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視界(三)─ 黑白與色彩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component of a camera is the twelve inches behind it.” – Ansel Adams 相機最重要的那個元素,就是在其後方12寸的東西。

大家好,六月結束了,也代表2021已經正式過了一半。這篇文章寫在約莫去年的這個時間點,現在從草稿裡掏出來整理整理,因為我也是最近才閱讀到關於黑白攝影其實是一種減法手段。至於攝影的減法是什麼?我想要將這個設定成新的主題,往後再用獨立的篇章來做介紹。本篇僅粗略的談論色彩對我帶來的主觀感受,其餘的主題如構圖、對比、飽和度以及攝影手法等問題,待我更整理出頭緒之後,會再找時間跟各位分享的!

一開始接觸攝影,幾乎把所有拍的照片都調成黑白,理由有兩個:

  1. 剛開始教我的學長自己就是走黑白色調。
  2. 黑白拍起來簡單多了。(不過這只是看似簡單,下面會再提到。)

為什麼說黑白照看似簡單?

因為色彩抽掉,畫面看來會相對沒那麼雜亂無序。這樣的照片好像不需要那麼多技巧,如找光源、抓色彩等,讓什麼都不會的我,拍出來的照片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點好看。

一張黑白;一張彩色。你各自會被照片中的哪個元素給吸引呢?

這邊說說我個人的觀察:當時正值中午,陽光強烈,因此明暗對比非常明顯。黑白的那張我會注意到人物的陰影面與輪廓,以及後面矮牆陰影形成的小三角形;至於彩色這張,我最先看到的是先生的後頸和手肘,膚色與藍格紋襯衫呈現一種非常和諧的顏色。除了輪廓與陰影,後面的海洋也顯現了出來。

相對來說,彩色照確實能體現更多細節,黑白照會反而看不出來背後有海洋環繞。


但畫面有秩序不好嗎?

其實黑白照少了色彩,也就少了可以表達的元素,就是說,整張照片就會更著重照片的構圖與明暗對比。而缺少元素,代表如果要拍出吸引人的相片,上述提到的構圖、對比就至關重要,因為缺少色彩可以來分攤這項吸引人眼球的工作。

所以,要把一張黑白照拍的好,其實或許是更不容易。

這次交錯一下先後順序,彩色與黑白的照片,你會看到什麼?

以我來說,彩色照我會先被左邊的卡其風衣吸引,然後接著由左向右看,但焦點會落在與後面樹葉相稱的綠色外套上,及其稍微露出的臉龐,也正好是構圖的黃金1/3位置(構圖的部份我們後續再談);而黑白這張,我則會把焦點放在右二這位仁兄上,因為只有他有露出脖子,與黑色的外套形成對比。


為什麼開始接觸色彩?不再執著於黑白?

其實並不是不再喜歡黑白的照片,我還是很愛看黑白照片傳達的意境。純粹是發現自己這麼做只是在偷懶,沒有好好學習色彩與光源,加上構圖技巧不夠純熟,回頭看看自己的某些黑白照會覺得,「嗯,要努力的空間好大好大。」

這是我去年在黃昏拍出來的照片,你各自會看到什麼?(剛好有幸選上金馬57的投稿)

彩色我可以看出枝葉的綠、太陽的暖以及陽光照射產生的陰影,還有騎士掛在腰間的白色外套;而黑白照,我會被映在地上的反光所吸引,最後把焦點放在腰間的外套上。


總之,我想說的是,不論是黑白或著彩色照片,都有一堆大神所示範的厲害照片擺在那,都會是一張很好的相片。

重要的是,想想攝影的當下想要怎麼樣呈現作品。


你喜歡黑白照多一點?還是彩色照多一些呢?這篇文章提供一些觀看相片時的順序,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我是老田,各位也能抽空到我的攝影帳號去逛逛喔!那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