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電台廣播二三事 | 新聞稿難產記

(编辑过)
不只新聞稿很難寫,這篇心得也很難寫啊~

還記得在今年3月的時候我發布了2篇跟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有關的文章嗎? (不記得可以先來複習一下,電台廣播二三事 | 廣播主持是怎麼回事? 電台廣播二三事 | 終於要輪到我上場啦!) 其實這份工作可不是找受訪者、預訪、錄音就結束了,為了讓節目的曝光度更好,在節目上線前,我還要再寫一份新聞稿,在電子報上刊出。

在接下這份工作前,我已經持續日更文章了好長一段時間,而且之前在當公務員的時候,也寫過幾次新聞稿,所以當時並沒有覺得這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殊不知我完全錯看了這件事情的威力。


錄音完的小對話

錄音完成後,心中一個大石放下了,當天跟受訪的Lucía一起吃了午餐,Lucía問我覺得自己做得如何,我說我覺得自己仍舊有很多的不足,只是覺得自己終於經歷了一遭,她問我覺得自己有哪裡不足呢? 我跟她分享了在找她訪問前,有一位前輩很熱心地要跟我先"預"預訪,那天我非常的緊張,我知道對方是好意,但是卻造成我很大的壓力,除此之外,在錄音當天,我也覺得自己的脫稿演出很可怕,但如果單純只照稿子問,我又覺得自己沒有靈魂。

Lucía問我稿子造成我的壓力的嗎? 我想了想,的確是的,雖然我知道訪綱是讓我們工作起來更有效率,但是那些問題卻成了我的框架,有了框架我就覺得自己受限了,不自由的感覺讓我有點不上不下,想要放鬆聊天,卻又無法放鬆聊天。Lucía跟我說,預訪與訪綱理應是要讓我更加有自信的,她說她覺得我當天表現得很好,不是以第一次來說很好,而是真的很好,但到底是什麼造成了我的壓力呢?

與Lucía分開後我又思考了一陣子,也許我應該把訪綱視為脈絡而不是框架 ,依循著這條思路去進行,而不是被限制在這個思路框框裡。


新聞稿我來了!

前輩說他通常都是當天回家馬上把新聞稿寫出來,因為當時記憶力最深刻,新聞稿寫起來更不費力,當天回家,我也依循著這個概念,想要馬上打鐵趁熱的完成它,打開Word跟預訪的文字稿,

我一個字都打不出來

不誇張,我真的是一個字都打不出來,當下我嚇傻了,我可是可以維持好幾年日更的人,再怎樣沒有靈感我都還是可以寫出文章,怎麼會連一個字都打不出來呢? 不死心的我打開了其他人寫過的新聞稿,想要從中獲取靈感,或者直接依照格式寫一寫,可是我越看越寫不出來,第一行打了又刪、刪了又打,別說文章了,根本完成不了一個句子。

此時的我呆坐在電腦前面,不可置信地看著閃爍的游標,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好像老天爺突然拿走了我的寫作能力,當時我想著

完蛋了,我不會寫文章了,我什麼都寫不出來了!

我足足在電腦前面嘗試了2個小時,真的寫不出來,沮喪的我只能先關上電腦,想著隔天再試試吧! 雖然連這個想法,我都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接受,因為我是一個對自己挺嚴格的人,時常不放過自己,可是這樣的狀況,真的讓我不得不先放下這個工作。


睡一覺脫胎換骨

當天也是很難成眠的一夜,因為這個狀況太超乎我的預料了,想著做不到我以為很容易的事情,不由得責備起了自己,不過睡魔還是沒有放過我,我還是睡著了。

隔天起床,懷著忐忑的心情,打開電腦,開啟那個只打了標題的Word檔,突然我想起了那個脈絡及框架的差異,然後我開始不看預訪稿打了起來,用我的方式、用我的語言,10分鐘就把新聞稿寫完了,寫完之後我再看了一下其他的新聞稿,確認該有的內容都有,就這麼交件了。

交件後在群組中獲得了編輯的認可,他說我寫得很好,他完全沒有想要調整的地方,就這樣,我在睡了一覺之後,就莫名其妙地順利地寫了出來,還獲得了很高的評價,當然新聞稿也如期的上線了。

(完整內容請見此)


框架與脈絡

後來我細細地回想一下,前一天的我,依舊把別人新聞稿的範本看做是框架,認為那樣的文章才會通過,希望把事情做好的我反而什麼都寫不出來,因為那不是我慣用的模式,再怎麼模仿我都覺得很卡,但隔天睡醒後,我先放下了那些過去的文章樣貌,用我的對於受訪者的了解,以及我的感受為基礎,誠實地寫出我想寫的內容,這樣子寫出來的內容更加真心以及柔軟,我自己也更加的舒服。

也許我還是會不自主地陷入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想法中,覺得自己不夠專業,才會想用"模仿"的方式進行,也許一旦進入了一個組織或者團隊裡,我就會慣性的想要隱藏自己,想要當團體的平均值,想要打安全牌,但這已經跟我目前的生活相去甚遠,所以我已經辦不到了。

也許在這幾年自由工作的生活中,我已經成為了另一個樣貌的我,我不需要比誰好,也不需要比誰差,我不需要達到什麼目標,也不需要符合什麼標準,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如實的活出自己,以及相信時刻的自己已經足夠好就夠了。


後記

這篇標題已經從錄音那時存在草稿到現在,原來不只新聞稿難產,連心得文也難產阿~😅😅😅😅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