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法國小食堂:Bœuf Bourguignon 紅酒燉牛肉

「記得要燉煮個三小時喔!是三小時喔!」走出肉舖前,老闆認真的再提醒我一次燉煮牛肉的時間。

(寫於去年春天)

「記得要燉煮個三小時喔!是三小時喔!」走出肉舖前,老闆認真的再提醒我一次燉煮牛肉的時間。


法國在家防疫的日子已近半個月,小公寓附近的超市和肉舖老闆們,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這兩個禮拜每次出門採買食材,結帳後步出店家時我總會大聲對他們說「Bon Courage!」(法文的「加油」之意),雖然彼此隔著口罩,但我的內心對他們有著滿滿的敬意,感謝他們讓我們即使在外出次數受限的時期,依然能吃得營養,生活在常軌上繼續平靜的運轉著。阿山哥說我們每天晚上八點和鄰居一起鼓掌感謝的,不只是醫療和警務人員,還有這些持續為我們服務的店家老闆們(前幾天我們還跟著鄰居一起在窗台點上了祈願大家平安的蠟燭)。

雖然我和阿山哥都是幾天不吃肉也不會特別思念肉味的體質,但想想還是得補充些肉質增強免疫力,於是今天出門去肉舖買些 jarret de bœuf(牛腿肉)。肉舖目前在防疫期間一次允許兩位顧客同時在店內,我和其他客人耐心在店外路邊等候,大家提著菜籃或買菜車,彼此隔開約一公尺的距離,剛好可以順便曬曬太陽。

我的紅酒燉牛肉材料和作法如下:

材料:請肉舖老闆幫我將牛腿肉切成小塊(牛肉的部分,只要適合燉煮的部位即可)、洋蔥、蒜頭、紅蘿蔔、蕃茄、蘑菇、一瓶紅酒、高湯、無鹽奶油、橄欖油

作法

  1. 生的牛肉塊可以先用紅酒和月桂葉泡一下,在冰箱放一晚
  2. 牛肉塊外層先煎到半熟後放一旁備用(這個動作可以讓牛肉在長時間燉煮的時候不至於變硬老化)
  3. 用橄欖油將切成小塊的洋蔥和蒜頭炒過
  4. 再加入切塊的紅蘿蔔、蕃茄、蘑菇和半熟的牛肉塊一同拌炒(此時可加入一塊奶油增加風味)
  5. 加入紅酒、 高湯、鹽、胡椒、月桂葉、巴西里等香料,紅酒和高湯的量要蓋過上述的已拌炒過的食材,先用中火煮到冒泡後轉小火,繼續燉煮三小時 (肉舖老闆特別交代一定要三小時!)註:如想增加湯汁的濃稠度,可以再加入些許低筋麵粉。
  6. 整鍋變涼後放冰箱,隔天再加熱更美味!
Bon appétit! 用餐愉快!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輕輕拍手五下將化為我的創作基金,讓我的圖文創作走得更長遠喔!謝謝你的鼓勵!


我獨立出版的小書:單車上的風景:資深少女的法國微觀

這裡有更多Lili的手繪與手作品:Cocon Zakka on Pinkoi

我也在這裡出沒:方格子

來IG找我:Cocon Zakka

我的FB粉專:Cocon Zakk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