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揭開第八意識的秘密 | 正念VS轉念

(编辑过)
要討論轉念,就必須要知道什麼是"念",念指的是我們時時刻刻在不斷產出的"念頭",我用時時刻刻一點都不誇張,當我們沒有保持覺知的習慣,其實我們不會發現,我們時時刻刻在不斷的產生各式各樣的念頭,而這些我們沒注意到的念頭,其實不斷的影響著我們的行為以及生命。

在上次我寫的揭開第八意識的秘密 | 在自己的心田灌溉好種子一文中,留言裡跟@Red以及新朋友@VC討論到正念的觀念,其實在初聽到這個名詞時我是很不屑的,因為這兩個字讓我直覺地以為它說的是"正確的觀念"或者"正向的觀念",下意識的將他歸類為在教人"正向思考"那種心靈雞湯,而未曾真的去理解過它的內涵。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的討論,以及我後來去看了VC哥寫的紀念一行禪師一文,才真的理解所謂的正念在說的其實是"正視自己的意念"也就是我們在說的"覺察"與"覺知",這與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是一樣的,只是因為對於名詞(名相)的誤解(投射),讓我沒能早點認識它,想到這裡還真是為自己的傲慢感到羞愧。

不過既然談到了轉念,今天就想來分享一下,從唯識學的角度來說,為什麼轉念是不可能的?


什麼是念?

要討論轉念,就必須要知道什麼是"",念指的是我們時時刻刻在不斷產出的"念頭",我用時時刻刻一點都不誇張,當我們沒有保持覺知的習慣,其實我們不會發現,我們時時刻刻在不斷的產生各式各樣的念頭,而這些我們沒注意到的念頭,其實不斷的影響著我們的行為以及生命。

那念頭又是怎麼來的呢? 遇見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會直覺跑出的想法都不一樣,譬如路邊出現一隻小狗,喜歡狗的人覺得很可愛,不喜歡狗的人覺得很煩燥,被狗咬過的人覺得很可怕,不要說是不同的人了,每個人在同一個情境下,也有可能因為自己心情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想法,而影響我們這些念頭的因素跟我們的原廠設定有關,這原廠設定其實就是業力

其實在數年前,我對於業力這個詞是充滿批判的,因為彷彿把一切都歸咎於業力,我們就無事可做,我是一個運命論的人,對於宿命論的說法是不太能接受的,但是經過這幾年接觸了各式各樣的理論與知識,我對於業力有了別的想法。


真的有靈魂出生前計畫嗎?

有一本書叫做靈魂出生前計畫,雖然我沒有看完它,但依照我的了解它在說的是,我們每個人投身來這個家庭都是自己的靈魂選擇的,我們選擇我們要學習什麼,所以才會投身在這樣子的家庭中(如果我有誤解,請指正)。

當時聽到覺得很受感動,因為有一種自己選的路自己更願意負責任的感覺,但是卻隱約覺得哪裡怪怪的,既然我可以選擇,那我幹嘛不選擇投身在郭台銘家? 你說因為我的靈魂沒有要學那個? 但我覺得我不想學啊! 我想要財富自由(ㄟ

後來在課堂上我得到了解答,

根本沒有什麼靈魂出生前計畫!!!!!

我們會投身在怎麼樣的家庭都是業力所致,而這個業力也並非哪位神或佛可以改變的,宇宙中沒有任何角色擁有至高無上的能力可以左右我們的業力,

難道我們就這樣隨業流轉了嗎?

一行禪師說的唯識學裡面告訴我們

覺悟並非來自外在,覺悟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東西,甚至佛陀也不行。覺悟的種子已經在我們的心識裡了,這就是我們的佛性--每個人都擁有覺悟之心,那是天生本具的特質,所需要的只是好好培育它。

這裡提的佛性,你想要把它轉換成內在神性我想也是一樣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停止隨業流轉的能力,那個能力是我們的覺悟之心,而覺悟之心早就已經種在我們的心識裡,我們只需要找出它,並且灌溉它,讓它發芽即可。


轉念是不可能的

回到轉念的議題,在我們說清楚什麼是"念"之後,你還覺得"轉"念是有可能的嗎? 事實上,在我們尚未看清"念"的本質之前,要談"轉"實在是天方夜譚,所謂的念就是業力,連這宇宙中的神佛都無法影響的業力,怎麼可能光靠我們的大腦就轉掉它呢? 而市面上在推廣的轉念,其實也只是一種逃避、忽視或者是嘗試看著別的面向罷了。

轉念短期有用這我是相信的,但長期而言,若我們並沒有正念的練習,過去曾被我們轉掉的念頭,也終將重新回到我們身邊,如果想要真的從痛苦中解脫,邁向更幸福與自由的人生,找出我們每個人識田裡都有的覺悟種子,灌溉它,讓它發芽吧!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