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usL
LplusL

學而不倦的白羊座護士, 不想受限於自己的專業,而是在人生中發展更多可能性

[A-Z練字挑戰] Independent feat. 我會是一個獨立的老人嗎?︳likerid: lakalily

我會是一個獨立的老人嗎?

這題目對於在老人科病房工作的我頗有趣,因為我們照顧的大多是dependent cases, 可能是腦退化每天都問“依度係邊呀”, 或者是帕金遜症活動令活動能力退化,也可能是老伴兒女離去而有自殺傾向…有時候我們同事間也會討論自己將來是一個怎樣的老人呢?

經濟

之前在理財分享中有提及,假設以65歲退休為例,近日有用錢家有道的退休計算機算了一下,現有的資產是未足以維持理想生活素質(灑淚)不過居住的地方算是有,所以過簡樸一點的生活應該不成問題。

醫療開支也是考慮,剛剛與中學同學熱烈討論選哪些保險才好,人壽/危疾/醫療 如何分配?最高開支如癌症等有多少保障?有同學被推銷醫療儲蓄保險,說供款十五年然後可享有醫療保障至65歲,及後還可以取回一百萬,我們笑說哪有這樣的好事…跟據我的家族史,我患頑疾的機會應該不太高,不過做護士等於燃燒生命,不停換轉生理時鐘超傷肝,還是要努力保養一下。

身體

現在大部分老人在六七十歲還是健步如飛,非官方統計有運動習慣的老人確實比較靈活,雖然我是那種可以躺就不要坐的女生,不過不用上班時我也會跟YouTube做20分鐘在家運動。還有避免要用到助聽器、假牙等輔助,聽力、牙齒等都需要保養,目標是老年時可以身體自主,減少因為身體不適所受的限制。

另外希望不要患上腦退化,因為對照顧者來說太困難了。初期腦退化有機會遊蕩、忘東忘西、性情變得多疑易燥,開火煮食忘了關,半夜四點打電話叫家人去飲茶,都是常聽到的行為問題。到後期說話、行動、吞嚥等能力減弱,有失禁、易跌等風險,甚至脫衣服、大叫、拍枱等不自主行為,就幾乎一定要住在護老院舍。雖然也沒甚麼可避免腦退化的方法,唯有多動腦子保持腦袋靈活(所以寫文章和練字...)

https://www.tvmost.com.hk/201606221453_video_wedreport_cognitivedisorder


思想

思想是我最覺得可以獨立的。常常提自己要保持開放的思想,特別是工作上不要恃老賣老,要多聆聽,不害怕改變,不要做老seafood

記得中學時期有一次與同學在老人院做義工,離開時笑說大家要約在同一間老人院住居,還有提醒照顧者要放90年代以後的rock music 好像 linkin park, muse, imagine dragons, oasis, one republic, one ok rock等等, 不要只播容祖兒 twins 那些。 可以的話穿衣也別太老土,不要以老年為借口,要以自己好看和舒適為目標,穿喜歡的衣服,做自己喜歡的事。

QozopSwitchedClothes

現時也未有生孩子的打算,但就算有,也要叫自己不要抱著養兒防老的心態。他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他是他,我是我,不可以把我的人生硬生生置於他身上,而要好好活出各自的人生。

其實到六十歲後,生活上有老伴,有只貓,有自己有喜歡做的事,能付出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我大概就心滿意足了。其他的順應天命吧,我相信神會為我安排。


回顧一下1997年香港政府提出的安老政策方向「 老 有 所 養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

董 建 華 對 未 來 老 人 服 務 的 發 展 , 提 出 「 老 有 所 養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 的 目 標 。 在 「 老 有 所 養 」 方 面 , 董 建 華 宣 布 , 特 區 政 府 將 加 速 推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 使 日 後 退 休 的 人 士 生 活 有 保 障 。 此 外 , 董 建 華 答 允 深 入 檢 討 綜 合 援 助 計 劃 , 並 希 望 到 了 十 月 發 表 施 政 報 告 時 , 能 有 具 體 的 建 議 , 改 善 領 取 綜 援 的 老 人 的 生 活 。

在 「 老 有 所 屬 」 方 面 , 董 建 華 認 為 老 人 要 活 得 快 樂 , 最 重 要 是 有 所 依 屬 , 孤 伶 伶 的 生 活 十 分 淒 涼 。 因 此 , 他 建 議 在 以 下 幾 方 面 加 以 改 善 , 一 是 透 過 公 屋 編 配 鼓 勵 家 人 與 長 者 共 住 , 並 為 與 老 人 同 住 的 家 人 提 供 支 援 ; 二 是 增 加 長 者 住 屋 與 院 舍 服 務 ; 三 是 改 善 基 層 健 康 服 務 。

如 何 落 實 以 上 建 議 , 政 府 還 未 有 公 布 詳 細 計 劃 , 但 政 府 於 去 年 開 始 , 已 委 託 顧 問 公 司 對 老 人 的 需 要 作 全 面 性 的 研 究 。 聞 說 顧 問 公 司 已 於 六 月 底 呈 交 報 告 , 董 建 華 應 可 於 十 月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提 出 政 府 的 建 議 。

在 「 老 有 所 為 」 方 面 , 董 建 華 說 的 不 多 , 只 提 出 要 為 長 者 提 供 有 助 發 展 身 心 健 康 的 活 動 , 並 推 動 長 者 參 加 義 務 工 作 。 當 然 , 要 達 到 「 老 有 所 為 」 的 目 標 , 單 靠 政 府 的 努 力 並 不 足 夠 , 還 要 看 社 會 風 氣 和 個 人 的 心 態 。 今 年 老 人 節 , 也 選 了 「 老 有 所 為 」 作 為 主 題 , 非 政 府 福 利 機 構 可 以 配 合 這 個 主 題 , 促 使 社 會 對 老 人 有 更 積 極 的 看 法 , 老 人 也 可 在 社 會 上 有 更 大 貢 獻 。


希望聽到更多地方更多國家的安老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