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ci
Vincci

愛是你擁有保留一切的自由,但你選擇給予。 記錄生活,記錄愛的痕跡。

20個親密關係中自我了解的問題

Q01: 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誰?為什麼?
目前是我的碩專班指導教授,雖然論文完成的過程中,並沒有真的接受到很詳細的指導,但這是一個對我而言很特別又重要的過程,我的指導教授也是所有老師裡最忙碌卻也是最嚴厲的一位,我仍然很感謝老師願意擔任我的指導教授,這當中的挫折都使我成長非常多,也認識自己很多脆弱及勇敢的一面,儘管我也真的是不想重來一遍。 


Q02: 生活中最想達成的一個夢想是什麼?為什麼?
達到自己理想的體態,擁有更強壯的大腿。
因為我厭倦自己的肥胖已經要二十年了,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是這副軀體限制了我的靈魂,我應該活得更恣意飛揚,我總是在受挫或受到阻礙時會歸咎時我的身體健康狀況,雖然那不是完全正確的,但我也很想看見那個終於甩開所有藉口與限制的我的模樣,應該會是很棒的。感覺到時候全世界再也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了。


Q03: 生活中最容易使你生氣的是哪一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會使你生氣?
我的母親,她很容易把一件事說成讓人生氣的樣子,可能是她的習慣或成長背景使然,明明是關心,卻用一種令人不開心的方式表達,讓我感受到時已經不是被關心,而是被責怪。我試著和她討論過這件事,但她當時是抱持著「是你自己要往那個方向想,人家就不是這個意思,總不能說什麼都要那麼小心翼翼」的想法,所以。(攤手)


Q04:生活中最常使你感到被愛的是哪一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會使你覺得如此被愛?
還是我的母親,也有我的父親,但可能母親在我們家裡是最強大的照顧者,所以我會先說出母親再說是父親,因為題目只說一個,不然我還會算上我的外婆。
母親是大小事都非常的為我著想,我不在意的隨口說出的小問題,她會很認真地想要幫我解決,最震撼的一次事情是,當我和前夫關係已幾近不可挽留時,因為對方一家很不喜歡我的父母,我母親卻對我說,如果我還想要這段婚姻,她可以去和對方家人道歉,縱使我們明白我們其實甚麼都沒做,有些人就只是合不來,但我當時還是對我母親對我的愛被震撼到了。也因為母親這段話而毅然決然捨棄這段關係,不值得。


Q05: 更確切地講,你對自己在身體上,情緒上,精神上,和靈性上的感覺如何?
身體上─我不喜歡我的身體,它某種程度表現出了我過去十幾年來散漫又貪慾的態度。
情緒上─時常會感到不耐煩和焦躁,可能是過去兩年的生活型態導致,正在學習放下這些情緒,以及學會心平靜氣,醫師說這對頭痛有幫助,除此之外我覺得都還滿好的。
精神上─精神上的我是很滿足的,我喜歡我現在的狀態,當然也想要擁有更好的狀態(體態和體能),現在的我較懂得與自己相處,也容易滿足,比較懂得自娛自樂。(笑)
靈性上─如果指的是宗教信仰,我沒有,如果指的是生命意義,我還在塑造它。


Q06: 在哪種情形下,你覺得受到鼓勵?什麼人和什麼事會讓你覺得受到鼓勵?受到鼓勵之後有什麼感覺?
被認同或是喜愛或是不認識的人讚美的時候,或是自己的幫忙被回饋有所獲益的感謝心意。比如協會的夥伴讚美我最近完成的事(也許是碩士學位),又或是被學生寫了卡片感謝,或是後輩遇到問題來找我協助,或是我完成了一些事情,也許很小,但是父母朋友給了我讚賞,又或是陌生人的鼓勵支持,這些我都覺得很棒。
受到鼓勵之後,就是會想要繼續努力吧。


Q07: 世界上什麼東西對你最重要?
愛啊,當然是愛嘛。


Q08: 如果只能活一天,你想要怎麼度過這一天?
早起去踩飛輪,然後吃豐盛的早午餐和好喝的咖啡,開始打LINE和朋友們道別,再次跟好朋友交代我的身後事要怎麼處理 (如果他也還在的話不然我就要找律師了),如果還有家人的話陪陪他們或連繫一下,然後去騎摩托車,邊聽音樂騎到很遠的地方去再回家,買想吃的食物好好享受最後一餐,配上小說或影片,洗個舒服的澡,回到舒服的床上慢慢迎接那一刻到來。
其實我覺得我每個周末好像都是過一樣的日子?


Q09: 什麼情形下你會覺得非常害怕?
母親生氣或是父母親身體出狀況時 ( 顯然不害怕父親生氣 ),因為這會提醒我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了,背後代表的是我快要失去他們了,這會令我非常的恐懼,因為你毫無辦法去阻止這件事情發生。


Q10: 如果這一生只能完成一件事,那件事是什麼?
同Q02。
我後來想想Q02的夢想應該是有很多個的,比如還想再去一次香港,想去香港longstay (我曾經很認真計畫這件事情) 或是追星等等。
但後來發現都比不上對自己改變的渴望來的重要。


Q11: 什麼東西會使你覺得無聊?哪些事情老是讓你覺得無聊?哪些事又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現在的工作還有沒有思想的人。
我對現在的工作沒有熱忱,換個方法說,不如說我厭倦在職場上必須去接納及順從領導者的價值觀這件事,可能是我自己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而且很難覺得這「無所謂」。雖然現在的工作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不過大方向是被指定好不會改變的,而且努力的那個目標永遠是別人的不是我自己的,我只是其中一個推手,越察覺這件事越讓我感到厭倦,更不用說這個過程中還要耗費的人際往來上的精力(我有越來越不想和同事交際的傾向)。以及和沒有自我思想或主見的人談話是很累的一件事情,因為沒有火花,就像不渴的時候卻要白開水喝到飽。
永遠不會無聊的事─我很想說看Youtube(笑),認真的說,健身和欣賞新的男人永遠不會讓我無聊,而且會讓我一直維持住雀躍和有朝氣的心情。


Q12: 錢對你有多重要?你經常想到錢這個字嗎?什麼樣的收入你才覺得夠用?
跟朋友的回答一樣是中等重要。
我沒有追逐擁有更多更多的錢的野心和慾望,錢對我而言比較算是工具,維持生活所需,當然自己的生活狀況一直不算充裕,總是有點小負債等等,但卻依然沒有因此想要去追求更多的金錢,而是直到思考自己的中年後生活以及父母老後生活才開始比較重視這件事情。不過就像我提的生活不算小康,所以算是時常想到錢這個字的,我已經不考慮我以後會不會有小孩這件事,一個月至少要有個七八萬才算是夠用吧。


Q13: 神在你的生活中是什麼角色?你相信有神嗎?如果相信,那麼你和神的關係如何?
它沒有佔一個角色,我也不相信有神,我覺得這世界上發生的一切都是隨機但又伴隨著某種定律和軌跡,但和神無關,如果真的有神,我認為它也是沒有意識的,只是做為一個旁觀者在看著這個世界的周而復始。


Q14: 按次序寫下三個最感興趣的事情
健身、音樂、影劇。
是確實的從健身的過程中感受到改變以及對自己的掌握度,很有成就感,之後還想要繼續學習拳擊和攀岩,會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情,有確實戰勝自己的感覺,當開始下班後會去訓練時,我會覺得我那一天的正事其實是下班後的訓練行程,上班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說喜歡音樂,其實並沒有很廣泛的一直去涉獵新的或不同的音樂領域,更多時候是偶然發現這個人唱歌很好聽,就會去蒐集這個人的作品這樣,但是從小就一直有聽音樂的習慣,尤其騎車的時候一定要聽的,有時候甚至是特地去享受騎很遠的車然後邊聽音樂這樣,而且我也很喜歡唱歌,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唱的程度。
我喜歡故事,本來是想要寫故事的,但載體不同會有差別,以前還會看很多小說,現在很少了,但是電影和影集還是一直維持著習慣,或是Youtube上的短片影評節目等等我都很喜歡,我喜歡看活色生香、煙火味濃的故事,很貼地很俗世的那種。
如果有第四個就是男人(燦笑)。


Q15: 誰是你最大的敵人?確切地說出為什麼,以及這個人為什麼成為你的敵人?
我沒有外在的敵人,我的敵人是我自己,如果是以前,我會說最讓我困擾的是我的拖延症,但這件事在我的論文過程中意外的被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大概就是控制不住食慾的自己,我連購物慾都相較以前降的低了,就是這件事從小到大一直改不了。
另外一個覺得會成為自己阻礙的地方,就是還不能很坦然的接受想法被反駁這件事。


Q16: 吃對你有多重要?你會常想到吃嗎?你對飲食節制嗎?
很重要啊,很常想到啊,很不節制啊。
我很重吃,該吃飯的時候我時常思考的也是我現在想要吃什麼,我不太會只為了果腹就隨便吃一吃,就算簡單吃也要講究,自己一個人也能享受美食,和朋友享受又是不一樣的樂趣,以前壓力大的時候也會靠吃來紓壓,朋友家人都說過一句很中肯的話,我存不了錢真正都是把錢花在了吃這件事情上面。


Q17: 對婚姻,你是否有白頭偕老這種概念?有任何意見或想法嗎?
很難,可能我每喜歡上一個男人的當下都會有這種念頭,要一起老,要一直在一起,但姑且不說我覺得這件事在物理上是很困難的事情,人會有意外會有變化,有很多不能一直在一起的因素,我自己也是個特別多情的人,覺得從此餘生只為一個人動情動心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我現在還是比較傾向在一起但不要有束縛的關係,沒有什麼一定或應該,合則來不合則去,我喜歡欣賞各式各樣的男人,不同的男人都有他們很迷人的地方,我現在已經可以把心情調整至欣賞、喜歡、迷戀這些情感都很好,但不是一定要擁有的,你一旦去想著這個人好棒我想要擁有他,那你就會很痛苦,不如去想哇這世界上居然有這麼棒的男人,可以這樣盡情欣賞就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反正過了這個村還有下個店,真沒有下個店我們就走走回頭路懷舊也無妨。
不能開心即使白頭偕老也沒意義,我們不如先做個相處時可以讓對方感到開心的人。


Q18: 你自認是個情緒健康的人嗎?那些方面你認為很健康,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我覺得我應該有八成都是很健康的。不是我的問題我通常不會攬到身上來為難自己,發生突發狀況時我也不會去遷怒不相關的人,我很少生氣,生氣也不會生很久。
要改進的部分大概是比較沒耐心這點,時常容易感到焦躁,計畫被強制變更時也會很煩躁,我是掌控慾有點強的人,我沒有很深入去思考這一塊,但覺得練習心平靜氣是有幫助的,不過私領域被侵入時會很生氣,但這件事我想大部分的應該都一樣。


Q19: 你對生活中的衝突有何看法?常和你最親近的人辯論或是爭吵嗎?一般來說,你是如何處理的?
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衝突吧(笑),雖然我們都說衝突是好事比起你從不衝突,但我想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其實是「來談一談」而不是突然間就爆火花了,我不討厭衝突但可以的話還是不要。比較容易和父親辯論,他和我一樣固執,通常都是因為觀念不同,母親反而比較少,母親是那種知道彼此觀念不一樣她就不太會去聊這件事的人,父親會用力闡述他的觀點,而且很難溝通,所以通常講完了不會有什麼結論。如果是跟外人,通常我都會講到對方妥協或認同我,當然也可能只是覺得我太強勢了。


Q20: 你希望自己最好的朋友,在你的葬禮上對你有什麼評價?
我希望他們會覺得我是個有能力(並且有)去幫助他人的人,然後可以感覺到我還在的時候都是很愛他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