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近创作LandAround
附近创作LandAround

凝视附近,探索时代|一家位于深圳的视频制作坊。 Be the zeitgeist|Shenzhen LandAround Creative Lab (全网同名)

在罕见慢下脚步的深圳,你是否有重新地发现“附近”?

(编辑过)
致「附近」朋友们的一封信

致「附近」朋友们的一封信:

春日来信。

疫情反复的春天,在罕见慢下脚步的深圳,你是否有重新地发现“附近”?

大家好~我是附近的实习生黎文禧,目前还是一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三的学生。准备用以下些文字分享我在附近创作的一些体悟和思绪。

作为一名复读生赶在2019年广东省编导统考的第一年进入到现在的学校,我刚开始对于学校没有过多期盼,一心只希望能够赶紧念到毕业,离开这里。我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不知道能往哪个方向前进。但内心知道自己是热爱影像创作,并且想要将其作为职业。对于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学期的初体验说不上好坏,但确实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更自由地探索,在深圳与广州两座城市来往。

疫情到来,一下打断了这种平淡的校园生活,关于我个人想要学习的方向学校课程也涉及得较少。从接触电影开始一直没有体验过相对完整的影视制作流程,所以就开始找了相关行业的实习。

一开始看到附近是因为其中一集「光阴角落」,关于工人文化宫的,我小时候经常去但在前几年已经停运了,就恰巧在2020年的暑假我又去了一次,发现已经和记忆里的完全不同了,当然深圳还有着大大小小的光阴角落。还有「移动剧场」和「我或许能」记录下身边的同伴们,在身份认同和自我认同道路上探索,让我认识到记录本身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是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从生活中再次审视和学习到的事情。

而接触到附近很大程度让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大脑中储存的专业知识、发展创作的思维,也学习到如何正面面对反馈,而不是一味地回避。这一年我好像有慢慢地面对之前逃避的东西,但同样我很多时候不愿意思考得太彻底,因为怕“以为自己解决了问题”,也渐渐地发现这些感觉不管是痛苦或是狂喜,虽然不能一直拥有但可以存储。

2021年开始在广州街道上游荡,发现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息,就连深圳和广州这两座地理位置相近的城市都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广州,我能感受到一种超经验的记忆,在这里一定程度保存了在儿时曾经看到过的碎片或是气味,对于我来说是介于“故乡”与深圳之间的时空裂缝。而对于深圳的日新月异,通过在「附近」的每一次拍摄里从日常熟悉的场景里提出疑问,持续更新着我对它的认识。

在这几年的观影里,我渐渐思考到我不一定要用特定手段,影像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而回到“我”是最重要的,我或许可以建立自己的方式,从自己关心的具体人事物切入。作为创作者从自身出发,但需要面对的远不止这些。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但现阶段清晰地感知到影像可以做为表达以及和社会产生连结,最后希望自己能更大胆地去创作。

我们对于疫情产生的某种停滞的状态生出恐惧,但附近创作却在2020年诞生。我想这也是在变化不定的当下,凝视自身和附近的关系可以成为获得力量的来源吧。

最最后,与珊让我补充:附近创作接下来会陆续释出这段日子完成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