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enta
Magenta

A farm helper

白蝴蝶

今天上午,我在窗邊看到了一隻白蝴蝶。你一定知道,就是那種最普通最普通的白蝴蝶。跟你和我一樣,出現在哪裏都不會有人注意的那種。

人們對蝴蝶的浪漫想像,也從來跟它沒有關係,就好像它根本不屬於蝴蝶一樣。

現在,它若無其事地飛過去了,留下一片草地,金色的陽光,帶點點微浪。我突然想起來,我好多年沒見過它了。

小時候我倒是經常看到它。那時候跟小朋友一起捉蝴蝶玩,雖然心裡都很喜歡花蝴蝶,但我們不捨得捉,怕捉來在手裡捏死了。而且爸爸媽媽也嚇唬我們說,彩色蝴蝶的翅膀上有劇毒。

但白蝴蝶我們是沒有一點這樣的擔心的。因為太普通,沒人會覺得可惜,也沒人懷疑過它有毒。我們毫無負擔地捉它們過來,舉起來細細看它的胸、它的腹、它的觸角、它的腿。我不確定聽沒聽過它的呼吸聲,但的確老有白色的小粉末撲簌、撲簌往下落。

看夠了,玩夠了,我們就放過它。說是放過,就是隨手一扔,自顧自拍拍手上的白粉,就歡呼著跑到別處去玩了。它們是活下去還是已經死了,我們連頭都沒回過。我只是回想起來,那時地上常常看到這樣的白蝴蝶,它躺在地上,一隻翅膀折起來壓在身下,另一隻筆直地舉著,觸角以一種難以察覺的頻率顫動,不知道是自己在用力還是因為風。我當時莫名地覺得有點可怕,所以連忙起身走了。現在再想想,我害怕的應該是它姿勢裡發射出來的奇怪的寧靜。

它變成了植物,重新種進了大地。翅膀成為了旗幟,不像我們總是偷偷摸摸,它被驕傲地舉起。

好在我從來不信神,小時候更是離信神的想法遠得不能再遠。走過了也就走過了,不會帶在身上,更不會收進心裡。

但今天我收到了這個包裹。

我打開了,於是我看到了這隻白色的蝴蝶。像你像我這樣,像家家戶戶門前的草地上都有的普通的白蝴蝶。沒人多看一眼的白蝴蝶。

裡面有一封給我的信,上面寫著:

第一,童年的“暴行”,就是童年的記憶。除此之外別無記憶。

第二,童年的“暴行”,洗乾淨臉再看看?滿身淤青的就是我自己。

那又怎樣呢?這世界連瘀青也是一模一樣的了。

於是我決定做一個白蝴蝶的標本,掛在我書桌的白牆上。總有一天,人們會紛紛來看它,讀出它的名字:“自畫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