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從零開始 | 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獨孤威桌遊設計展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玩桌遊,我有幾年非常瘋桌遊,自己也買了好幾套,幾乎每週末都會跟朋友一起度過桌遊時光,記得在剛離職那年,有天在臉書看到臉友在揪人試玩桌遊,就這樣跟好久不見的臉友搭上線,他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獨孤威。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玩桌遊,我有幾年非常瘋桌遊,自己也買了好幾套,幾乎每週末都會跟朋友一起度過桌遊時光,記得在剛離職那年,有天在臉書看到臉友在揪人試玩桌遊,就這樣跟好久不見的臉友搭上線,他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獨孤威

在跟獨孤威重新接上線之前,我玩的全都是國外設計的桌遊,甚至不知道台灣也有人在設計桌遊,更不知道有人能以此為業,後來又過了幾年,我開始經營了自己的Podcast頻道,也邀請他來上過我的節目跟我聊聊桌遊,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破天荒一個主題聊了兩集,有興趣聽聽的朋友可以來這邊聽聽

🖱桌遊!?設計!? 桌遊設計師的腦袋都在裝什麼!? Ft.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 獨孤威🖱

🖱有什麼好玩的桌遊都給我來一點! 台灣原創桌遊哪裡找? Ft.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 獨孤威🖱

2月底的時候,獨孤威私訊我,告訴我他將在小碧潭的古拙咖啡舉辦自己的桌遊個人展,3/6是開幕茶會暨分享講座,我自然是要去捧場一下的啦!


古拙咖啡是一間很文青的咖啡店,在小碧潭捷運站出站步行5分鐘會到的距離

剛進門就看到大大的海報,完全不會擔心自己找錯。

展區擺放著獨孤威歷年來出版過的桌遊

還有桌遊設計的詳細介紹

更有每個桌遊的設計理念與介紹,介紹的詳細程度超乎我的想像,這天是開幕茶會暨分享講座,稍微逛一下就準備聽獨孤威分享他的桌遊設計歷程啦! 因為已經訪問過他的關係,我以為這天大部分他要分享的內容會是我聽過的,殊不知完全是我沒想像到的一段艱辛歷程。


原創桌遊設計師之路

2015年8月獨孤威踏上了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之路,因為對桌遊的熱愛,以及業內人士的鼓勵,獨孤威開始設計起第一款桌遊"泰山",邊設計邊修改總覺得自己沒辦法設計出讓自己滿意的桌遊,於是選擇繼續大量學習,在這個過程中他又持續玩了250款市面上的桌遊,在遊玩的過程中,藉此尋找自己的靈感。經過多次的修改,終於將泰山投稿至設計大賞,在這中間也設計出數款大大小小的桌遊,但僅止於設計,沒有辦法正式發行。

2017年可以說是獨孤威的黑暗時期,持續不斷的設計出新遊戲,也不斷的投稿,但在這一年裡,他的作品總共被7家出版社退稿了28次自此他開始懷疑起自己,還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此時他想,如果出版社不喜歡自己的作品,那從玩家面著手如何? 如果玩家喜歡自己的桌遊,是不是也是另外一條路呢? 在此同時,他也沒有停下精進自己的腳步,一年內又玩了247款新桌遊,並在遊戲的過程中分析設計師的邏輯,藉此讓自己更加強大。

從桌遊展著手,玩家果然對於他的桌遊很有興趣,也因為這樣讓他被看見了,終於他的桌遊被簽約出版了!✧*。 ٩(ˊᗜˋ*)و✧*。✧*。 ٩(ˊᗜˋ*)و✧*。

2018/12/11泰山上了集資平台,在3分鐘內就達標了原本設定的10萬目標,1小時達到了40萬,最終累績破百萬的成績,這天,是獨孤威的生日,也是他第一個"女兒"(他都這樣稱呼自己設計的桌遊)的生日。

在這3年多的過程中,他總共設計了10款作品,累積被出版社退稿54次,這些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台灣原創桌遊設計師的堅持,是一個不屈不撓的信念,是一個就算沒有成功擦乾眼淚還要繼續的努力。不成功僅只是尚未成功不代表失敗,但是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撐過這些被拒絕的過程,而且我看見的不只是堅持,還有山不轉路轉的靈巧,也許我們看見的只有最後的成功,卻不曾想這過程中他經歷了多少辛酸。

我與獨孤威認識多年,記得每次見到他都會看見他的笑容與酒窩,但他背後的經歷真的是那天才知道,每一個行業都值得被尊重,更何況是在台灣這種小眾市場做著這些小眾的工作,可能沒有太多前例可循,可能只能靠自己摸索。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成功一定需要努力,除此之外,堅持也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獨孤威身上,我看見了。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幾款遊戲吧! (是否太硬!?)


泰山

不管如何我一定要先介紹這款桌遊,因為這是我當初去試玩的那一款,這裡的泰山說的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泰山,並不是O-I-O-I-O那個歐! 屬於一個爬山的遊戲,喜歡登山的各位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特地找出我當時試玩的版本,據說在桌遊出版前,桌遊設計師為了測試桌遊,比較慎重的做法都會先做一個非正式版本出來給玩家體驗,我們先來看看非正式版本長怎麼樣。

看看這個非正式版本是不是其實已經有模有樣了呢? 當時我在玩的時候只覺得可能試玩比較多次有點舊,完全不覺得這個是非正式版本呀! 後來這套桌遊出版的時候,我也手刀購入了一組,無奈現在身邊沒有桌遊咖可以揪,至今仍未打開來玩,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正式版本的長相。

其實當初的完成度已經很高了,只是正式出版的版本又更精緻了些,這是一款(我自己認為)中度策略遊戲,可以享受在遊戲中燒腦的感覺。

這款桌遊很酷的地方是立體地圖,雖說不是沒有立體地圖的桌遊,但是大部分的桌遊還是平面的比較多,這種3D桌遊也給人很耳目一新的感覺歐!


十二生肖

這款是我數年前第二款試玩的桌遊,屬於Party Game,遊戲導入十二生肖排行賽跑的故事,什麼!? 你說你不希望老鼠是第一名,那你來跑跑看啊!

這款遊戲除了以十二生肖賽跑故事為基礎外,還為各種動物賦予了不一樣的技能,就像象棋一樣馬走日、象走田,因應不一樣的地形,每種動物有不一樣的優勢與劣勢。

身為Party Game,自然是有進入障礙不高以及玩起來很熱血的優勢存在,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玩,也很適合當作新朋友的破冰遊戲。

一樣不囉嗦! 先來看一下我當時玩的體驗版!

有看出來各種不一樣的地形嗎? 地形的板塊是隨機抽取的,所以每一次的地形會長得不一樣,而角色自然也不會一樣囉!

這款桌遊已經確定會上市但尚未上市,當天只能看到各種動物的形象,超級可愛的,看看這畫風,是否比西班牙人畫的年獸,阿不是啦! 西班牙人畫的生肖可愛多了呢?

這款桌遊我可是非常期待它的上市呢!


太極

這款我沒有在上市前玩過,但是我在跟獨孤威錄Podcast的時候他有介紹過,那時候聽完他的介紹,我差點就被業配了(ㄟ),一直很欣賞獨孤威的一點是,他的桌遊的故事性都很高,讓玩家在玩桌遊的過程中,還能接觸到許多自己原本不知道的知識,像這款太極就導入了易經64卦的概念,讓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也不知不覺接觸了易經,以我個人來說,玩過這款桌遊,我應該會想要把易經拿來研究一下。

這款遊戲的Token做的超用心的,你看那龜殼,竟然做出了龜殼啊! 還有符咒等等的,堪稱把中華文化用的淋漓盡致。

老實說,原本我在想,這款桌遊如果使用了這麼多中華文化的元素,那會不會只會出版在華語區,那天完全打破了我的想像,太極除了有英文版之外,還有德文版啊! 堪稱是台灣之光了吧!

其他還有數款桌遊,例如"火旁"龍小小生態圈等等,我就不一一介紹,留待大家自己去現場瞧瞧啦!

【展覽資訊】
展 名|獨孤威桌遊設計展-從零開始
展 期|2022年3月5日~2022年4月7日
展示地點|古拙咖啡(捷運小碧潭站)


後記

從3/6參加完分享會回來就很想要把這篇文章寫出來,很想好好跟大家介紹台灣優秀的原創桌遊設計師,但正因為這個想"好好介紹"卻成為了我的阻礙,文章寫了又寫改了又改,總是覺得不滿意,就默默地拖到了3月底,驚覺展覽時間已經快要結束,怎樣都逼自己要接受現在的真實,我的文章寫得好不好是其次,介紹一個好展覽才是最重要的啊!

距離展覽結束只剩下大約兩週的時間,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走走看看啦! 據說某些週末,獨孤威本人會出現在現場歐! 歡迎捕捉! 再據說,有時候現場會直接開團玩起來,想玩桌遊找不到咖的,去現場就對了啦!

獨孤威的粉專:獨孤攻桌遊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