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乜春
潮乜春

一個喜歡創作嘅宅人,希望可以用宅人眼光出發,講解日常的生活的大小事? 唔理係動漫、F1、科技、定係生活上芝麻綠豆嘅小事,星期六準時0000更新~

映画 五等分の花嫁ー風太郎最後的選擇

(编辑过)
近幾年以後宮戀愛作為主題的漫畫多不勝數,但係如果要細數當中最具人氣的作品,五等份の花嫁一定係其中一套榜上有名的作品。不過同其他作品不同的是,男主角不用冒着失敗的風險花大量時間攻略每一個角色,而是一早便要在五姊妹中選一人作為將來的新娘~

本篇評論將會牽涉大量劇透,請酌量觀看~

好啦唔等咁多,首先直接開估風太郎最後的選擇。最後,他是選擇了四葉。當然如果大家有看原作漫畫一早便知道了,但作為一個動畫黨,我真係等到入戲院睇劇場版我先知道到最後係四葉勝出。其實我由動畫第一集開始播起,我應該只係接觸了這套原本的漫畫大約五分鐘左右便放棄。不是說不好看,而是感覺漫畫的風格不太適合我(簡單來說就是對不上電波),所以便一直沒有追看原作漫畫的進度。當然,最初吸引我觀看動畫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畫風或者作者,而是因為豪華的聲優班底陣容。即使到了今天,這個聲優班底的陣營也不是一般的動畫可以擁有,所以在最初的宣傳上無疑是最成功的一套作文之一。(雖然相比起旁邊的POP TEAM EPIC絕對是小巫見大巫)

作品簡介其實就唔多講,因為如果我講就可以另外寫多一篇文章講述成個故事,所以呢個時候,如果想用最少時間了解整套作品,直接去搵維基百科比較好。劇場版一開始就同動畫第一季第一集一樣,都係在結婚當日要五姊妹中挑選新娘,然後便開始回想起學園祭前後發生的改變。但係如果講晒出來又實在太長,咁所以不如就從五個女主角出發,大約講吓學園祭面對的事情和改變。(謎之音:三玖天下第一!!!)

一花:當她知道她決定選擇明星這一條道路,她已經知道沒有可能和風太郎一起。學園祭即使未能夠得到風太郎的回覆,但是她已經隱約感受到他不會是被選擇的一人。正因如此,他一直在背後默默推動風太郎。風太郎和四葉表白後,即使面對短暫的不安時期,但是推動她們前進的正正是一花,可見她正努力變得更堅強。

二乃:相比起三玖的主動或者五月的緩慢,二乃算是比較猴擒的一人。即使是第一個向風太郎表白的人,但是仍然令到風太郎不為所動。相比起其他姊妹,二乃的行動力絕對是出人意表。相比起其他角色的表現,劇場版反而着重了她的行動力,也不可以說是偏離主題,但是彷彿已告訴觀眾她一早已經不再競爭行列(請原諒我,因為我對這一種傲嬌的角色實在不行,所以沒有太特別印象)

三玖:三玖算是整套作品中最大改變的其中一人,她是第一人向風太郎坦白自己的夢想,即使面對自己廚藝十分惡劣,仍然積極面對和改善。她的行為絕對算是五姊妹入面最大膽的一人,由一開始動畫到劇場版完結,她的成長絕對是超越我的想像。相比起其他人,她算是第二個隱約感受到風太郎不會選擇她的人,所以不用很長時間便從當中釋懷,甚至乎了解自己的重要性,協助其他人表達自己的心意。

四葉:風太郎最後選擇的對象。但是一直以為自己是五姊妹中最獨特的一人,以為自己一直受到最特別的待遇。但是當了解到原來是五姊妹中特別差的一人的時候,整個人霎時崩潰,並且她將來決定要成為幕後一人面已經足夠。但是因為正正遇到風太郎,她決定作出改變。學園祭的時候因為努力成為能夠在背後支撐大家的一人卻體力透支,不幸要住院,但是經過風太郎的開導,才令自己的罪惡感減少。但是知道風太郎最後的選擇是她的時候,她沒有馬上答應,而是選擇了逃避,因為她不想再次因為她而傷害到另外四姊妹。但好彩的是最後得到大家的支持同埋風太郎的鼓勵,令到她可以擺脫這一種思想。而最後決定捨棄招牌蝴蝶結,絕對係向前邁進一大步的象徵。

五月:一直以逝去的母親作為目標,一直活在陰影之中。一直以為自己不喜歡風太郎,結果要最後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是喜歡上風太郎的一人。知道風太郎最後選擇了四葉並正式交往之後,感到有些東西被搶走,所以一直難以祝福他們。但是在正式交往之前卻一直在背後推動他們兩人拉近距離,所以可以大約感覺到她想成為她們五姊妹的母親一樣,可以成為大家的依靠。最後透過從旁聽到二乃同四葉的嘈交,才感到釋懷,並且正式擺脫母親的陰影,向一名教師進發。

她們五姊妹每人剖白內心世界的章節,一個人平均大約十五分鐘左右,雖然只是圍繞學園祭三日發生的情況,但是透過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令我們可以從短時間內了解到各姊妹的變化,可見導演的威力功不可沒。其實成套電影,老實講真係估唔到我都會睇到喊。可能真係因為人老了,淚腺變得鬆散。但是每當看到每一個女主角的剖白的時候,彷彿自己也會身在其中。能夠令到觀眾也有痛苦的感覺,其實在我心目中已經是一套成功的作品。其實最後對我來講,看到風太郎選擇了四葉後每一個人的心境變化,其實感覺誰勝出已經不太是重要,因為不管是誰勝出,也一定會有四人受到傷害,要如何將傷害變成推動繼續前進的動力,才是每個人面對的考驗。回憶往往是十分痛苦,但是應該如何釋懷,我相信便是作者帶給各位觀眾最後的思考。其實由頭到尾,整套作品彷彿就告訴讀者,即使明知道事情無辦法順利發展或者無論如何努力也只有失敗的時候,也要抱有一絲希望,因為如何踏出內心的糾結,這才是屬於自己的風格。

不過容許我作少少吐槽,其實由頭睇到尾(我指動畫第一季第一集到劇場版完結),其實我都不是太了解為甚麼風太郎最後選擇了四葉?如果以市場上人氣而言,四葉人起一直也是在墊底,如果從商業角度考慮出發,實在想不通為什麼會以她作為人生大贏家;即使在整套電影當中,風太郎喜歡上四葉的動機,或者四葉喜歡上風太郎的原因,其實都沒有太特別表現出來。後來有詢問過一直有追開原作的人,他們表示其實由一開始已經估到四葉會是最後贏家,但對於我們這些沒有追看漫畫的動畫黨來說,實在感到難以理解,如果有多少少鋪排可能會比較好。

容許我講多少少題外話,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點討厭佐倉鈴音的聲音,我相信絕大部份程度是因為當年她在點兔的時候ココア配音實在有點太煩。但是看完整套劇場版之後,我只可以說一句(雖然我知道一定會得罪很多人,但是我仍是要這樣說):你可以討厭佐倉煩音的聲音,但是不可以否認她的成就。

最後最後,以上純粹個人意見,其實整個學園祭有太多故事發生,每一個故事一環扣一環,難以用兩文三語完全表達,所以都係果句,有興趣就入戲院睇?(唔知道落畫未)或者睇原作漫畫,或者你會對五姊妹的成長有另一番的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