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去水星
不改去水星

recorder 抱有偏见,关注附近

PKM太难了,把半年误区梳理了一遍

拒绝信息囤积、拒绝漫无目的、拒绝自我剥削

又一次感慨,过去学习不好,真的是有原因的。时至今日,也总算明白,「如何理解/使用信息和工具」是一件多难的事情。

从写「Depth Year」到现在,已经有7个月时间了,不是偶然打开订阅号助手,已经要忘记了自己发布过这一篇文章以及年初的雄心壮志了。

没有书写,不代表没有持续。在整个过程里,情绪和产出都没有想象中的尽如人意。

借着近期正在尝试调整的契机,复盘记录一下。以此提醒自己:

请对自己好一点,过程总有反复。这都没关系,记得原谅自己而不是厌恶自己。

「什么都想记录 = 什么都没记录」

接触PKM(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个人知识管理),是来源于《卡片笔记写作法》以及Flomo 101。

在Flomo的使用过程中,像是打开一张白纸。我既想要在白纸上涂抹五颜六色的色彩,同时希望白纸上的每一次涂抹都能成为艺术品。

  • 看内容的时候,下意识就是想存储、分类;
  • 做了标签分类,把自己有触动/感兴趣/想留存的内容,统统塞进去;
  • 对于无法用自己话转述的内容,简单存个链接,心想未来再来看;
  • 看书想记录的片段,因为拖延又一直耽搁,到后面不了了之;
  • 所有标签下的内容和学习,都是零散的,经常一个标签下面只有一个内容;
  • ……

这样,积累到500条的时候,回头看,我不知道自己能生产出什么内容、也不知道这样的笔记究竟有什么意义。

想要开始删减、回溯笔记,却又陷入无法「断舍离」的痛苦,从而转嫁开始进入「自我倦怠+厌恶」的阶段。

最后的结果:Flomo有3个月不曾打开,每一次看到,都会有一种「精神压力」挥之不去。

「工具在没有重点的时候 = 废品」

「废品」或许有些严重,这个评价主要针对个人完成度来说。

因为你不知道想往何处、也不去做摸索、改造、提升,工具之于个人,只是短暂的泡沫幻觉,是无法带来实质改变的。

这就会把话题带入到一个「存在主义」话题:你究竟想要抵达何处。

意识在拒绝某种状态,行为上才能够行动、并且拥有持续执行的理由。这个答案,是不断探究、丰富的。

所以,对我来说,改变的第一步是:确认调整的重点在哪里。

目前我做了以下的调整:

  • 查看现存每一个标签,问自己:这真的是你现在感兴趣、想要持续累积的内容么?
  • 筛选标签下的内容,是「正确的废话」还是真的有触动?
  • 重新开始记录,放弃过去的标签模版,让标签跟着内容自己生长出来。
  • 记录下来的内容,尽量都用自己话语体系转述一遍,引用做好标注。
  • 如果觉得可以成为短文案的笔记,迅速整合出内容,发布小红书,让正反馈刺激持续性。
  • 缩减重点,当下先把笔记重点都放在PKM上。保证单核运行节奏后,再考虑其他。


「不要让厌恶阻止你的步伐 = 接纳自己」

接受自我的流动性,不要陷入情绪里,这是我最难面对的一个课题。

再往下去剖解:「是不是我总想着一步登天、走捷径?」、「是不是我不相信时间的力量」、「是不是我总想赢又怕输」

这也是在开篇,我需要提醒自己的:要原谅自己。

我们的实践是具有反复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观察自我,不要沉溺角色里,把自己抽离出来。

原来还是没有找到重点,这太好了,我下一步聚焦方向就好了;

我还是太看量不看质了,下一次试一试设置笔记当天上限好了;

感觉这些笔记有些太乱了,找到机会整理笔记了,可以「断舍离」了

……

思维转化,去看看下一步就好了。

不要让思绪飘得太远,让情绪占了上风。

总结下来,基本上是:

拒绝信息囤积、拒绝漫无目的、拒绝自我剥削。

走走看吧,让万物穿过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