先申請電子簽,少了紙本簽證的繁瑣,更容易吸引觀光客前往消費。但是,大方的簽證政策下有個特例,也在維基百科上簡潔扼要的記載著:

因喬治亞政府宣稱讚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華民國謢照不承認為有效的國際旅行證件,持中華民國護照無法申請辦喬治亞簽證、允許入國與允許過境。
非常大方的喬治亞簽證政策

不過!若持有歐盟有效簽證或居留證的人享有90天的免簽入境觀光。這就成了灰色地帶,完全看海關要根據台灣護照還是歐盟居留證來判定入境許可。我的目標就是親自挑戰這個規定。

我選擇和兩位成功入境的朋友一樣的陸路海關點 Sarpi checkpoint,鑑於他們持德國居留證成功闖關,對同樣拿著歐盟居留證的我可說是風險最低的選項。和Kars的沙發主道別後,搭大巴再轉當地共乘小巴到Sarpi關口,7小時的路程在土耳其算短程旅途,駛在搖搖晃晃的山路中,望著高山打起瞌睡,抵達關口時已經下午5點多。

巴士駛經鄰近喬治亞和亞美尼雅的土耳其最東部
土耳其進喬治亞的主要陸路關口Sarp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