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乏さん
貧乏さん

穷人,大学刚毕业,没有实力没有理想又热爱胡思乱想的一个新时代咸鱼 我的部落格:blog.linhaoxin.ml

进化

 看三体的时候有一句话一直想不明白,就是这句: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我于是让这句话留了下来。期待某一天会弄明白


机缘巧合,发生了另外几件事,让我想明白了这句话,我按时间线说一下这几件事


第一件:

我有一个很可爱的侄子,有一天家里一起打火锅,我把电磁炉插头插到插孔的时候,侄子就一直想要帮忙,我说等会会电到你的,他不肯,非要自己用手抓,他的手很小,甚至比插头还小,他的小手看起来是那么的容易碰到插头前端的铁,万一电到了,我不敢想象,我就一直说不行,侄子就开始叫,开始闹,我当下就很烦也有点生气,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我说了危险,他依然我行我素,明明说了有电,碰到会把你电死,他依然要做。


第二件:

克拉克基本定律(英语:Clarke's three laws)是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亚瑟·查理斯·克拉克积累有关科学文化方面的经验提出的。[1]


定律一:如果一个年高德劭的杰出科学家说,某件事情是可能的,那他几乎就是正确的;但如果他说,某件事情是不可能的,那他很可能是错误的;

定律二:要发现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途径是跨越这个界限,从可能跑到不可能中去;

定律三:在任何一项足够先进的技术和魔法之间,我们无法做出区分。


第三件:

我的家人不喜欢我的女朋友,我的女朋友也不喜欢我的家人,他们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我知道我的女朋友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她独来独往,别人对她的评价都是说她很高冷。她也不喜欢和那些她看不惯的人交往。在我的妈妈眼里她是一个类似神经病一样的人,难以理解,但很奇怪的,我非常爱她,甚至因此更爱她,我无法想象她与我的家人和睦相处的样子,也无法想象她对她看不惯的人却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吐槽,她甚至连背后都不破口大骂了。

那必定让我很难再爱上了,回想起来我觉得很神奇,为什么我会变成这样的一个人。

我总是想起小的时候,我的妈妈问我,如果以后你赚了一块钱,你有老婆还有妈妈,你要怎么分这一块钱,我就说8毛给你,2毛留给自己和老婆,我妈就说,万一你老婆不让呢,那我就不要她了。




回到开头的那句话,首先分析一下,这句话里认为,兽性是比人性大的多的部分,类似下图


讨论这句话我们先界定一下什么是人性,什么是兽性

回到三体里的原文,这句话是维德说的,当时他正在准备发起一场战争,因为他在做一件非常冒险的事,人类可能因为他的行为而被外星高级文明发现而导致打击,政府与其为敌,但科学家仰慕他的行为,将其驻地视为圣地,

维德研究的东西是光速飞船,虽然程心知道这个方向是对的,因为唯有这个方向,人类不是躲躲藏藏的,是大写的人,所以她同意将自己的一切赠送给维德,让其发展光速飞船,条件是一旦危害了人类生命,就要将她唤醒。

维德将其唤醒,说明了战争的意愿,程心马上表示反对,维德让其再考虑一下,程心不听,维德于是说了这句话。

人性代表了程心对于所有生命的同情,唯有人,才有的爱,她可以说代表了人类对于美德的最高典范,拥有圣人般的智慧以及慈悲

兽性代表的是不受管制的维德,他不在乎任何规则,任何人类的伦理道德,他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为什么人性代表了很多,但是兽性更多。

克拉克基本定律第二条提到发现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途径是跨越这个界限,从可能跑到不可能中去;

兽性偏执,暴力,不讲理,但是它是唯一可能让人类跨越界限的方法,就像我的侄子,唯有什么都试,才有可能找到对的方向,小孩子没有顾忌,他只遵守自己的本能,他的好奇欲望,他像所有小孩一样,只在乎事情能不能让他觉得好玩刺激,而不在乎这个事情是否危险,是否让我们害怕,或者是否符合规则,他都不在乎,这就是兽性。

生命追求奇迹,它不创造平庸的个体,它总是投资那些变种的基因,它热爱极端的保守和极端的激进,它不在乎任何规则,人可以杀吗,生命可以被抹杀掉吗,生命的回答是,完全可以的,不然它怎么继续实验,继续反复的风险投资。

生命因此可以创造奇迹,因为它不同情,不在乎风险,不在乎失败,不在乎人类的道德,不在乎人性的任何要求。

人类之所以可以发展到现在,或者说生命之所以可以像现在这样丰富,这本身就是奇迹,这本身就是兽性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尝试实验的结果,实验一直在继续,而原动力就是兽性,而不是人性。

在兽性面前,人性算什么。

在这样的逻辑下,回到第三件事,实际上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我是一个偏执的人,偏执正代表生命在我身上没有失效,我遵循我的本能在尝试一些打破规则的东西,群体与进化无关,进化永远都是个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