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Liu

A normal reader.

相亲记

去年这个时候,在某大学BBS上征友来着,十几天加了40+个QQ好友,挨个儿给他们编号,从01-43,一开始热闹非凡,之后深入聊的不到10个,在北京见了4个互相也没有看对眼的。因为周末无聊,且把相亲当作打发时间的社交活动。今天要说的是最近的一次。

本次相亲对象称为A好了。

去年加了微信之后互相介绍了一下就没再联系。四个月前A发微信问我是不是医生,我说是的。A问了一个心电图传导阻滞的问题,我也不是很明白,简单解释了一下,建议其上心内科门诊看看,如果医生说没事就没事。再没联系。上周看到QQ好多编号,就问问对方是谁,我也对不上号。A回复说已经加了微信。刚好上班地方离得不是很远,A说干脆见一面好了。于是约在第二天下班之后。

下了班碰了面,我带A到附近的餐厅吃饭。

一路上,A一直在问我“心脏传导阻滞是什么意思?”说是四个月前体检查出来的,一直不放心。“左后支传导阻滞是怎么回事?心脏一共有几个传导路线?是像管子一样吗?是有东西堵在里面不通了吗?医生说左后支传导阻滞不太常见。”

在这一连串问题的轰炸中,到了餐厅,坐下来点完餐。

A:你不是医生吗?你给我讲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你去心内科门诊看了,医生怎么告诉你的?”

A:医生让我该干嘛干嘛,不需要治疗。

我:那不就得了。人家医生可比我这小大夫专业多了。

A:那不行啊,我不放心。我跑了北京最牛逼的五家医院做了五次心脏彩超,做了不知道多少心电图,一到医院跟医生说先做心电图看看。阜外那个医生一看就很牛,他说就是生理变异,没事儿,该干嘛干嘛。你给我解释解释为什么会生理变异?变异不是很少见的吗?

我:我真是不太懂。阜外的专家都说没事儿了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变异很常见啊,你不就是你爸妈变异来的么?

A:你别骗我了,我高中可是学过生物的,我知道变异是什么。

(上菜,我埋头吃菜。)

A:我还特地看了医学的教科书什么的。你说这个左后支传导阻滞这么少见,你们是不是可以研究研究这个方向,说不定可以拿个诺贝尔奖什么的。

我:(一口鱼差点没吐出来,我突然意识到他在说什么了,控制不住地笑了五分钟)

A:(一脸蒙圈)你干嘛一直笑?

我:(收拾收拾面部表情肌,严肃)其实你根本就不是关心你的心脏,你也不关心传导阻滞。你怕的是死对不对?

A一脸震惊,像被雷劈了一般,片刻之后说:对,我就是怕死。人为什么要死呢?人生下来就意味着会死。我是独子啊。我不能死啊,我还壮志未酬啊!我怎么能死呢?我死了我父母怎么办?

我:你买意外险了吗?

A:天哪!你们医生真是太恶心了。吃个饭竟然告诉我买意外险。

我:你不是家中独子么?买意外险是为你父母好啊。【认真脸】

A摇头无语,看样子也吃不下了。

我埋头吃鱼。

A:是不是所有医院都有太平间?

我点头。

A:你去过吗?

我摇头。

A:一般病人在医院死了怎么办?直接送火葬场吗?

我:不知道。

A:(自言自语)人为什么要死呢?我还这么年轻。

我:每天都有年轻人死掉。这是现实。你身体的器官会一个一个坏掉,你最好祈祷它们同步坏。

A:我去年过年同学聚会,几个当医生的同学,说开刀就是划一刀,在身体里面掏来掏去的。是不是这样?

我:在外行人看来可能是吧。(埋头吃菜)

A:你们医生真是草菅人命,不像我们珍惜和尊重生命。

我抬起了头,擦擦嘴,一字一句地说:“你知道你有个毛病么?你一直用'你们'、'我们',但这里只有你和我两个人在讲话。你这样子讲话很不严谨。”

A表情有一丝丝尴尬。

A:还是说说传导阻滞,我觉得你们应该研究研究这个,说不定能拿个诺贝尔奖。哎,你说这有治么?

我:放心吧,没得治。

A:你们医生真是冷漠。唉!你不懂,你是正常人,哪里懂我们病人的感受。

我:(眨巴眨巴我的两只小眼睛)我做过心脏手术。

A:(一副受惊的样子)啊、、、因为什么?

我:变异。

A:(尴尬脸)噢。

我吃饱了。看A大概吃了不到1/3的分量。肯定没胃口。

这段对话,我光是想想就能笑岔气。

补充一下,A是一个普通的90后青年,名校硕士毕业,IT行业工作,实在没什么特别的。

我觉得我可能具有某种特质,相个亲还能撞上对方的死亡焦虑发作期(我自己编的词)。A很普通,他的死亡焦虑也没什么特别的。或早或晚,你我都会遇上。

话说,相亲不应该聊房子、车子、工资的么?不按套路来啊。

感悟:成功果然不能复制啊,我姐发完帖子一年就找着我姐夫了!让我一个人蹲墙角哭一会儿去~~~然后,扶我起来,我还能继续相~~~

写于2016年10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