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近创作LandAround
附近创作LandAround

凝视附近,探索时代|一家位于深圳的视频制作坊。 Be the zeitgeist|Shenzhen LandAround Creative Lab (全网同名)

幕后| 深大时光益读公益纪录片《赴约》后期之旅

有热情,纪录片小白也行!
客户 深圳大学“时光益读”公益组织
项目 时光益读《赴约》纪录片
内容 后期制作指导
时间 2021年10月下旬~12月上旬	

2018年,深圳大学“时光益读”公益组织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舍恰村建立“时光益读”的第一座图书馆——“时光之初”

随后持续地深入全国各地考察调研,在云南、湖南、西藏等多地的乡村地区建立图书馆和开展相关活动,旨在「打破乡村儿童阅读困境」。

2021年的暑假,“时光益读”成立三年之际,志愿者们组成十三支营队继续奔向不同目的地。

其中来自一队的志愿者同学们回到项目开始的地点——“时光之初”,和舍恰村的孩子们开展17天的阅读夏令营活动,并且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的天真可爱和烦恼、志愿者们的观察和发现,宝贵的素材见证着志愿者从赴营到和孩子们相处的整个过程。


附近创作LandAround作为后期制作指导参与到了项目中,也是我们第一次与大学生创作者的深度合作,通过后期共同寻回当时的滴点,发现新的视角,重塑珍贵的记忆。

让我们一起见证志愿者们这次的心路历程吧~


🔗点击此处前往哔哩哔哩观看👀


看完视频,你是否会好奇我们在「后期」是怎样构建纪录片的呢?
后期制作流程

以上步骤是基于本次纪录片项目一步一脚印经历总结的,但后期的形式根据影片内容和创作者的习惯有所差异,是一份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思和调整策略进行灵活变通的工作。

我们也希望和更多的创作者合作碰撞出新颖的“玩法”!


最后也邀请到两位主创同学分享在后期创作时的一些心得体会:

在整个过程里,有几个关键词,分别是混沌、自我质疑、专注。

自我质疑可以说是贯穿全程,但我也相信自己下次能做得更好,就是这么一种不断质疑自己又不断坚信自己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心态中慢慢前进

专注度则是我一直有意识到,却又一直没有去真正面对的方面。与珊姐一直有和我强调这个问题,但自己确实还未能做到连贯性长时间的专注。庆幸的是,自己在剪辑过程时能感觉到专注的快乐,在后期时那种忘掉环境专注于剪辑台的状态,我享受这种感觉,思维一直在脑海浮动,我能抓住它,外界并不能真正入侵我的大脑,我就这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宝贵的体验,我希望自己能够记住这种体验,在日后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创作中抓住它们

总的来说,这次后期工作在我心中是与到当地地位并列的一次经历,我进入“时光益读”的初心就是公益为载体完成自己的第一个视频作品,既传播公益的意义,也赋予我坚定的爱好摄影意义。在整个过程里,有几个关键词,分别是混沌、自我质疑、专注。

自我质疑可以说是贯穿全程,但我也相信自己下次能做得更好,就是这么一种不断质疑自己又不断坚信自己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心态中慢慢前进

专注度则是我一直有意识到,却又一直没有去真正面对的方面。与珊姐一直有和我强调这个问题,但自己确实还未能做到连贯性长时间的专注。庆幸的是,自己在剪辑过程时能感觉到专注的快乐,在后期时那种忘掉环境专注于剪辑台的状态,我享受这种感觉,思维一直在脑海浮动,我能抓住它,外界并不能真正入侵我的大脑,我就这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宝贵的体验,我希望自己能够记住这种体验,在日后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创作中抓住它们

总的来说,这次后期工作在我心中是与到当地地位并列的一次经历,我进入“时光益读”的初心就是公益为载体完成自己的第一个视频作品,既传播公益的意义,也赋予我坚定的爱好摄影意义。

在《赴约》能够成片之前,我是没有想到可以到最后的样子,可见后期魅力无穷哈哈。

让我感受比较深的除了阅读营里面听了采访稿,和看了志愿者老师们所做的一举一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还得是自己要对素材有感触,自己有感触才能让其他人也有感触。过程中,感觉自己有点点浮躁了,有时没有静下心来。现在很希望自己能亲自去到乡村跟那些孩子们见面,也想去见一下志愿者们去问问他们的心路历程

我自己比较喜欢将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另一个场合,像是作类比和发散的感觉,当对一件事情了解得足够深入的话,就很容易进行这种迁移。这次真的学到了很多,除了一些技术方面的知识,潜移默化中也消化了很多思维理念

无比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合作!!

Credits
客户项目Project: 时光益读2021公益纪录片《赴约》
监制Executive Producers: 张颖 赵崇毅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制片Producer:陈晓睿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摄影师Videographer: 陈晓睿
后期指导Post-production Supervisor:麦与珊(附近创作)
剪辑Editors:陈晓睿  何天野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调光调色Colorist:陈晓睿
旁白编写VO scriptwriter:杨昕怡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
旁白配音Narrator:杨昕怡
原创配乐Composer:张天阳(附近创作)
动态设计MG Designer:杨华锋(附近创作)

拍摄地点Shooting Locations: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舍恰村与恩勒村
出镜(按出场顺序)Full Cast:
赵崇毅 徐文 贺敏 赵思颖 钟子贤 黄斯怡 杨昕怡 郭彦辰 聂淑微 杨莹莹 钱承烨
黄振毅 宋诗华 陈凤英 孔菊 刘炎 刘圢 徐茂浩 王林波 陈好 陈诗雨 朱梦娇 陈梓棋 曹馨婷 秦瑶 曹优婷 陈欣悦 陈柏然 陈思琴 曹宇航 陈露

鸣谢Special Thanks:
深圳市汇心承爱慈善基金会
深圳市荣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撰文/编辑 |黎文禧
排版设计|杨华锋
VI设计|Likapo
推文策划|麦与珊


🔗「附近创作」公众号原文幕后 | 深大时光益读公益纪录片《赴约》后期之旅


Copyright Ⓒ 2022 LandAround Creative Lab. 

All Rights Reserv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