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利用SMART原則,精準設定自己的目標並且有效地達成!】

有時候目標若設定的太模糊或是太難,都會大大影響我們達成目標的效果,所以利用SMART原則來檢視目標的設定是很有幫助的。

你習慣為自己設定目標嗎? 不管是工作上、人生上的目標。

我設定目標的習慣: 先以終為始的思考人生的大方向,在設定階段性目標來一步一步接近人生大目標。

比如說我先思考人生大方向是「希望先對身邊的人產生正面影響,然後幫助更多人」,那階段性目標就會根據這個大方向而訂:其中一個就可能是累積大量FB、IG的粉絲數,這樣寫出好的文章就會讓越多人看到。

但有時候目標若設定的太模糊或是太難,都會大大影響我們達成目標的效果,所以利用SMART原則來檢視目標的設定是很有幫助的。

【SMART原則】

1. S—明確的(Specific)

目標必須明確。如果目標是「我想賺更多錢」,這種目標就很抽象。設定為「我想在25歲錢賺到1000萬」,就能讓你執行的過程中有足夠的想像力,且目標很清楚。

2. M—可衡量(Measurable)

目標應該要是可以量化並在過程中檢視的。比如說「賺多少錢」就可以用數字來判斷目標達成的程度,但「幫助多少人」就相對難確認怎樣是算幫助到人?

3. A—可達成(Achievable)

這個超重要。目標必須是可達成的,不然訂的再高也是徒勞無功。很常就有人訂了太高的目標、或設定太難的習慣,常常會起頭很熱,一下子就放棄了。

在原子習慣提到的「金髮女孩原則」,就是我們可以根據過往達成目標的情況,每次都提高大約5%的難度,也就是介於有點挑戰需要努力但又不會難到想放棄的程度,這樣的目標設定就對了。

4. R—相關的(Relevant)

目標必須考慮到現實面、考量到你現有的資源,並且確認這個目標跟你的未來是否有關連性;也就是要在設定目標時不斷以終為始的與人生大目標確認是否相關。

5. T—有時限的(Time-bound)

在設定目標的時候,一定要設下期限。設下時限也是為了讓自己產生有進度的督促感,促使我們會不斷檢視目前的進度是否有跟上,這樣才會一直有動力前進!


【總結】

SMART也可以運用在企業中,個人與企業成長的目標設定中。

在CTPS我們也常用SMART原則來定義解決問題的目標,在上學期擔任個案組助教時就會用這些指標來衡量企業與CTPS合作的個案題目可行性。

我覺得好的目標設定能讓自己成長的很快速,而且每每完成階段性目標就會很有成就感,此外每次回頭看自己完成的任務時,就會有不斷成長的感覺推動自己繼續向前。

推薦這個方法給還沒有很清楚自己目標的朋友,希望能幫助到你們更有方向的達成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歡迎分享這個方法給更多人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