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Sara la Kali | 承認吧! 你只是不想輸

我以為自己正面積極,但其實只是不能認輸。

前幾天上了光課,剛好輪到我分享生活中的覺察,老實說,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的狀態不佳,很多以前不在意的事情,最近都會先被打到,不過好在有認真在觀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以很少掉進去情緒中,只是時常被衝擊而已。

雖然早知道那天輪到我分享,但一直到坐在老師身旁那刻,我都還沒決定好要分享什麼,因為最近的事情真的好多,也有好多可以分享,但要挑一件卻無法決定要分享什麼,於是我決定啥也不想,看到時候我脫口而出什麼事件,就講那件事吧!

那一刻我脫口而出的就是參與Sara la Kali舞劇排練的事情,那件因為我與導演的認知不同而被貼上「不積極」標籤的事情,從上次分享之後的隔一次排練,我們本來要迎來新的舞者加入(原本的舞者因個人因素退出),但卻因為溝通上的問題,舞者沒有來排練。

因為新人的No Show導演非常生氣,也許是在憤怒之下她表達了她的不滿,不只是對沒有來的舞者,也對其他她所不滿的事情,這次她當著大家的面對我說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能力勝任這個角色」

雖然她並不是很兇的說這句話,但對我的衝擊卻很大,我發現我的情緒來自「自尊」被踩到了,要說憤怒其實當下並沒有很濃厚,更多的是「不可置信」的感覺,因為她是外國人,我在腦海裡想過無數種她想要表達的其他可能,但排練結束後,我詢問了跟她工作多次的朋友她的意思,確認是我理解的那個沒有錯。

在光課我分享著這個故事,也分享了我為什麼沒有在當下表達出自己的感受,「覺得人微言輕」是最主要的原因,但縱使有這些不開心的事情,我還是沒有打算離開,我打算借這次的機會,好好的磨練自己的合作能力。


只是不想輸

下課後我與一位同學一起搭車回家,由於她也正在經歷類似的事件,所以我們就互相聊了一下,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突然看到了我其他的念頭,為什麼我不願意離開的念頭。

在進來這個團隊之後,我才知道其實之前這位導演「逼走」過不少人,我剛進入團隊時,就看到一位舞者退出,雖然她給的理由是因為其他工作上的考量,但我活生生看見導演在那位舞者退出後說

「我想她應該是不會自己編舞覺得壓力太大才退出的」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退出的舞者退出前,發生了與我類似的事件,而在這次舞劇之前的幾個作品,也有人排練到後來臨時退出,雖然理由並不相同,但都跟工作模式脫不了關係,而導演總是認為是退出的人「能力不足」。

想到這裡,我突然發現,我不想退出的原因,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自己不想輸,我有某種核心信念是想證明

「別人搞不定的人我能搞定」

因為這個想法,我竟把「退出」這件事情定義為「失敗」,雖然想清之後覺得如此荒謬,但在看見這個之前,我仍用「積極面對」來包裝自己的「不願放棄」,我以為自己正面積極,但其實只是不能認輸。


對自己誠實

在看見這個之後,我突然覺得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只是雙方是否適合合作的問題,無須無限上綱到輸贏,退出與否只要考量我自己的感受與狀態就好,跟「我好不好」、「我有沒有能力」、「我有沒有價值」無關,縱使我退出後導演可能依舊會對別人說是我的問題,但那也跟我無關。

至今,我仍打算繼續挑戰這個課題,但是我已經為自己留下了一條可以退出的路,縱使哪一天我覺得不想要了,我也可以不帶遺憾地離開,我努力過了,足矣!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