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當唯識學遇上身心靈 | 請對號入座

(编辑过)
在某一刻,那些智慧將會成為自己的救命稻草。

去年開始接觸唯識學,半年的時間內把第八識跟第七識讀完了,現在進入第六識的學習,記得起初開始學習時懷抱著雄心壯志,想要每週上完課就來寫一篇學習筆記,結果只寫了兩篇就石沉大海。

一方面是剛接觸佛法痛苦指數過高,實在寫不出什麼滿意的東西,另一方面也似乎缺乏了什麼動力,我想也許是時候未到吧! 這次我對自己有耐心一些,畢竟一行禪師在書中不斷的提醒我們只要把重點放在"薰習善種子"上就好,懂或不懂不是大腦的問題,而是持續的薰習 ,總有一天會懂的。

經過了半年的學習,雖然至今仍覺得自己懂得不多,但我卻深刻感受到理解自己心識運作的重要性,因為這已經是我好多次的救命稻草。


心識的陷阱

最近我進入了新的一張卓爾金曆,我的YT也開始了一個新的企劃,這個企劃需要我演唱佛朗明哥,第一支影片選的是無伴奏的曲式所以沒有發吉他手的困擾,但第二個波符我選的曲式就是需要吉他伴奏的類型,原本都跟才華哥談好他要幫我彈了,但他卻在最近確診了。

他確診我也不可能跟他錄影,等到他好的差不多了,我就傳訊問他下週有什麼時間可以跟我錄影,他第一天不讀不回,這非常有才華哥Style所以我沒有特別在意,第二天他打電話給我,劈頭就說

"ㄟ~ 你能不能找別人錄音啊? 我下週很忙!"

因為確診的關係,他有很多原有的行程都取消了,可想而知下週是他的"還債週",但是在聽到他說的話時,我還是馬上有情緒產生了。

總之我是依了他,但掛上電話後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哭了一陣子後,傳了一則訊息給他說

"反正我每次就是第一個被犧牲的"


理解自己的核心課題

好在我這幾年持續的練習時刻覺察,讓我分出了一部分的理智去看見"我只是因為覺得不被重視而難過",看見這個核心之後,我想起唯識學學過感知的三個領域--性境、帶質境、獨影境。

性境->事物的真相,真實不變的道理。
帶質境->我們自己投射在事物上的想法。
獨影境->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自己開始想出來的幻覺。

在這個故事裡,

"反正我每次就是第一個被犧牲的"
"我是因為覺得不被重視而難過"

屬於帶質境,那是由於我對於才華哥說不能協助我錄影所做的解讀,那是由於我內心貪愛的種子在作祟,並非真相。

而真正的性境(真相),只有"才華哥說了他下週很忙,詢問我能不能找別人錄影",這個狀況是中性的,不好也不壞。

想到這裡,其實情緒也已經走了大半,我知道心裡某些地方還是隱隱作痛,但它已不困擾我,我不是因為忽視而與它脫鉤,而是因為我知道了它是什麼,也知道自己的心識是怎麼影響自己。


請對號入座

課本內的學習很重要,但是如何把課本內的知識吸收成為自己的智慧,就必須靠在生活中的"對號入座",時時的保持覺知,看見自己的核心,將所學的知識轉化為自己人生經驗的一部分,才有機會慢慢的把它變成能為我所用的智慧。

修行不是為了沒有情緒,而是為了沒有恐懼。

我接觸了這些,並不會讓我變成一個沒有情緒的人,我依舊有喜怒哀樂,遇到事件我依舊會傷心自憐,但我已不會徹底掉進情緒的漩渦中,而是允許自己釋放,但不(完全)當真。


後記

我傳訊幾小時後才華哥看到了,告訴我那些約是早在一個月前就約好的,他並沒有犧牲我,而是本來下週就很忙碌。

看見他的訊息,再次證明我的自憐只是我的帶質境,好在我早早發覺才不致白哭幾小時(我可是水女孩,很能哭的),不過就算沒有他的回饋,在這次事件我也因為自己的"對號入座"得到了解脫,這些智慧真是救命稻草啊!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