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推薦書單:卡片盒筆記、零盲點思維、從A到A+】

大家最近有推薦什麼好書嗎? 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很久沒有寫推薦書單了。近期看比較多商業管理或是批判性思維的書,今天再來介紹幾本我覺得不錯的。(如果出版社要提供福利讓觀眾抽書的話非常歡迎哈哈)


1. 卡片盒筆記

這本書最早是看到瓦基在文章中分享,當時還只有英文版。

相比傳統的一個主題寫一篇文章,這本卡片筆記法介紹了一種全新的筆記模式。

整本書的重點就是在介紹如何寫卡片筆記:建立只要有新想法就寫成一張卡片筆記的習慣,且透過新的筆記分類系統,讓有相關的筆記能被連結在一起。

如此一來,一但你寫下新東西時,就能看到過去的筆記而有所連結而產生更多想法。

德國的Luhman學者就是透過這種有系統的筆記書寫,在一生中寫超過70本不同主題的書、400篇以上的論文。

我覺得如果你像我一樣常常會冒出很多不同想法卻沒有一個好的記錄方法,或是你是個平常要接觸到超多事情、知識的專案管理者/跨領域學習者,一定可以閱讀這本書來幫你做更好的知識管理。


2. 零盲點思維-8個洞察習慣幫你跨越偏見

這本書提到我們面對人的批評時,常常第一反應是建立防護牆,然後努力證明自己是對的,卻從未反省自己其實可能是錯的。

類似以上的例子很多,因此我們需要培養「偵查心態」隨時來檢驗我們的判斷是否正確,且不斷對自己說的話保持懷疑。

書中也介紹了幾個自我認知與自我批判的工具來幫助我們改掉「慣性思維」,對抗下意識偏見。用更客觀、更理智的視角看世界。


3. 從A 到A+,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奧祕

這本書主要提到11家從優秀到卓越的企業成功的關鍵與祕訣,討論了管理者應該具備怎樣的特質、要怎麼面對殘酷的事實、也討論要怎麼讓一個團隊建立起正面的飛輪效應。

在管理一個團隊之前,必定要先做好自我管理才能夠向外延伸。所以這是除了適合領導者看的書外,也適合追求個人卓越的人看。


大家最近有推薦什麼好書嗎? 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